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4 22:23:56╭。Future。╮

情緒面具

2022/5/4 #情緒假面

今天學習內容提到幾種情緒假面具,
我 全 中 Orz..

#情緒面具是一種跟防衛機制雷同的現象

例如:

1.情緒不好時就飲酒逃避感受、不想思考,過往嚴重時甚至情緒一來就得“立刻”飲酒 or 工作狂傾向、瘋狂玩樂,一定要弄的自己非常疲憊.

「不想接觸內心的負面感受,逃避傷痛」

2.不高興的時候通常不會說話,甚至可能笑著帶過、覺得只是避免開口傷人、其實一部分也是自己早已壓抑成性了.

「把過往對家人的相處方式投射到現有關係中,甚至不自覺還認為是他人有問題」

3 總是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

國小書寫作業一定要整齊的像印刷、
一個字寫的不滿意就整篇撕掉從寫.

國中段考考卷97分被我扔進垃圾桶.

長大後常常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還要兒時一起長大的朋友提醒我、
高中的時候老闆就把整間店丟給我顧了,
我怎麼會覺得自己很沒用?

對自己各種挑剔、不滿.

「過度追求完美、認為自己要非常努力才不會被淘汰」

4.因為別人言語行為感到不舒服卻還是笑著.

「假裝聽話、順從配合他人,心裡卻感到委屈.因為想維持表面的和平不想破壞關係」

5.總是慣性給予,容易答應他人要求、喜歡照顧人,沒辦法看別人受苦,但有時導致自己難以負荷.

「難以自我肯定,所以需要透由照顧他人找尋自己的存在價值從而導致過度付出、慣性犧牲,需要被需要的感覺」

6.國中想穿耳洞詢問母親被拒絕,但不跟我解釋「為什麼?」我感到不滿、想做什麼都被否定所以就穿了.

母親發現後說:妳再穿我就打妳!

後來兩人起爭執時我生氣就自己拿耳針穿耳洞、連耳骨都自己穿了也不覺得痛.

「叛逆行為,通常出現在2-3歲、開始設定人我界線,後發於青春期. 在找回自己的過程渴望被尊重,不希望感受被剝奪」

而之所以我們會有情緒假面是源於內心深處的需求沒有得到滿足,大概分為以下四種

1.關係與歸屬的需要(歸屬感)
2.自主需要(獨立跟依賴、人的一生都在平衡這個部分)
3.獲得快樂的需要(有時會為了某些原因而壓抑本身的需求)
4.自我價值、獲得認可

當這些需求沒有得到滿足時,內在小孩的陰暗面「憂鬱」就會成長茁壯、因而戴上面具來保護自己免受傷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讓我想起過去曾懷疑自己有雙重人格,當我嚴重受傷時「她」就會突然出現、她機敏冷酷、聰明自負,不太在乎傷害別人,不可一世.

「她」覺得我很蠢、太軟弱,過份善良.

但我知道她的出現只是在保護我免受更深的傷害、當我足夠能保護好自己,或許她就再也不會出現了吧~

因為本身就是自己的一部分、達到平衡就不至於產生分裂(其實我也已經想不起來她多久沒出現過了)

還記得有一次,還在交往時 前夫很深的傷害我、以至於「她」出現了,面對他的示弱撒嬌完全沒有反應 只有冷酷、拒絕他的靠近,言語似乎也是鋒利的、沒感情也沒什麼感覺.

「她」出現的時候我會跳進第三者視角,只能觀看著

後來因為前夫一直要試圖靠近,「她」就用剪刀傷害了他(真的從他手腕直接剪下去了)...

看到前夫流血之後,我突然流下眼淚、才又恢復到原本的自己.

我想,,真的不會有任何人是真正想去傷害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過去、跟原生家庭帶來的影響.

希望我們都能透由學習,覺察,實踐 來找回自己~

[不再傷害自己愛的人-亦更加愛惜自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