2022-05-14 21:42:54╭。Future。╮

卡內基良好人際關係與溝通準則30條(續)

2022/5/14

抱怨使人與人遠離,更使人與好運遠離、有時後我們許願沒有實現不是上天不眷顧我們,而是我們的願望與行為不匹配.

例如

願望:我想要有美好的婚姻關係
行動:整天批評伴侶挑對方的刺
結果:關係破裂

現代量子力學早已表明萬物皆是能量波動、我們的言語意念也是一種能量.當我們每天說伴侶很糟糕(不僅與原本的願望相反,還反覆定義“結果“_擁有糟糕的伴侶)同頻共振、同頻相吸的結果能是什麼呢?

如果我們自己不相信,宇宙又如何把我們想要的送到我們身邊呢?

我們常常犯一個錯誤、就是告訴別人:我是為你好.

自認為不是在批評對方,事實卻是變向的在指責對方現在不夠好、對方是錯的.

「我跟你講 我只是為你好,這句話的目的就是為了堵住你的嘴」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而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三個「要」:真誠的讚賞、感謝、關懷他人

每個人都渴望能被看見,學會看見別人的付出與不易、當我們自身沒被看見時也要懂得自我肯定.

#一個懂得自我肯定的人往往更能看見別人的努力
#關心他人的情緒勝過教導他人

3.瞭解他人&自己需求、引發他人或自己心中的渴望

這個部分可以透過的管道非常廣泛

舉凡人格測試、原生家庭、心理學、生命密碼、人類圖、或詢問專家和想瞭解的對象等等~

可以廣泛的涉略之後去找到相似點來融會貫通,或選擇自己感興趣的方向去專攻.

當我們真心想要瞭解 關心對方,也需要“問對問題”,

舉例:
YES(認同、同理對方)
「這麼艱難的過程你怎麼走過來的?你是如何做到的?」
NG(否定、責備、潑冷水)
「你到底怎樣才聽的懂?」「你不能振作一點嗎?」「你怎麼有辦法搞成這樣?」

要記得
#好的關係從好的發問開始

4.肯定他人&自己

看見他人已經努力了,並且明白每個人有自己生命的歷程、每段生命都是珍貴又獨特美好的.

意志消沉時我們如何去鼓勵對方或自己?

這點是需要“用心”練習的、事物往往也是一體兩面的,缺乏安全感的人同時可能也擁有謹慎的特質、我們可以從一點點小細節中去看去發掘.

5.經常保持微笑

微笑是會感染的、愛笑的人通常擁有更好的人際關係,當我們笑不出來時可以選擇先獨處、回想生命中有價值的事情或是詢問常保持笑容的人是如何辦到的~

我是一個笑點很低笑聲又很...爽朗的人、好友常調侃我叫我七仙女、還告訴我身邊的人:「你注意聽就知道,她的笑聲就是七聲 哈哈哈哈哈哈哈」

最近父親告訴我:妳常常一邊講話一邊笑、不先講清楚別人怎麼知道好笑在哪?

我回答說:可是大部分他們聽到我笑就會莫名的跟著我笑了阿🤣🤣🤣

我想表達的是笑聲&笑容其實都是具備感染力的,不是叫大家像我這樣沒心沒肺笑到別人做夢都還能夢到我在笑😅

還記得小時候有一個同學的姐姐長的很有氣質,我們並不認識,有一次放學時我看見她 她給了我一個微笑、至今我都難以忘記那種美好的感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在生命中某段時期、因為防備心高加上身體每天的不適,據說很少露出笑容.

幾年後跟當時的老闆娘認識時她告訴我:以前去店裡時想找妳講話、可是都聽人說妳很凶,而且都不會笑 所以我就都自己坐在旁邊不敢跟妳講話,不知道妳原來這麼好相處.

所以說笑容真的很重要啊(我到底想嚇誰)

是的~我曾經脾氣非常差,暴躁、但當時卻常常有朋友找我訴苦或抱怨別人,已至於我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做人很成功、都沒人批評我~但後來真相是 我脾氣太差了.....根本沒有任何人趕批評我(我大概真的是運氣非常好,或是身邊的人太優秀了..願意這樣一直包容我吧 π_π )

沒有人喜歡看人臉色,
相對的我們也不應該擺臉色給別人看.

#不要吝於給別人一個微笑

封閉自己不與人交流是內心防衛機制的表現,這些人往往曾經很熱情卻被傷害所以後來選擇築起一道牆避免再度受傷(我就是一個例子)

我們會需要獨處、但大多時候我們更渴望良好的關係.

如果今天我們覺得某人難以溝通時,有可能是對方有問題、但當我們覺得多數人都難以溝通時就得反思自己是不是帶著有色眼鏡看待別人.


6.說出他人名字

每個人心底都有被看見的需求,而記得對方名字其實也是在告訴對方“我記得你,有把你放在心裡”

前陣子我戴著口罩去鄰居伯伯的中藥房買藥材、他大概二十多年沒見過我了~我告訴他我小時候常去他家裡玩、他問:妳是不是姓金!?我正驚訝他的記憶力,下一秒他居然直接喊出我的全名.

我問他怎麼有辦法認出我、他說:因為妳跟妳爸的眼睛長的實在太像了.

我蠻開心伯伯能記得我的~也讓我跟他距離感瞬間拉近了許多.

記性這個部分其實天賦佔的層面不高、
主要還是取決於是否用心.

在我19歲時、工作的地方每天的來客數很高,而且必須記得每個客人名字,每天回報公司來客數&姓名.

怎麼辦呢?我只能拿筆一個個紀錄、寫下對方的習慣特徵與偏好,一邊上班一邊觀察. 其實真的不是記性好不好的問題,而是是否重視這件事(因為記不住所以就只好拿筆老老實實的記、認真的觀察,下班再一一複習回想)

我們也可以在開始認識時,在對話中反覆提起對方名字~或運用想像力將對方姓名跟人事物做聯想來加深印象.

我想這些都是蠻實用的小技巧❤️

7.說話之前先扮演好聆聽者的角色

鼓勵別人多談論自己在乎的事物,積極的聆聽並延伸話題、對每個人保持好奇心.

#聆聽的重點在於陪伴而非教導對方如何做事

8.討論別人有興趣的事

簡單的說,就是投其所好.每個人提到自己愛好時往往就會充滿熱枕、這是拉近距離很快的方式.

話不投機半句多麻 XD

9.在乎自己滿足感的當下也衷心讓對方覺得自己被重視

(做到前面八條準則=達成第九條準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馬太福音7章12節

#我們付出的一切永遠都會回到自己身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十條開始的部分討論的是「如何與他人愉快合作」

10.能從爭辯中獲得好處的最好方法就是先避免爭論的發生

我們常常會說*誰誰誰“應該”怎麼做、然而許多時候只是個人立場不同,價值觀不同、並不存在所謂的對錯.

- 應該就是活該的開始 -

我們可能是對的、但對方也可能是對的,學習尊重接納不同的價值觀,也可以開闊自己的視野.

11.尊重他人意見,切勿對他人說「你錯了」

不論對錯我們都應使用溫和的形容詞來表達,尊重他人意見、對於自身有毒的口頭禪我們不能...「800英尺!500英尺!降落!降落!100英尺!降落」不然我們就很容易得到被「巴落」的下場.

而是要警醒掃毒 “有意識的” 「淨化!進化!化解!退~」出不必要的衝突.

12.如果自己錯了、立即承認錯誤

願意察覺自身不足勇於道歉認錯的人往往有更高的自我價值,懂得自我改進檢討~不只人生中比較不會跌倒、也更能幫自己即時停損並能接納學習更多事物.

13.良好的互動需要從友善的態度開始

我們常會從憤怒的人們口裡聽到「你那是什麼態度?他那是什麼態度!?」

由此可知態度帶給人什麼觀感 這點的重要性.

有句話說:說者無心聽者有意.

若我們無意得罪他人時就得反思自己是否哪裡出了問題,一個更容易進步的人甚至會願意主動去瞭解詢問對方自己是什麼地方做的不好、或說錯了什麼話去引發對方的不舒服.

同時也要記得
#我們可以提出請求但別人沒有義務滿足自己.

千萬不要覺得任何人是「應該」的.
要常常看見別人的付出並且懂得感激.

14.在說服別人的過程中、設法讓對方說“對”

我們想要達成某種共識或結果時可以設計一些軟性問題讓對方說YES,再逐步做引導.

步驟可以像是:

1.透過引導讓對方產生畫面並擁有感覺
2.設想對方的疑慮並解除對方所有疑慮
3.讓對方覺得我們是真誠的為對方考慮而願意主動答應




以上,未完待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