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2 21:22:50╭。Future。╮

整理生命「斷、捨、離」

2022/5/2

當我們的房子囤滿了雜物垃圾、我們往往會忘了“最初”我們剛搬來打理好這個空間時,這裡是多麼美好的樣子.

我們的生命也是如此,只是我們沒能直接用眼睛一覽無遺的看見、以至於常常去忽略了祂.

整理生命
能幫助我們發現自己最初就存在的強大心靈力量

我想很多人都有經驗、當我們疲憊不堪時,
周圍環境即使混亂我們常常也無力去整理,
我們感到煩躁焦慮、想做的事也連帶拖延、
遲遲沒有進行,反覆的惡性循環.


然後..


「我、卡關了」

怎麼辦?

就我個人而言,還不知道怎麼做的時候~
逼一下自己、第一步就先從看的見的

整理周遭環境開始吧!

我是一個喜歡東西擺放整齊也喜歡將物品分類收納的人(做事方便也不會有找不到東西的困擾、懶人做事有效率無誤XD)

但,,我曾經長期待在雜亂的空間當中、因為我總是整理完沒多久伴侶就又弄亂了,反覆一陣子之後 我終於放棄了...

開始了眼不見為淨的生活,就連我珍愛的書本我也都直接放在地上一層一層堆積起來、櫃子一堆、櫃子上一堆,床頭櫃上床頭櫃裡都有.

偶爾我甚至還可以在房間聽到蟑螂在爬的聲音
(我最怕的東西就是蟑螂)

當時我跟伴侶的關係也一直存在著很多問題、不知道就這樣持續了多久,有一天我突然覺得...

我真的受夠了!我再也受不了了、我不知道我怎麼有辦法讓自己忍受待在這樣的環境當中?!

我就這樣瘋狂的整理了三天三夜,從房間丟出了好幾袋大黑垃圾袋裝著的各種物品(真的不誇張)

在整理的過程 我們得去直視、面對 什麼東西是真的需要的?什麼只是在佔用你的生活空間、什麼東西又是自己捨不得但根本早就用不到也無法讓自己感覺喜悅的,甚至擺了五年十年依然不會碰觸的(其實那已經等同垃圾了,擺著不用對物品也並非珍惜、相反的我個人認為那是對物品的不尊重,,因為物品就是被創造出來服務我們的)

還記得那三天過後我的房間空曠到有回音XD
阿~這世界多麼美好~空氣多麼清新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丟棄、歸納物品的過程中其實不知不覺也提升了我們的判斷力、讓我們能夠更加果斷,思緒也更為清晰.

整理好環境後隔了一陣子、或許當時的我突然明白那時跟伴侶的狀態真的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不想委屈自己,不想忍耐、不想讓自己再受傷,不想持續那種痛苦,更不希望有哪一天原本最初很深的愛變成了苦毒仇恨、所以後來我跟伴侶分開了.

當然我心裡其實很不願意,不想放棄我們多年的感情..但當時的情況下我真的看不到能有什麼轉機.

想要的未來從來都不是等來的,很多人因為不甘心總是自欺欺人、想盡各種辦法說服自己.

或許結婚了就不同了?或許有了孩子就不同了?
但那是真的嗎?(醒醒吧孩子)

我當然不是鼓勵放棄一段感情,但要明白

關係需要經營更需要雙方共同面對與努力.

捨得是什麼?捨得就是有捨才有得、
那段關係在當時早已讓我感到迷失.

或許就是維持一種表面的和平吧~

我深愛我的伴侶,但分開當時、
我感覺自己似乎鬆了一口氣.

人只有在能夠自由做自己的情況下是最快樂的.

整理空間能幫助我們找回我們想要的狀態、
生活也能更加舒適輕鬆有效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再來就是去檢視我們的原生家庭&孩童時期

生命的困難造成生活的困難,而我們長久以來的問題往往都來自於原生家庭、孩童時期的經歷,當我們不去直視面對這些問題、一直認為這些都已經過去了,這些我們不願意誠實面對的過去就會來找我們.

「你越抗拒,越害怕什麼 什麼越會發生」

例如 我們不喜歡父母的那些行為、長大了會發現自己怎麼變的越來越像父母,或是伴侶怎麼偏偏就有相同的行為?

孩童時期的我們受了傷、心理產生了防禦機制(保護我們免於低自尊,或更深的痛苦)但當我們沒有學習整理生命,就這樣長大了 邁入關係、走進婚姻.

生命就會創造相似的情境來逼我們面對

我們長年鎖在櫃子裡塵封已久的東西、
即使沒看到但卻依然存在,
我們內心的傷如果沒有很好的處理,
即使結痂了、好了,,疤痕也依舊存在.

有一個略帶嘲諷的網梗是這麼說的:別人的**總是不會讓我失望.

這種現象的背後是什麼呢?

親密關係就像一面鏡子,時刻的逼迫我們面對自己.

我們看不順眼的、討厭的,,
往往是內心無意識所存在的「自己」

會傷害我們的亦是我們內心所認同的.

「你無意識的認同,給了這些東西存在的空間」

ex.伴侶批評你胖,你感到憤怒受傷.為什麼?

因為潛意識自己也對這點感到自卑不自信,
剛好傷口被撒鹽了. 痛了.

試想、倘若沒有傷口,就算伴侶抓了一大把鹽朝我們丟來、喊著惡靈退散!我們會感到痛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再來就是為了“舊有的關係”做整理,
特別是過往的親密對象.

讓破碎的關係有個完整的結束,
好好的檢視、釐清、告別,
並且感謝這些經歷,對方曾經的陪伴與愛.

才不會把上一段關係失敗的部分再帶到下一段關係中.

(網路或書籍都可以找到很多關於處理這個部分的方法、端看個人合適什麼喜歡什麼囉~)

願我們都能找回最初最美好的自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