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1 20:37:40小知之

溫馨又充實的一天

今天上午和中山大學第一屆的學長姐們一起去拜訪我們當年的老師,以卡片、照片與祝福、小蛋糕向95高齡的老師賀壽!

老師溫文柔和的目光一如往常,親切可愛的笑容依然沒有改變。我一度有回到過去的錯覺!老師和師母的精神氣色都好,一如他家樓下小徑裡在秋風秋雨中還是開得很美好的黃蝦花與七里香。我心中感到甚是欣慰!我們甚至還幸運地獲贈老師中風後寫得依然十分好看的墨寶!
我跟老師說,當年上過他的文字學和聲韻學。很愛文字學的我沒有天分,學不好,只有七、八十分;不過聲韻學曾經拿到90分、86分。老師常常開心地望著我笑,我十分開心,也有點兒心虛,因為他教給我們的寶貴知識都幾乎忘光光了!
下午到國圖聆聽中研院中國文哲所劉瓊云博士介紹歷史上的唐玄奘與小說中被醜化的玄奘。
玄奘從小就有慧根,立志要取經求法。但阻礙重重,他算是偷渡出國,途中歷經幾乎喪命的危險,他仍然堅定不已!令人感動、敬佩!
從偉大的歷史人物獨行高僧到小說中受到精怪弟子護送解圍的角色,幾乎被喧賓奪主,顛覆他該有的歷史地位,真的很為他叫屈!
教授以具體的取經圖像讓台下的我們聽得很清楚,受益匪淺!
溫馨又充實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