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30 15:40:19╭。Future。╮

情緒勒索

2022/4/29

#你被情緒勒索或情緒勒索別人了嗎?

我們每個人從嬰兒時期時就透由哭泣的行為獲取關注來滿足自身需求,因此從小就學到「原來我這麼做別人會買單」由此可見情緒勒索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生存本能.

如若成長過程沒有得到足夠的陪伴與良好的教育.成人後就容易有情緒勒索他人(侵犯他人界線)或被情緒勒索(被侵犯界線)的情況產生.

我們的人生有沒有一直被壓搾被勉強的經驗呢?
我們是否重覆被迫做自己不想做的事呢?
我們有沒有透由言語行為威脅別人來達成自己的目的呢?

不論是有意識的或無意識的、
情緒勒索普遍發生於“為了維護與重要的人的關係”

主因大致上分為以下幾種:

降低自身焦慮、不想被貶低、避免更多的痛苦;
害怕被拋棄、批判、貼標籤、孤獨 等..

察覺跟做到的過程中有一條很長的路要走、並非一朝一夕.

阻塞的水溝,不是一天造成的;我們的行為也一樣.

長期委屈自己的人想要打破框架找回真實自我周遭身邊的人會不適應,而一個成熟的人也不會為了做自己每天跟別人起衝突.

最常見的情緒勒索通常源於原生家庭

“父母”藉由威脅、命令、否定、批判、暴力、引發內疚、自憐等行為控制孩子 造成孩子失去自我.

要超越原生家庭帶來的制約與痛苦、
我們需要具備

1.高自我價值
2.被討厭的勇氣
3.不畏懼破壞關係

只要是因他人而違背自己意願的行為,
其實都是一種情緒勒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