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6 11:25:23dd77ii

沈逸:通過巧妙的製度安排,字節跳動保住對TikTok美國的絕對控制權

沈逸:通過巧妙的製度安排,字節跳動保住對TikTok美國的絕對控制權

原創 觀察者網 2020-09-16 10:41:07

【文/觀察者網專欄作者沈逸】

2020915日,各方高度關注的TikTok公司的命運,出現了堪稱戲劇化的轉折:

首先是出現了與出售或者關閉在美業務截然不同的第三個選項,即與甲骨文公司進行合作

其次,這個方案提交給美國財政部之後,美國財政部部長努姆欽表現出了極為罕見的積極態度,明確表示會將此方案提交白宮審議;

其三,美國時間15日下午,即北京時間16日凌晨,美國媒體CNBC老牌主持人、曾與特朗普總統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共同主持過節目的Cramer,公開表示,交易會被批准,甲骨文公司將成為此次交易中的黑馬,以可信供應商的身份參與其中,為TikTok提供數據服務。

接著,美國國家領導人特朗普又在15日下午晚些時候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拭目以待,我聽說他們(指甲骨文與TikTok)非常接近達成協議

美國國家領導人特朗普的公開表態,以及美國財政部部長努姆欽在面對媒體時表現出的謹慎積極態度,從理論上講已經為交易掃清了最為核心的障礙:美國財政部是美國對外投資審查委員會(CIFUS)的上級單位,此前TikTok被迫陷入出售關門境地的核心原因,就是CIFUSTikTok的所謂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審核。

特朗普接受媒體採訪表示,拭目以待我聽說他們(指甲骨文與TikTok)非常接近達成協議

姆努欽接受媒體採訪,也釋放了積極信號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這個方案中,最值得各方關注的,就是甲骨文的介入方式。根據已有的材料來看,各方分析均指出,甲骨文的介入方式,與此前蘋果公司與雲上貴州,以及2015年至2018年間微軟在德國與德國電信的合作模式十分相似,即對特定類型的數據——這里通常指在當地獲取的用戶數據,指定一家可信的本地合作夥伴,實現某種形式的數據託管,通過具備特定身份的可信服務商的方式,消解對國家安全以及用戶數據保護的合理擔憂,同時確保公司的正常運營所受到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限度。

2015年至2018年間,微軟在德國與德國電信實施的數據託管服務,在背景上與此次TikTok與甲骨文的合作有高度相似性:微軟當時面臨的挑戰是,20135月,斯諾登披露了美國的棱鏡系統;相關材料顯示,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手機在內,美國情報機構對德國實施了高強度、大範圍以及近似沒有邊界的網絡監控和監聽行動,德國用戶的數據存在被美國公司提交給美國政府的潛在風險。這種風險,導致微軟這些具有美國背景的全球企業在德國面臨著數據安全信任危機。

隨後,微軟通過與德國電信——從德國聯邦郵政電信部門分離出來的股份公司,進行合作的方式,實施了有效的所謂數據受託人模式:當時,微軟德國收集的本地用戶數據僅存儲在德國的數據中心;數據中心的物理訪問處於德國電信子公司的監控之下;訪問客戶數據置於數據受託人的控制之下,未經受託人許可,微軟員工無法訪問存儲在那裡的數據。2018年後,微軟在數據存儲位置等方面,做出了新的調整,以謀求滿足業務發展的需求。

但總體而言,這種受託人模式的實踐,無論在德國還是在中國,均提供了有說服力和可參考價值的先例,也證明了在企業業務運行、國家安全需求和用戶數據安全保障等多種不同的需求之間,可以達成有效的均衡,找到兼顧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並形成可操作的方案。

TikTok這一個案而言,整個發展過程,比上述微軟的實踐可能更加跌宕起伏:2020731日,美國國家領導人突然表示將禁止TikTok在美國運營,引發各方關注,當然在此之前,CIFUSTikTok的審查已經持續近兩年時間;731日至9月初,圍繞最終解決方案,包括業務剝離範圍、出售價格、交易具體對像等,各方展開了緊張的博弈。

現在回頭來看,828日,中國商務部與科技部發布調整後的《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成為整起交易發生變化的關鍵節點。基於這份目錄,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得以對核心資產——即算法,實施有效保護。而這種來自中國政府介入後達成的保護效果,在相當程度上阻斷了任何潛在的惡意收購者以不成比例的價格染指TikTok核心算法的可能,同時為美方內部相對理性溫和的力量,重新提出更具建設性的解決方案,提供了用來和鷹派博弈的有效依據。

在最終落地協議中,TikTok美國是TikTok的全資子公司,TikTok又是中國企業字節跳動的全資子公司,字節跳動對TikTok全球和TikTok美國都有絕對控制權。這意味著,雖然引入了甲骨文作為可信技術合作夥伴,但TikTok美國的母公司是一家由中國人管理的中國公司;也就是說,通過巧妙的製度安排,TikTok美國的治理結構並沒有發生實質性改變。事實證明,在應對美方某些人蠻不講理、巧取豪奪的強買強賣中,字節跳動頂住了壓力,借助包括中國政府在內的各方提供的有效幫助,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

甲骨文創始人埃里森與蓬佩奧會面

作為2020美國總統選舉年最為引人關注的交易之一,很明顯,美國國家領導人對交易的直接介入,具有強烈的選舉動機需求。對交易做出強硬表態,能夠抬升選民支持度,是其早期表態的關鍵原因之一;而中美之間,正常經貿關係對美國經濟、尤其是對美國股市的直接影響,則是對其更具影響力的關鍵因素。至於納瓦羅那樣的鷹派,事實反复證明,過度強硬的表態,只會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一如2020624日,納瓦羅一句話就導緻美國股指暴跌400點。對此高度敏感的美國最高領導人,非常自然的,在已經充分收穫強硬表態帶來的政治收益之後,更加關心的是維持良好的股市表現。202093日和98日,美國科技股的兩次重挫,顯然也有效提升並強化了財政部長努姆欽等務實理性的聲音,對美國決策者的影響,且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納瓦羅等習慣於無能憤怒的鷹派在決策圈層中相對邊緣化的趨勢。

雖然目前仍在等待最終的確定成果,也可以明確預見未來發展不可能就此一帆風順,但人們仍然有理由謹慎而樂觀地說,此次TikTok與甲骨文的交易來之不易,可以被視為中國政府、中國企業、美國企業,以及美國內部所有能以理性客觀態度看待中美關係,以務實謹慎的方式,在尊重對方核心利益關切的基礎上尋求可行方法,化解焦慮、降低擔憂、共同努力所達成的標誌性成果。台灣丸榮持久液專賣 持久液 延時噴劑 持久液屈臣氏 持久液原理

持久液副作用 持久液用法 持久液評價 持久液價格 持久液效果

持久液哪裡買 持久液有效嗎 2H2D 威馬持久液

日本2H2D持久液 Climax Spray印度神油 日本JOKER持久液 倍耐力持久液

德國EROS101持久液 德國PJUR植物持久液 德國黑金剛持久液 路易十六持久液

法國綠騎士持久液

美國JO持久液

美國ssbx-key持久液

日本耐氏持久液

日本黑豹持久液

日本丸榮2H&2D持久液紅色版

日本夜狼NightWolf持久液

印度stud5000持久液

日本神油持久液

印度神油GOD OIL紅色版

英國KKPLUS持久液

英國KKPLUS助勃軟膏

英國KKPLUS持久精油

英國威馬STUD100持久液

德國超級英雄持久液

日本2H2D持久液黑金版第三代

日本Drywell 澀井持久液

日本丸榮倍力挺持久凝膠

日本原裝進口.SSI男性持久噴霧

Play&Joy狂潮‧PJ1 男士勁能延時液

https://twmaruei.com/

這種合作的取得注定是雙贏的,比如,TikTok美國將繼續在美國保留自己的總部,而這意味著創造20000個就業崗位,對於2020年的美國來說,這顯然是非常重要的收益;美方對國家安全的合理關切,得到了充分且務實的回應,這種全球化與本地化深層結合的運營模式,不僅為中美,還為全球提供了更具可持續性的互聯網商業應用的運營新模式,具有良性的外部效應;通過建立、健全和完善對關鍵技術出口的有效治理機制,中國政府展現了保障自身企業海外合法利益的能力,也體現了以務實態度積極推動和維護中美經貿關係在良性軌道上運行的堅定意志。

有理由相信,在各方共同的努力下,無論是TikTok等中國企業積極拓展海外業務的努、還是中美經貿關係、亦或是更加廣義的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營商環境,都有理由期待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文系觀察者網獨家稿件,文章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平台觀點,未經授權,不得轉載,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關注觀察者網微信guanchacn,每日閱讀趣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