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5 14:23:06飲綠山居 Dean

「半身觀音」的回憶

猶豫了好久,這件「半身觀音」昨天半夜已經確定要轉讓給同好收藏了,
不過因為心裏還是有點捨不得,所以決定趁著這個時候在部落格上為這件
作品做個紀錄,留下一個回憶…

這件作品是六年前在為擺在客廳展示櫃那座坐姿觀音刷除灰塵時,突發奇
想,後來特意拜託店家進貨的時候順便幫我訂做的。

那時我想到了什麼? 哈哈哈…那時我是想到了以前學校或公家單位大門口
的「蔣公銅像」。

啥!! 蔣公銅像? 真是讓人臉上浮出跟小丸子一樣的三條線。觀音跟蔣公又
有關係喔? 唉呀!一樣都是歷史人物嘛~

「半身的觀音看起來好像被砍頭,沒有人在刻半身的啦!!你叫我去哪裏找
那種東西呀?」 那時去找店家商量時,店家如是抱怨地說。

說真的,玩木雕那麼久了,還真的是從來沒看過人家這樣雕的,所以自己
也以為這個想法只是個人的特殊癖好而已,然而,過了好幾個月,沒想到
店家還是弄了來一座給我!!真是又驚又喜...


「法相莊嚴輪廓飽滿,造形簡單卻顯細緻」

這件「半身觀音」長髮及肩,梳高髮髻,雙圈扁方髮簪,頭飾佛陀雲形髮
圈,主體以印度小葉紫檀雕刻而成,搭配長方八角紅檀實木底座,除本體
素材就極為珍貴外,優美的形體與細緻的雕工,也真令人愛不釋手。

頂上髮飾的佛陀盤腿而坐,法相亦顯莊嚴。髮絲絲絲細緻,前額梳以雲型
捲髮,可能連演藝圈的造型大師Roger老師看到這個髮型,都不得不對這
個髮型稱讚不已。

每一件收藏過的物品總會留下許多回憶,而對這座作品的回憶就留在這篇
部落格文章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