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 21:37:39電腦車床銑床

我所認識的通行法師

作者:    LINDA

個人相片

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9NTrYtieGRl0qLkXFKEy4.Q-/article?mid=218&

 

 

一、         緣起:美容院裡的高僧像

 

會認識通行法師,可說是廣欽老和尚牽的線。此話聽來矛盾,因為當時是民國79年,而老和尚早已於民國75年圓寂。這一切,都得從一間家庭式美容院說起

 

當時我從中央大學畢業沒多久,暫住位於新莊的二姊家。畢業前,脊椎舊疾復發,行走坐臥皆十分困難。經朋友介紹,到台北一位有名的整脊醫師處接受治療。剛開始十分有效,想不到後來身體日趨沈重,整個脊椎好像全走了位,咳嗽大笑都疼痛不堪,手腳不再能夠使力,眼睛、腹部、皮膚也出現問題。我嘗試了許多不同宗教上的方法,但似乎都無法解決我的問題。有一天,到二姊家附近一間常去的美容院洗頭。當老闆娘拉高我的頭髮,想去除洗髮精的泡沫時,我的視線也因此拉高,而發現牆上有一幅僧人的畫像,上面還標明是廣欽老和尚。我心想,這不是當代高僧嗎?問明緣由後,才知這是老闆娘從坪林的文山禪寺請來的。她的先生健康上出了大問題,終日心神不寧,幸賴有人介紹文山禪寺的通行法師,幫他排除了一些障礙,現在情況好多了,因此她就將通行法師的師父-廣欽老和尚的畫像請來安置家中。我一聽,心中重新燃起一絲希望,便向她要了住址,第二天在兩位同學陪同下,包了一輛計程車前往文山禪寺。

 

車子一到坪林山上,便遇到了曲折顛簸的碎石子路。司機沿路叫罵,說早知道就不來了。兩位身強力壯的男同學則卯足全力把我夾緊,「固定」在後座中間,免得彎曲的車程再度傷到我的脊椎。好不容易到達目的地,便向寺中尼師表名來意,於是第一次見到通行法師。他跟我想像的不大一樣,看起來很酷。我向他表明是美容院老闆娘介紹的,並說出自己的狀況。只見他閉目一會兒,就告訴我這是因果病,光看醫師沒有很大的功效,要自己修行,多念佛,尤其是地藏王菩薩的名號。由於他看來太酷了,沒什麼表情,話也不多,我不知該怎麼問下去,就此告退。倒是計程車司機的態度起了180度大轉變,直誇這兒好,還說如果以後要來,歡迎叫他的車。就這樣,一行人抱了三瓶大悲水,搖搖晃晃沿著原路回到家中。

 

回家後,想開始念佛。但我對佛教一無所知,要我一頭霧水的亂念一通實在有違自己的個性。所以開始看一些介紹佛教的入門書籍,以及六祖檀經、緣覺經、妙法蓮華經等著名經典。心想,就算身體好不了,至少內心對人生的疑問也要在此生解決。有天走在路上,看到對街的路樹,突然覺得心中一陣輕安,第二天便上山找師父。這次不等我開口,師父便說我身上已現光彩,復原有望了。他看起來笑容可掬,還拿了一本達摩四行觀要我回去研讀。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能夠瞭解我身心全盤狀況的師父不僅威嚴具足,而且還和藹可親呢!慢慢的,我的身體開始好轉,母親、姊姊、朋友也隨我上山一同請示師父,而我與家人更於翌年皈依在他的座下,從此結下了數十年的師徒緣分,也對師父的人生歷程有了一些瞭解。

 

二、         紅塵過往

 

師父本名陳秋波,西曆1929924日 出生在一個優渥的家庭。父親於日治時代擔任台北大安區區長,母親是位賢明的家庭主婦。二人育有9名子女,師父排行老二,上有一個姊姊,下有4個弟弟,3個妹妹。雙親都是高學歷,且對子女採取開明的教育方式。二人皆為虔誠的佛教徒,茹素念佛,並於民國35年皈依廣欽老和尚座下。生活在這樣的佛化家庭,師父卻未因此耳濡目染,跟著吃素念佛,反而還罵人為何要吃素,肉類豈不是既營養又好吃嗎?國民政府來台之後,師父舉家遷往永和,主要是因師父的父親不想再當公務員,決定改做生意,所以後來經營飛龍汽車公司。而師父自開南工業學校畢業之後,本想再念成功大學,但後來想做生意,所以放棄升學,並進入水利局。當時水利局正籌辦石門水庫興建計畫,師父因此參與了大部分的初期計畫,許多的測量與調查工作都是完成於年僅21歲的師父之手。他做事乾淨俐落,講求精準,不受人情左右,也不被金錢利誘。後來師父以弟弟的名義開了一家雲飛汽車公司,而師父的開車風格果真如飛龍在天,騰雲駕霧,好不暢快!曾創下台北至羅東行經北宜公路只需50分鐘車程的紀錄,堪稱台灣飆車族的鼻祖。以後汽車公司就交給弟弟經營,並且重返水利局。這整個過程,大約是在民國36年至57年左右。57年後離開水利局,開設機械工廠。

 

師父育有一男四女,採取開明尊重的教育方式,還常在家中舉辦「五燈獎」才藝大賽,讓他們盡情表演。師父的子女個個傑出、孝順,而且家庭幸福,事業飛黃騰達,可謂過著人人稱羨的生活。那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原本藝高人膽大又鐵齒的師父開始學佛呢?促成這個轉捩點的事件,就是師父父親的往生。師父的父親不但預知自己往生的日期,而且走時神情愉快,面帶微笑;更重要的是,在父親往生的那一刻,師父親眼見到極樂世界的殊勝景象!這下子他開始相信了,不過當時仍分不清神、佛,所以什麼都拜,還當過南勢角無極天宮的主任委員。他也曾想學乩童起乩,但怎麼樣也跳不起來,心中的疑竇遂開始產生。民國64年 農曆66日 ,時值道教開天門之際,乩童告訴他其母能延壽12年,孰料67個月後,原本身體硬朗的師父母親竟往生了!從此師父不相信天公,也不拜神,他開始自己鑽研佛教經典。有一年正月, 師父的 太太邀他至新店某一佛寺禮佛,在那兒他看到地藏王菩薩本願經。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慈悲大願如同一顆震撼彈,投擲在師父心中,造成極大的感動,從此才瞭解佛教的真義,開始認真學佛。

 

三、  出家

 

這一學佛,便勢不可擋。師父覺得不好好精進,便來不及了,所以關掉自己開設的機械工廠,花了300多萬遣散700多位員工。從此每日打坐念佛,除了吃飯外,都在用功,一日念佛十多萬聲,此時年約4243歲。這種生活持續十多年,但師父仍覺得不過癮,最後索性在民國7457歲時於廣承岩寺跟隨廣欽老和尚出家,內號-亦即法號「通行」,外號「道乘」。照理說,若直接跟從老和尚出家者,內號的第一個字為「普」,外號的第一個字為「傳」;但師父想到自己的雙親即皈依老和尚座下,為表示尊敬,不敢與父母同輩,因此自降一級,請老和尚的弟子為他剃度,所以被歸到內號為「通」、外號為「道」字這一輩。

 

不久,老和尚圓寂了。師父察覺到整個佛寺的作法並未依照老和尚的原意,所以才想要自己出來,學老和尚的方式做真正的修行。本來有人要在金山建造道場,請師父過去;然而他覺得那裡並不像修行之處,倒像是觀光聖地,因此做罷。恰好此時有位 余成 先生在坪林獻了塊地,且有位 周玉田 先生帶師父過來,所以興建文山禪寺的因緣就此成熟。師父本來打算建好後要交給戒兄弟,奈何仍覺得對方的經營方式不如法,最後乾脆自己搬來此地常住、修行。當時是民國75年。

 

說通行法師是文山禪寺的開山祖師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它的確是師父自己建的。剛開始第一個月,文山禪寺只是一間師父用木板隨便釘釘,約莫 十坪 大小的草屋。後來信徒 黃宗和 先生幫忙改建成一間60坪 大小,蓋著石棉瓦的鐵屋,然而仍相當簡陋,遇有颱風來襲時,還得師父自己綁繩子拉住屋頂才能勉強撐著。當時的照明只靠蠟燭,電要到兩年後才有。周遭也沒有路,慢慢才有鋪著碎石子的產業道路,乃至於晚近的柏油路。後來雖然陸陸續續增建了地藏殿、三寶佛像、千手觀音像等等,但文山禪寺一直守著一份純樸簡單的風格,廚房還直接以山岩為壁。這中間有一件小插曲:民國75年師父在禪寺旁建了一座塔,以收容附近無嗣的有應公。當水泥屋頂蓋好後,水庫管理局第一科的科長竟以違建之名故意來拆塔。孰料回去之後,他就出了車禍,兩腳折斷;而執行拆除的挖土機司機之母,也驟然去世!

 

來到文山禪寺的第一年,師父收了一位心妙師,在此居住兩年十個月。接下來34年,又陸續收了一、二十位弟子。民國78年,心志師在此剃度出家,半個月後心圓師跟進。以後師父還收了許多出家弟子,總計有50位以上,但一直留下來至今的,只有心志師與心圓師。我曾就此問師父原因,他告訴我:這兒不允許跑經懺賺錢,只有真正想修行的人才待得住。師父曾笑著提到,他出家後很欣慰,因為子女一點也不必他操心,個個在社會上有成就:老大陳國輝自己開船公司;大女兒麗卿在開南工專教書;而在北一女及台大都拿第一名的二女兒麗玲,目前於美國加州的電腦公司擔任工程師;三女麗娟是美國生化臨床博士,現在於美國開業;四女如滿則是美 國經濟 博士,又在當地攻讀音樂。每當師父提及這些兒女,臉上盡是慈父滿足的笑容,讓在座的人也都能感受到那份愉悅!

 

四、   言教與身教

 

由於信徒大都知道師父修得很好,能夠瞭解並解答他們各種生活上與佛法上的疑惑,而且平易近人,毫無「大師」的排場,所以常有人上山請益。只要是誠心過來的,師父都會盡其所能幫助他們。通常師父會閉目一會兒,然後隨機解縛,就個人不同的根器回答問題。由於師父久歷紅塵,非常瞭解人情與社會上的遊戲規則,所以他的解答總是一針見血,非常實際有用,絕對不只是安慰性的心理輔導。他時而嚴肅,時而幽默,一方面極具威儀,一方面心思細膩,使用婉轉的比喻方式,避免傷到對方的自尊。有一次師父知道我那陣子形跡荒誕,自己製造出許多煩惱,於是不等我開口,便講一個故事給我聽,內容完全針對我當時的狀況。我憋了半個鐘頭,實在忍不住,只好跟師父說自己錯了,請他別再煩惱,他果然就停下不講了,而且神色不再凝重。針對社會上講經的風潮,師父曾說現代出家人最重要的是開示,而非講經。古時由於大部分的人是文盲,因而出家人肩負講經重任;但現代人都受過良好的教育,應針對每個人的問題開導,對症下藥,導入正見,再讓信徒自己看經參悟。畢竟自己瞭解的才是最真實的。

 

所以,師父往往在回答信徒的私人問題後,會導入佛教最中心的戒、定、慧三學。戒,是指不該做的不要做,但該做而不做也是犯戒,最基本的有五戒與十善。定,是指無論遇到順境或逆境,身體健康或生病,所立下的心願都不會動搖。眾生因為有肉體的慾望,容易受到名利的誘惑,因此造種種業,受輪迴之苦。所以六道輪迴,皆因定力不夠。慧,則是指因緣法,一切都是因緣具足而生,因緣盡了則滅,沒有什麼是固定不變的,當然也沒有一個固定不變的我,所以一切無我,不要執著,包括這個肉體也是借來的,它會老、會病、最後會消失。但我們也因為有肉體才能經驗到諸多感受所帶來的痛苦,而想要悟入得以解脫的真理。所以肉體是修行的契機,我們也藉著它才能夠在此世修行,因而要愛護它,過健康的生活。至於煩惱,最能障蔽我們的心性,使智慧無法發生,所以要甩掉五種煩惱,即五蓋:貪欲、嗔恚(憤怒)、睡眠、掉悔(令心高舉不得安靜以及後悔的煩惱)、疑法。事實上,三學相互交涉影響,是一件事,如楞嚴經云:「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

 

       不只言教,師父的身教更是獨具魅力。以「戒」來說,他看重的是戒的精神,而非某些不合時宜的傳統,如師父頭上就沒有點戒疤。他也不拘泥什麼輩份權威、繁文縟節,我剛來文山禪寺時,常聽到心志師或心圓師告訴他哪裡壞了,然後師父就會自己拿著工具去修理。有時也看到他捲起袖子拿著竹掃把在通水溝。有一次,前副總統李元簇派人告訴師父他想來喝茶聊天,請寺裡準備一下,師父就回覆來人說他沒空,無法奉陪。恰巧幾天後我上山禮佛,師父便開心的告訴我這件事,還提到佛說遺教經中佛陀告誡出家眾不得攀附權貴,也不得自己營生;所以應專心修行,度己度人;那些怕餓死,想跑經懺的,千萬不要來這裡出家。正因如此,師父從未發過一張邀請函告知信眾何時有法會,安置佛像時也沒要求需交什麼錢,甚至連我家的祖先牌位放置師父這裡,他也沒提到錢。一切的供養,都是信徒自己發心拿出來的。

 

       在「定」的方面,師父是走禪淨雙修的路線,而以禪為主。信徒都知道師父打坐的功力了得,也因此有高人一等的智慧,能完全瞭解信徒的問題而為之解惑。師父也提過,人是有很多潛力的,譬如六根互用,不一定只能用眼看,只能用耳聽。但他一再叮嚀,一個出家眾若因修定而有神通,是不能隨便用的,只有在最後要圓寂前才能顯發,以告知四眾,所以一個得道高僧不需發訃文!事實上,師父在家時已經修得很好,當時以念佛為主,而念佛,就是跟佛菩薩通訊號。他也鼓勵在家眾以念佛往生西方為主要目標,因為先安全的抵達西方極樂世界,再到那裡成佛是最安全、最有保障的方式。不過在地球上有肉體修比較快,在極樂世界雖然安穩有保障,但花費的時間要很久。曾有在家朋友與我一同上山請教師父,他們談到自己日日打坐,問師父對此看法如何?師父就提到楞嚴經:「若不斷婬修禪定者,如蒸沙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祇名熱沙。何以故?此非飯本,沙石成故。」既然還有夫妻生活,還是以念佛為要。至於出家人要有此生成佛的決心。那到底什麼是出家人?師父說:不是穿這件僧服就代表出家,出不出家跟外表無關,最重要的是發心的問題。

 

       依我看來,師父在「慧」的表現上最為精彩。在他那兒已沒有所謂的真諦、俗諦之分,兩者相互交融,生活上的一切都透顯出佛法活潑的氛圍。讓我就幾個方面來談談:

一、政治:師父十分關心台灣的未來,所以新聞是文山禪寺唯一的電視節目。他很在乎台灣的主體性與人民的自覺,雖然因出家的身份不能涉入政治而不去投票,但他鼓勵在家信眾要珍惜自己這份權益,不過他不會左右你投什麼人。由於師父以前工作的關係,所以他知道很多政治人物的密辛,以及台灣從日治時代以來的計畫與發展。聽他細數過往,好像在聽一場精彩絕倫的台灣史,過癮極了!

二、婚姻:師父的子女有的已婚,有的不婚,他都尊重。子女結婚前他會表達對對方的看法,但最後還是當事人自己決定。至於兩個女兒決定不婚,他更高興,慶幸她們能夠擺脫配偶與子女的束縛,從此逍遙自在,愛去哪兒就去哪兒。師父常對信徒說,婚姻對女人來說就像脖子上的軛與手上的手銬,若能解脫還真該祝賀呢!

三、教育:為人父母千萬不要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想法,這是個多元的社會,應尊重孩子的性向,找出適合他們的路讓他們發展才是。就算升學,也不要替他們決定科系,只有尊重孩子的興趣,才能真正讓他們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四、民間習俗與宗教禮儀:舉凡新生兒命名、大人改名、小孩受驚、風水堪虞、新屋擇日、安神位、安祖先牌位、土煞陰煞、家中人往生,都有人去請問師父該怎麼辦理。而師父也都有方法教信眾自己處理、不假他人。師父曾說他沒學過這些,但修行以後自然懂得箇中道理,信徒一問,就隨機教導了!不過千萬不要執著、迷信才是。

五、對科學與其他宗教的態度:師父非常強調科學的重要,強調學佛的人一定要有科學實事求是的精神。他對其他宗教採寬容的態度,有一回一個基督徒問他問題並表明自己的信仰,師父回答說基督教其實也是佛教。民國86年我決定投考輔仁大學宗教學研究所,而以比較宗教為研究重點,便是受到師父極大的鼓勵。

 

五、   大悲心願

 

事實上,師父也深受病痛所苦。因有家族性遺傳,師父在40歲那年罹患糖尿病,導致這幾年視網膜剝離,而喪失了大部分的視力。可是他從不叫苦,每天依然專注的聆聽信徒傾吐各種抱怨、各式困擾,然後盡其可能的安慰、鼓勵他們。我雖然知道師父的狀況,但有時仍忍不住會跟師父訴苦,告訴他自己這兒痛那兒痛的,他總是提醒我要找好的醫生,多念佛,要有自信,一定會好。其實我的心中十分慚愧,不但不能為他分憂,還常常把煩惱丟給他。曾問師父:此生最大的心願為何?他回答:希望以後不只神識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知道極樂世界的好之後,還要回娑婆世界度化眾生、幫助別人,就像觀世音菩薩和地藏王菩薩一樣,如此學佛才有意義。他希望自己不是以權威服人,而是以身作則,成為一個示範。望著師父堅毅而又慈祥的面容,我有說不出的感動。這次受洪彩娥師姐之託,才有機緣寫這篇文章,我也想藉此對師父大聲說出:「謝謝您!祝福您身體健康,我會打起精神,在學佛的道路上繼續向前!」

 

      

2008.5.14於羅東家中

你好 2013-06-24 13:05:15

請問這位師父還在嗎? 文山寺要怎麼去呢? 謝謝

版主回應
通行師父目前依然很棒
拜訪師父..請盡量早上10點前
交通資訊:
國5號石碇交流道下.走106乙線..17.5公里處
阿彌陀佛
2014-08-29 18:29:17
abby 2013-04-23 05:41:48

請問文山禪寺的地址是?

版主回應
通行師父目前依然很棒
拜訪師父..請盡量早上10點前
交通資訊:
國5號石碇交流道下.走106乙線..17.5公里處
阿彌陀佛
2014-08-29 18:29:04
candy 2011-05-13 13:23:43

整個文章看過後,甚為感動!請問要常念的佛號是?應該在何時念?謝謝!

版主回應
是阿....
通行法師給了我很多(正信佛教)的觀念
唸佛隨時都可以..........
(佛說阿彌陀經)裏有很清楚的說明
"看看"這本經.用心體會
2011-06-26 14: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