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1 05:29:18allyweng

THE earthquake we are talking about....

四川512地震災後搶救與重建工作正在努力進行著, 在大陸內地與全世界的關注與試圖幫助下... 今早起來Ally就收到一位以前台灣的朋友來信, Calvin在四川工作已經幾年了, 我很開心我的朋友平安無事... 真的, 平安真好!

=================================================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CalvinFly Calvin
Sent: Monday, May 19, 2008 11:33:53 PM
Subject: 512地震後..地處災區彭洲市...我還活著哈

512地震後..地處災區彭洲市...我還活著 哈
探討為何那麼多學校等公家設施倒塌
原因可能只有一箇
工程偷工減料太多
像我公司廠區與宿舍
當初我親自監督施工
這次地處離汶川災區直線距離僅50-60公理的彭洲市
廠區聯牆壁也沒裂一塊
最近忙著支援當地政府救災...真是@#$%

Calvin盧
2008/05/20
==========================================================
Alex學的正是Seismology (地震學, 地球科學) 512事發當時我們正在Austin-Texas旅行.
在旅館聽到這個消息時我們都很驚訝. 任何土生土長且經歷過921的台灣人都能了解也都很難想像比921強上近3倍的512地震該是怎樣的驚人! 9年前台灣921地震發生時, 在台灣工作的Ally正準備著隔天去大陸廣州出差看出貨, 轉眼也9年過去...

是的, 我問過了, 以現在的科技, 難道就不能預測地震的來臨以避免下一個悲劇發生嗎?
你們這些偉大的科學家究竟都在研究個什麼鬼?! Ally我問.

沒辦法, 真的就是沒辦法, 這目前還像是癌症的天災, 就是沒有人知道下一次會發生在那裡會有多嚴重.
我們都知道台灣, 加洲, 日本等都位在地震帶上, 它可能發生在明天明年或是30年後, 沒有人知道.
甚至也沒人能事先算出地震災害會有多大.
舉台灣集集大地震為例, 當時震央明明發生在南投, 能量釋放最大的地區卻是在台中.

所以在地震帶上生活的人们就是自求多福等死就是了嗎? Ally我問得很無力.
是也不是.
目前已經能在地震發生過後幾秒就可"推測"此次地震的可能規模, 這是由Alex母校加州理工学院的日本籍金森博雄教授 (Dr. Hiroo Kanamori) 所提出. 也應用在加州和台灣.
好的通報系統是很迫切需要做的. 日本有很密集的地震儀器在所有日本可能發生地震的區域, 台灣也不少, 大陸夠不夠密集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們現在所能做的就是督促政府要求嚴格的工程建築品質要求, 良好有系統的災難應變處理與緊急逃生訓練.

另外我認為最重要的是: 珍惜我們的每一天每一刻. 它真的不是理所當然, 更不是所謂的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