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8 13:58:26雲殤

最近寫同人的感想以及閒聊一點四無君

這段時間寫文也快要接近那段“萌”青玉圓的時期了。
雖然說人物都是原創,但那是別人的原創,說到底我這個人還是只適合寫同人,也就是衍生。
雖然從小時開始就是這樣,真要我拿出什麼創見來總是很困難,但要是別人先開了個頭,我往往就可以靈感如泉湧。這大概也是為何我會比較欣賞輔佐型人物的原因,簡單地說,就是臭味相投。

似乎我是從來沒有喜歡上受君的經歷。用師父的話說,就是“從感情上來說,似乎很難接受喜歡的人是受”。當然,別人如有這樣的經歷我不反對也不歧視,我只是說我是如此而已。
但緋衣爸爸不一樣,我是真真切切地被他煞到了。
或者因為,他是一個原創的角色,不存在什麼扭曲不扭曲的問題。“他就應該是這樣一個人”,從第一次寫他時就這樣想著。
無疑地,最初他的出現不過是劇情的需要,簡單地因為卿泠不是從石頭裏面蹦出來的,而是確確實實地有個父親。而緋衣家跟月家是世交,所以緋衣爸爸跟月爺爺應該有交情。簡單的推理,就是一切的開始。

緋衣從一開始的設定就是一個悲劇的人物。本來兒子是有能力青出於藍的,更悲情一些,但似乎就目前來看,還不能辦到。卿泠的性格比緋衣溫和得多,這些看來更像母親,而深處的倔強則是繼承自父親。卿泠的悲哀也不過是“你站在我面前,卻不知道我愛你且你愛我”,一段感情,在開始之前已經結束。但除此之外,他可哀的地方究竟不多。他是長老,擁有穩定的地位;鎮守的地方雖然枯燥,但也符合他安靜的個性;愛人雖然逝去,但終究還能不時見到面,傾訴心曲;愛人之子固然對他不夠友善,但一則只要愛人對他好就行,二則最後還能盡上一點心意,還成全了自己;雖然有放不下的仇恨,但還有友人相助,並不是孤軍奮戰。
緋衣的悲哀我是在設計到他的妻子“櫻”的時候才深刻地體會到。如果櫻沒有因為難產而去世,大概緋衣開心的日子還會多上一點。櫻是唯一一個能撫平他的傷口的人,但也因此令他對櫻總有愧疚之心。如果不是有了青樓中的事情,大概緋衣跟師方兩個人,即使互有情愫,成家立室之後也該要放淡了。但那件事對緋衣來說印象實在太深刻了,真是想忘都忘不掉。使他難以忘懷的原因不是當時有多麼激烈,而是他發現自己對月爺爺竟然是不能拒絕,這個才是重點。他比卿泠自負得多,或者有當一家之主的經歷確實會把人鍛煉成這樣也說不定。他這人就是這點不好,放不下面子,不老實。想想看,一個不老實,一個很遲鈍,會幸福才怪──當然,搞笑的一類除外。落拓的貴家子弟,情場上的失意者,最後連一個簡單的承諾都守不住,心中的鬱悶還真是可想而知。往後還要跟那個大遲鈍同一屋檐下受他照顧,以緋衣那種自負的個性,實在是比死更難受。抑鬱而亡也是符合常理。
是說,越悲情的人物我就越喜歡,天生自虐狂還真是一點辦法都沒有。
────────────────────────────────
看無忌最近的閒聊說到玉大軍師,“工作忙又看不起女人”故而非得單身不可云云,不由得笑出了聲。
從前就說四無君是玉天璣的翻版,果然是一點都不假。
是編劇無能,浪費了一具好皮囊,本來四無君是有機會跳脫玉天璣的窠臼,後來竟是淪落得比玉天璣更差。
有人說四無君比玉天璣更好,因為他的計謀成功率比玉天璣要高。看到這樣的理由我真是連反駁的力氣都沒有。誠然,編劇安排四無君的計謀時倒是比玉天璣那時更加清楚地知道“他在幹什麼”。四無君的計謀是建立在反推的基礎上的,真正看見他在佈局的東西實在是不過爾爾(當然,臥江子的就更糟糕,這裏不再說了)。但論起氣質風度,四無君是差了玉天璣好大一截。當日我在刀鋒24集之後悲嘆的也是這個。沒有與之匹配的風度,剩下的只有無知的囂張而已。真是可悲可嘆。
儘管如此,這樣的四無君還是依然有人喜歡著,為他尖叫,為他痴迷。
無法,我只能說是:道不同,不相為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