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6 20:58:48╭。Future。╮

當妥協成為習慣,是一種很可怕的事;但不意味著改變不了

2022/4/26

#自我肯定、找回自己(上)

今天學習內容提到

「不必因為別人不喜歡我的行為、感受而產生罪惡感」_

這是完美主義者常常會有的現象、慣性的苛求自己,學習原本是用來提升自己內在涵養跟素質.

卻反向的變成給自己設定許多條條框框來綁架自己、深怕自己不夠好、進而產生種種批判行為~造成自身的挫敗感(所以很多很優秀的人反而常常罹患憂鬱症等精神疾病,或在事業正起飛時突然把自己絆倒)

我本身也有這種現象,特別是在於跟父母親的關係、我會告訴別人:人都會犯錯、何況是無心之過?拿來警惕自己 記取教訓就好~

可是換到自己身上,大概別人說我之前自己早已把自己批評的一文不值了...

#重點是別人根本未必認為自己哪裡錯了

而這種行為也容易產生疊加效應,我們認同什麼什麼就會擴大、犯錯時告訴自己“你真的是白癡,這種事都做不好”腦袋就會協助我們去搜索相似的事件,加強自己的“認同感”一次一次 我們自己重覆的在潛意識設定“我什麼都不會”久了就真的忘了自己到底會什麼了.

嘗試換個方式,犯錯時告訴自己:哎呀!原來這樣不行、可是~沒關係 現在我學會了!

並且,不論我們做的再好、一樣會有人不喜歡我們;反之,也一樣有人接受我們、愛著我們.

所以先讓自己喜歡自己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什麼都唯命是從就會失去自己、沒有任何關係重要到需要我們討好,委屈而失去自己」_

我的成長過程中也經歷了這一個環節,所以造成青年時期我誤認為父母不愛我、種種的限制壓抑已至於讓自己感到迷失,從熱愛學習到放棄學業.

然而如果再從來一次我想當下的我依然難以承受那種痛苦,雖然有點遺憾放棄學業、但所有一切也造就如今的自己.

只要我們願意,每一刻都能夠是新的開始~

今天聽到一句話讓我非常受用

“當妥協成為習慣、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但不意味著改變不了”

雖然可能很難,可是一點一點的 我們一定能找回自己想要的人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天的重點大致上在於接納自己,還有提醒自己不要慣性承擔責任(並非什麼都非自己不可)

懂的拒絕也是很重要的事,慣性承擔也是妨礙他人成長,當自己不堪負荷時更可能因此產生負面情緒、對任何人都不利.

“不吝於出手、不急於出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總結:
選擇很重要,但做選擇的人必須是你.

將人生的主導權拿回自己手裡、學會善待自己也會更懂得如何善待別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