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9 20:04:54流浪葉子

當全世界都跟你改時間

當全世界都跟你改時間


今天,全世界的人都在跟我改時間,害得我,也只好跟全世界改時間。


約好一點錄音的來賓,臨時有緊急狀況,來電告知必須晚到半小時。問題是

半小時後錄音室不歸我用了,而我也另有行程,於是通告等同取消,必須另

外改時間。


這個通告還沒能協調出一個結果,另一通電話撥了進來。兩天後的一個電話

連線也突然有了狀況,於是必須再改時間。


兩個通告的變動,讓我的時間表上的好幾個約會像動作中的骨牌一樣,一個

接著一個地,紛紛忙亂起來。


不過坦白說,這當中還是有些微差別的;有些骨牌可以屹立不搖,其他骨牌

看見了它必須繞道而行,有些骨牌看見別的骨牌來了得自動倒下,無論它肯

不肯動,它就是非動不可。


有些約你不會去動它的,排除萬難你都想赴約,你想見到那個人,你想處理

那件事,你想完成那個約會,你會挪開其它的任何事情確保這個約可以成立

;有些約,你倒也不是不在乎或是覺得不重要,而是當約與約之間產生了衝

突,你會自然而然地伸手移動或捨棄某顆棋子,而留下另一顆。


優先順序是一種非常現實而殘酷的衡量基準,它存在於心裡頭,你不需要意

識到它,但它就是在,而且時間到了自然靈活運作。你肯定沒有傷人的意圖

,至少絕不會是有意識地,可是當某些人某些事在某些狀況下被迫必須因你

而更改既有的行程,你心裡的優先順序便開始運作了,自然而然。


他希望你來換一個時間,他希望你來做一個改變,而不是其他人;他希望你

換一個時間跟他吃飯,因為他要陪媽媽上市場或是跟哥兒們打球,他希望改

天再陪你去旅行,因為他臨時有了出差計畫,他希望你能願意主動離開他,

因為你們的交往已經妨礙到他的工作、升遷、形象、婚姻與家庭、或者是另

一段感情。


很多時候我們只是委婉地告訴對方,很抱歉,因為某些緣故必須調整計畫了

,對方不見得知道真正的原因,不見得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不知道你心

裡頭的優先順序怎麼運作,這種時候人們通常只有兩個選擇,要不就接受調

整計畫的請求,要不就接受這個約會必須取消的事實。


然而當我們向對方提出調整或改變的請求時,其實是冒著可能無法調整或改

變而將會失去全部的風險:因為對方心裡頭也有一套優先順序,你並不真確

地知道,它將怎麼運作。


也許你忽然不願意再當那個溫順的人總是跟著他的時間表來作息了,也許你

忽然覺得,為什麼老是我在做調整呢,也許你忽然發現,竟然有比跟他碰面

更重要的事呢,以前不覺得,什麼時候不知不覺改變了呀。


我學會了在被要求調整時間或是改變計畫時,不去問個水落石出的為什麼,

那有什麼關係,已經不重要了,既然對方開了口,無論他是多番躊躇而後不

得不開口,或者他兩秒鐘就決定移動我這顆棋子,無論到底是為了什麼,既

然他開了口,原因就不重要了,因為此刻只剩下一件事情需要處理:我到底

要不要接受這個改變?


我總是在同一時間啟動我自己的優先順序,問自己,這個人、這件事、這個

約會有多重要,我可以接受對方的要求,或者我就取消這個約會,就這麼簡

單。


不需要知道為什麼,因為當我必須委婉地告知對方計畫更動時的為難和無奈

,必然也會發生在其他人身上,如果我不一定會得到真正的原因,那麼「為

什麼」也就不需要說出口了。


優先順序或許現實而殘酷,但是倘若我們都忠於自己的優先順序,那未嘗不

是一種誠實,你清楚地看到對方以及自己的決定,是捨棄,或者擁抱。於是

,在現實及殘酷之外,我們也將有了發自內心的體諒,因為就是這麼一回事

:當全世界都跟你改時間的時候,你就問問自己,要不要也跟全世界改時間

,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