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7 11:25:34小知之

我讀《過於喧囂的孤獨》

說在前面:如果您想閱讀這本精彩的好書,請先不要往下看!

《過於喧囂的孤獨》書中的主人公漢嘉在廢紙站工作已35年。

他熱情地做著一再重複的工作內容,用壓力機將廢紙打包。

由於他愛書,會挑出喜歡的書閱讀或是贈送給合適的人,並且在最後會放入一本翻開至該書最動人的一頁於其中,再將它打包成他眼中的藝術品,甚至不忍心這些包被卡車載走,所以他的工作效率讓上司(主任)很不滿意,經常對著他吼叫,稱他為蠢貨。

有時那些廢紙是潮溼、發霉甚至浸潤著血水的,因此他位於地下室的工作場所髒臭令人作噁,充滿成群的綠頭蒼蠅、耗子,打包的成品中也有牠們被壓扁的屍身,甚至沒戴手套工作的他去買啤酒時,除了他的臉可能有被拍死黏在額頭的蒼蠅或血痕、手會有乾掉的血跡,也有不只一隻活生生的耗子從他的口袋、衣袖鑽出,嚇壞店員。

在地下室還會聽到兩方鼠族進行你死我活的戰鬥聲、嘩嘩的汙水流動聲、蒼蠅群飛的嗡嗡聲、老鼠的叫喊及哀嚎聲,不過他依然樂在其中,把十分不理想的地下室工作環境當作天堂,將這段漫長歲月視作他愛的故事,在此汲取知識,傳播知識。

其中也穿插幾段他無疾而終甚至尚未開始就已結束的愛情故事,增添孑然一身的孤獨者注定悲涼一生的悲劇色彩。

書中有一些我感嘆的片段:為了過磅時增加分量在廢報紙中捲著大鵝卵石的取巧行為、在鼠戰中取得勝利的一方,很快又會分裂成兩個陣營,這不正像極了人類社會。

因為他的嗜酒,有時會有他喜歡的兩個人------耶穌和老子------同時現身地下室的錯覺。他喜歡的書包羅萬象,哲學的、神學的、美術……都有。

他特別提出康德令他感動不已的句子:有兩樣東西總使我的心裡充滿了新的、有增無減的驚嘆------頭上的星空和我內心的道德法則。……夏天的晚上,當滿天繁星在抖動的光亮中閃爍,一輪明月高懸時,我便漸漸陷入一種對友情倍加敏感,對世界和永恆不屑一顧的心態之中……

他曾經感到疑惑,但有一天突然覺得自己在變得美好起來,因為在經歷了所有這一切------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看到的一切,身體和靈魂所感受的一切------之後,我還有足夠的勇氣使自己沒有瘋狂,我逐漸驚異地意識到我的工作把我拋進一個廣大無垠、威力無邊的領域。

天道不仁慈,但也許有什麼東西比這天道更為可貴,那就是同情和愛。

當看到後面這兩個片段的時候,我很感動!一個在如此惡劣環境中樂在工作的人那麼努力地將工作的內容加以深化、延伸,真是令人動容!

但是隨著時代的進步,巨型壓力機取代他使用的傳統水壓機,他的工作效率不佳而被取代,造就他最後將自己和機器融合為一的抉擇,十分教人感到震撼!

Golden Wolf 2022-07-25 22:36:37

我喜歡這本書的...書名! :)

版主回應
我喜歡主角對於工作的堅持態度,但不希望他最後做出那樣的抉擇。 2022-07-26 1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