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1 15:08:54ddcy

不會被遺忘的好聲音-殷正洋

星期四的中午偶然在鹿鳴堂前面看到有人帶著吉他和麥克風

其實殷正洋長什麼樣子 當時我也有點想不太起來

直到他開始唱歌 我才發現他是殷正洋

至於為什麼我會發現 實在也是個無解的答案

(但我絕非古人!! 哈哈 怎麼每個人的反應都是這樣)



一開始我沒有很注意他在講什麼 我只有買了午餐坐在一邊吃

好像是在說過去流行音樂從英文歌到民歌的轉折

介紹了楊弦之類的早期民歌之父們 然後到了余光中 鄭愁予的詩

早期的民歌很多都是新詩的編曲 當時紅極一時的詩作都是入歌的主角


當時如余光中、鄭愁予之類的詩人 幾乎都經歷了時代動盪的變換

輾轉在流離在大陸 台灣 甚至是香港或美國

當時海峽的隔閡及劍拔弩張的戰爭時代

確實斬斷了他們與原先所熟悉的一切間的聯繫

於是 他們的人生是鄉愁與鄉愁寫下的註腳

如余光中的鄉愁四韻 娓娓道來他內心裡翻騰的激動與無奈

---------------------------

鄉愁四韻

余光中 詩 / 羅大佑 曲 / 駱英 輸入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那酒一樣的長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 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那血一樣的海棠紅
那沸水的燒痛 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那信一樣的雪花白
那家信的等待 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給我一朵的臘梅香啊臘梅香
那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那母親的芬芳 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朵的臘梅香啊臘梅香

---------------------------

 

後來的民歌似乎漸漸告別了太重的鄉愁

就在現場殷正洋唱起了齊豫的橄欖樹 也談起了當時這首歌與胡惠中

讓在場的太太 阿姨們 彷彿找回了幾乎不復記憶的青春

紛紛激動了起來 但他們畢竟還是很害羞

每次忘情的喊出某首歌或某個歌手 又會害羞的笑著低下頭


 

---------------------------

橄欖樹

作詞:三毛 作曲:李泰祥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 流浪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為什麼流浪 遠方
為了我 夢中的橄欖樹

---------------------------


 (btw 這個影片有拍到我的水瓶耶 在畫面坐最右邊紅衣服的女生的旁邊

是沒有拍到我啦 但沒想到我的多喝水入鏡了)


 


爾後殷正洋繼續唱著許多與台大有關的民歌手當時廣為傳唱的作品

台下先生太太們 即便害羞 但也不由自主的跟著唱了起來

唱著唱著 他們的臉上閃過千百種表情 千百種年輕時代的記憶


很多歌 其實我都沒有聽過

但在他唱的過程裡 我可以想見歌詞裡所描述的是什麼樣的一番景象

也在這些歌詞的記載裡 靜靜的發現有太多或許曾經珍貴 曾經重要的事物

在這個 或許是國際化 或許是商業化 或許是種種的其他原因的驅使下

讓很多老一輩人記憶裡的東西 灰飛煙滅在時間的洪流裡

就像殷正洋說的

如今 耶誕節早已比端午、中秋更重要 過年也只剩下咚咚隆咚響

沒有人會再唱 "那一盆火"

---------------------------

那一盆火


作詞:侯德建 作曲:侯德建 演唱:配音:李建復

大年夜的歌聲在遠遠地唱,冷冷的北風緊緊地吹;
我總是癡癡地看著那,輕輕地紙灰慢慢地飛。
曾經是爺爺點著的火,曾經是爹爹交給了我;
分不清究竟為什麼?愛上這熊熊地一盆火。

熊熊地香火在狠狠地燒,層層地紙錢金黃的敲;
敲響了我的相思調,甜甜遠遠地相思調。
別問我唱的什麼調,其實妳心裡全知道;
敲敲胸中鏽了的弦,輕輕地唱妳的相思調。

大年夜的歌聲在遠遠地唱,冷冷的北風緊緊地吹;
我總是癡癡地看著那,輕輕地紙灰慢慢地飛。
曾經是爺爺點著的火,曾經是爹爹交給了我;
分不清究竟為什麼?愛上這熊熊地一盆火。

熊熊地香火在狠狠地燒,層層地紙錢金黃的敲;
敲響了我的相思調,甜甜遠遠地相思調。
別問我唱的什麼調,其實妳心裡全知道;
敲敲胸中鏽了的弦,輕輕地唱妳的相思調…
那一盆火

---------------------------

 

 

在短短的不到一個小時裡 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以下這兩首歌

第一個是"美麗島" 其實歌的內容我有點不太記得了

但我記得殷正洋說林懷民總是跟他講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 台灣的人是多麼的努力、勤奮

但什麼時候才能過上像樣的日子"

也記得談到這裡之時 殷正洋激動的落淚

 

---------------------------

美麗島

作詞:李雙澤 作曲:陳秀喜/梁景峰改寫彈

我們搖籃的美麗島 是母親溫暖的懷抱
驕傲的祖先正視著 正視著我們的腳步
他們一再重覆地叮嚀 不要忘記 不要忘記
他們一再重覆地叮嚀 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婆娑無邊的太平洋 懷報著自由的土地
溫暖的陽光照耀著 照耀著高山和田園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 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 水牛 稻米 香蕉 玉蘭花

---------------------------

 



 



第二首歌 是紀念早期的月琴國寶 陳達先生的 月琴

(中間還想要打電話給毛 讓她聽看看他心愛的歌 LIVE演唱)

---------------------------

月琴

作詞:賴西安 作曲:蘇來

再唱一段 思想起
唱一段思想起 唱一段唐山謠
走不盡的坎坷路 恰如祖先的步履

抱一支老月琴 三兩聲不成調
老歌手琴音猶在 獨不見恆春的傳奇
落山風向海洋 感傷會消逝
接續你的休止符 再唱一段唐山謠
再唱一段思想起


---------------------------


 

好的聲音不會被時代遺忘 相信再過十年 我還是會被殷正洋的聲音感動

只是珍貴的時代記憶 卻往往不復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