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21:39:21╭。Future。╮

患難生忍耐,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

2022/4/27 #自我肯定、找回自己(中)

今天的學習內容提到四點

1.我有權說「我不知道」而不被貼標籤

在我們可以表達時盡力表達,如果在已告知對方自己不清楚的情況下對方依然迷惘、我們可以補強一下

ex.:親愛的,你這個問題問的很好、可是我目前實在不太清楚,我可能需要一點時間釐清~等我搞懂了再告訴你可以嗎?謝謝你這麼關心我:)

在職場部分被老闆提問時、切記老闆請員工是“需要解決問題而非製造問題”別把問題丟回給老闆~提案時最好能連帶提出兩個以上的解決方案供老闆決策.

在還無法回答老闆的問題時,適合的回答方式是“這個問題我目前還不清楚,我再找時間好好的瞭解看看!盡快給您答覆!”

#用負責任的方式表達自己的不知道

2.我有權說「不」而不感到罪惡

很多人因為不擅長拒絕,而將別人的責任都一併承擔到自己身上、造成一種惡性循環.

久了別人難以成長甚至會變成“習慣把問題丟給你”還認為你是應該的.

這是很吃力不討好的事,懂得拒絕、而非讓人予取予求~當別人真正需要時再給予幫助,對方也會更加珍惜你的付出.

畢竟沒有任何人「應該」幫助誰,除了我們自己~

當別人給予我們幫助時、也要記得感謝對方犧牲了自己的時間跟資源來成全我們,,別人也會更樂意幫助你.

#懂得感恩的人是最有福的

3.我有權說“我不瞭解”而不感到愚笨

學問怎麼來的?就是學會問問題~

很多人遇到自己不會的問題時會礙於面子、自卑感總總因素而不敢去請教別人,甚至不懂裝懂導致止步不前.

裝滿水的杯子永遠是不可能再容入半滴水的,唯有時刻保持空杯的心態我們才能擁有更多~

再者,成功的人大多都很樂於助人、當我們願意謙卑的請教別人時,往往也能給對方帶來好感甚至因而得到更多的機會!(大智若愚大概就適合套用在這件事上吧,保有好奇心、願意多嘗試多瞭解的人往往也能迅速的累積比別人更多的資源)

4.當我說「不」時,未必需要跟別人道歉或解釋

也就是說,當我們拒絕別人時並不需要感到內疚自責、因為我們並不是任何人的附屬品,也沒必要去答應別人的所求.如果慣性的因為拒絕他人的請求而去跟人道歉、不停解釋的話,就得覺察是不是自己那些價值觀出了問題?(是否存在自卑感自認為低人一等)

#然後用正確的價值觀來取代之

當然我們也可以當個溫暖的人~選擇體諒他人感受,合宜的跟對方解釋、緩解對方的不安感.

(有的人被拒絕可能會胡思亂想包括我自己XD)

今天的內容大致上是這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分享一下最近自己的小進步❤️

今天是開始上班的第三天,因目前行業的工作性質是過往自己 #最不擅長甚至內心抗拒的事物.周遭親近的人還說我不適合這份工作、並不看好.

加上因為完全不懂(白紙一張)需要學習的東西非常的多~專業不足所以客戶提問時常常回答不出來.

難免內心有點自我懷疑,潛意識的想逃避或放棄(畢竟放棄真的是最容易的事)

但是這段日子的學習 覺察過程,也逐漸培養了“辨明腦袋想的是否真實”的能力.

已至於也告訴自己“適不適合不是現在在決定的,這只是過度期、只有真正學會了熟悉了才會知道答案”

盡量不讓自己腦袋胡思亂想,而是盡可能保持行動.
原以為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有機會轉正職(目前只能是工讀性質)結果今天下班時經理把我叫了過去,問我目前其他工作的兼職狀況還有可工作的時間、然後表示這幾天看我表現如何,表現好的話下個月就要讓我直接轉正!超開心~ #完全超乎自己的期待

上司還告訴經理,我電訪詢問客人問題時話術感覺有點奇怪,但不知道為什麼客人幾乎都乖乖回答我的問題、甚至不假思索的將個資給我.

經理說應該是我語調的關係(我是讓自己維持直立坐姿,並且微笑&有精神的跟客人說話)

我想大概透過電話還是可以感覺到對方的態度吧!

#不要因為對方看不到而敷衍對待
#不要因為是小事而不願意去做

總之、謝謝給我機會的人(原本公司因為某些原因對基督徒觀感不佳,是排除錄用基督徒的員工的)也謝謝自己沒有輕易放棄,雖然不知道未來如何!但卻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不論未來如何知道自己努力了並且更多的超越了恐懼的假象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