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4 00:29:23allyweng

『點台灣』- 點到屬於自己對故鄉的那一份感動 !

http://www.clicktaiwan.com.tw/tour/promote/pro1-0.jsp

今天發現這個專門介紹台灣美景的新網站覺得很開心, 也想要跟各位一起分享這個屬於台灣寶島的美.

Alex在美國來自中國大陸的學弟即將去台灣做一趟短期研究所以請我幫忙介紹台灣要怎麼玩.
Ally我花很多時間整理出來一份台灣怎麼玩台北怎麼吃, 邊寫其實我的心中還是有很多的驕傲和感動的. 台灣好玩的地方很多, 東台灣的美更是驚人. 雖然我現在不住在台灣也還未有滄桑到旅行世界各地後最思念的還是台灣故鄉的那種愁悵與感慨, 但是要我說台灣為什麼好? 台灣好山好水是其一; 台灣美食小吃很驚人是其二; 最重要的是, 台灣人的確非常友善, 尤其是南台灣人的好客和純樸更是另一份忘不了的感動.

天阿~我不能再寫下去了, 否則我會有衝動再點進Kayak看目前Washington D.C.到Taipei的最新機票價格... 所以在台灣的朋友們, 不要再窩在家裡了, 趕快出去享受自家後面的好山好水吧!!!

點台灣裡介紹很多即使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可能都還不知道或還未探索過的台灣美景. 50位名人旅行的故事 中我特別摘錄其中一篇Ally以前在台北服務的日本S公司裡一位業界相當知名, 中英文文筆都超優的前老闆 Roger Lee (李岳奇) 所撰文:

北部濱海公路

只要九點前出門,一路帶著走,北部濱海的一天會有截然不同的味道,不為一餐或一景所耽擱,用十足的心情看海兜風,讓行進中的景物混合在腦中,删除所有等一下的負擔,愉悅將如浪潮般地湧現,隨興遊、隨處美;率性遊、率真美。「帶著走」的節奏可快可緩,一部車,不要大過中型巴士,夥伴同行如果有地質、海洋生態、人文史地專家及串場龍套,這趟路即使是雨中行,遊興收穫不會打折。

早餐帶着走
文山區景華街137號「鴻珍早餐店」的手工早餐是第一個帶著走,南部北上的勤奮工作者,已是第二代接手,手桿麵糰,現炸油條,所有麵皮、酥皮、餡料、蛋餅皮都是Home Made;爐烤燒餅,重酥鹹餅,大肉包是我假日必吃!生煎高麗菜包和蛋餅是家人最愛,豆漿稍甜但純濃;國治的「台北小吃札記」第一篇就紅了汀洲街的「康樂意」菜包,我心想景華街的「鴻珍早點」也該邀他早點來嚐 。

耳朵帶著走
由建國高架接中山高往基隆 / 濱海走,路順人輕鬆。50分鐘內可聽海,這是段不會迷路的等待美景行程,讓眼睛休息時可以張大耳朵,最佳伴行音樂是Eagles的Greatest Hits,音量調到四點鐘方向,如果出基隆迎海的當兒躍出的歌曲是Take it Easy 那就最美不過了。

檳榔叫出來..
台灣的街招奇景又一,注意「檳榔叫出來」這攤檳榔有好一段日子,没有西施,也空無一人,只有點亮的霓虹燈告訴路人「營業中」。停車駐足一探究竟方知這招牌該用台語思考,完整的意思是「檳榔叫;就出來賣」, 無人駐守的檳榔攤搭連在大門外,聯想到那個深坑往石碇路上的小吃坊「台雞店」。我沒嚼檳榔,但著迷這街招甚久。台氏幽默再貢獻一則,那是「黑美人酒家」的英文店名-「ALL」Beauty … 怎麼樣,厲害吧!

第一個公益公廁...麥當勞(肥水不帶走)
出了基隆往濱海走,到了碧砂漁港對面的麥當勞差不多該上洗手間,最靠近都會的觀光漁港競爭最是白熱,萬一誤闖海產店爭客拔河戰區,遊興中的閒逸會繃緊;除非是饑腸轆轆,建議剪掉這段觀光障礙,倒是緊臨漁港的風箏公園有意思,不管有沒有風箏客, 風箏販子已將公園點綴的花花綠綠,煞是好看。

鼻頭角小食(特產帶著走)
鼻頭角的帶著走是特色小吃區的酥炸丁香魚,你看到的每家皆可買,小吃區雖有七八攤,但僅有一份統一公告的價目表,丁香魚皮酥肉鮮嫩,一隻兩口,就覺得這陣子流失的鈣質全補充回來了,可帶著走的另一個原因是涼了也好吃!鼻頭角稍事休息時都可看看潛水夫下海,一個接一個順著礁岩往下摸,浪打岸也是鼻頭角休息區可以多耽擱你十分鐘的原因,四澗浪頭和平順靜海給人的心頭感受大大不同,目光由近而遠,龜山島也就出現了。

第二個公益公廁 7-11(肥水帶不走)
離開都會的7-11很貼心的提供坐 / 蹲的方便服務,是名副其實的「便」利商店。「金沙灘」的7-11更厲害,還內設雅座及破壞SOP(標準作業流程)的供應「沙灘獨賣商品」,員工很盡責的不讓人在店內拍照,我只有站在店外往內拍,金沙灘 7-11 盡佔美灘地利之便,如果您趕路有點累,倒可佔此做為託管站,一可放小孩戲水,二可差夫人避陽,三可給自己打個盹。這個7-11該也是思樂冰銷售Top10的明星店,金沙灘已是熱門景點,不多贅言,我認為最好玩的是介於「海」和「灘」之間的小支流,清澈的水和好多的魚,你不混水也可以摸魚,如果你發狠今天要以 7-11為家也行,大亨堡、加熱餐可讓你盼到下午六點的金色夕陽,真美!

鄉野福隆便當(午飯帶著走)
50 元的鄉野福隆便當是不能不帶到的濱海美食,而且會誘人一吃再吃而上癮,由吃一個而買兩個,這個尚未被藥品檢驗局列為麻醉管制的便當永遠是熱騰騰的出現,原因無他--「川流不息;供不應求」,鄉野飯盒菜色一直沒變,品質也一直維持。兩塊醬油滷肉:一塊瘦肉搭一塊三層肉(八成是黑毛豬),炒高麗菜(想必是契約農作)和適量炒醃酸菜(我猜是斗南大埤的檜木筒醃製的傳統酸菜),一條炸魚板和兩片醃蘿蔔提味,一片魯豆干和三分之一條烤香腸以及整顆滷蛋,全舖平在香味撲鼻的米粒(不遜於池上米)上,這一套菜色從没改變卻也沒讓我膩過!好笑的是福隆鄉野便當好幾次成為我們全家濱海行的主因,打著「福隆便當」招牌的濱海公路沿線不下十數家,但由人潮來領路,沒有人會走錯舖子,就像我鐵路便當只認台鐵台北車站出品!沒錯,便當也得帶著走,車行往北十分鐘的石城休息站是望海啖便當的首選寶地。

福隆車站裝置藝術 ( 景觀印象帶著走 )
順道一覽福隆火車站往洗手台方向的兩個裝置藝術,可能是地方文化產業或社區營造的經費挹注,讓福隆車站成為可參觀的小景點,看著那兩座鐵道機器人,再想想變形金鋼,旅客男廁值得一探,低頭小便斗有瞄準用蒼蠅圖像,抬頭牆上鑲嵌像「靜中見真境,淡中識本然」之類的醒世名言,Toilet Break能有 Life Break是很禪的。

重型機車休息站
由福隆往頭城的右側,香蘭坊也成重型機車騎士的休憩站,你可以點杯咖啡看著歐、日各款重型機車呼嘯或歇息。香蘭坊依山面海,還有片小小的戶外園地,也可以是殺時間的選擇。

石城休息站數螃蟹( 帶不走 )
石城休息站已進入宜籣頭城,休息站內有個 OT 咖啡和無數張固定在地板的石桌子,有靠海的也有近大馬路的,你在此享用海天一色並毋須消費,只要不是囂張地在此紮營烤肉,你愛待多少皆行,有識途老馬會在清晨驅車前來,自備酒精燈燒壺好咖啡,獨享龜山島日出。我的習慣是買福隆鄉野飯盒,十分鐘內到石城休息站,找張好桌子,點杯牛奶咖啡,飯飽後遠眺海島海景或近閱期刊雜誌,打個小盹後再決定北行或南返,石城是我旅途中的不確定,可能只留下解決飯盒,也可能解決當期的 News Week ;休息站內常飛來莫名美鳥,我永遠叫不出牠的學名,就叫彩色鳥吧!在此考驗熟客的是面海側右方,下階梯的礁岩造景,在不同礁岩上嵌入造型大小各異的金屬螃蟹,有幾隻?讓您親身去數,也當個熟客!

罟寮大葉雀榕 ( 涼意帶著走 )
看到古厝老樹我都會興奮,有人說那是念舊,過了石城會遇上大溪漁港,這港新建了個停車站連結了台二線,許多遊客就順道左轉,大溪漁港也就逐漸地觀光起來,我們這趟「帶著走」,也有些只玩右邊的味道,也就不順著觀光路標轉了,出了大溪就被那顆巨木給震懾,只要夠大就有神靈,繞著樹幹的紅布和香爐也意味著人神互相保護,環繞雀榕的是一排排休閒椅,該是社區活動的好聚所!罟寮是合興村的舊稱,經濟部還撥了筆錢,蓋了蓋茅屋罟寮,只是大概已無功能,沿著雀榕進合興村,有個修剪的十分工整的園林,不太確定是為了討好社區或歡迎遊客!很難得的看到社區老婦人們在各家門前揀地瓜葉,而那石頭洗衣帖板令人印象深刻!假日好天氣時,你極可能碰上三五成群、打赤膊,皮膚黝黑的衝浪青年,由社區陸橋跨向對街,就是北台灣新近崛起的衝浪天堂蜜月灣!老嫗 VS 衝浪少年郎,反差是蠻大的。

大溪國小 -- 不想走
你怎麼也想不到台灣竟然有這麼美麗的小學操場連著沙灘,站在學校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看海,吹風,聽浪,上學簡直就是渡假的心情!足球場的綠色草地接著金色沙灘,沙灘緊鄰碧海,每個踢球的小孩一定練大腳,當球往大海方向起腳時,心也隨著球越過沙灘,奔赴大海!

「帶著走,帶不走」的最後一景是捕捉落日,人在夕陽餘暉的現場和看幻燈片是不一樣的,南返的濱海公路,追逐落日之美足足有五分鐘,這個瞬間感動拉長到三百秒就是部精彩的劇情片。夕陽在蜿蜒的公路上它時隱時現,有時現身岩側,有時橫亙山岬,襯墊山和水所幅射的顏色和亮度皆不同,車動,心動,落日也在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