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30 21:40:24小知之

國圖講座:在詩的無邊曠野———欣賞現代詩的多樣表現與表現原理

今天是國家圖書館2022春天讀詩節「舞雩歸詠春風香———詩歌閱讀的美好體驗」系列講座的最後一場。
主題:在詩的無邊曠野———欣賞現代詩的多樣表現與表現原理
主講者:陳義芝教授
不過因為疫情的延燒實在太可怕了,所以我只能在家裡聆聽。
過程中網路有發生了一點兒連線的問題,不過仍然是非常精彩的一場講座。雖然沒有書面的講義,但幸好有ppt,還是很清楚!我依然很認真地做著筆記。
教授很可愛,很有誠意地戴著口罩先講了兩分鐘,因為與聽眾的距離超過兩公尺,接著就讓我們得以無阻礙地一睹他的風采,這是合乎防疫規定的。
他的架構很清楚,先以引言談詩是生命情境的呈現,要讀者用寧靜的心來細讀、品味值得一讀再讀的詩作,不同的年齡讀同一首作品也會有不同領悟與體會。
接著以帕斯的三首詩:〈破曉〉、〈幽靈〉、〈遙遠的鄰人〉來說明:詩是感覺的智慧。文學有安頓心靈的大用,他藉著帕斯都是三行短短的詩作來說明現代詩多樣的表現之一。其中我比較喜歡第三首,以樹來寫現代人的疏離與冷漠。
再來以楊牧的〈給時間〉來說明詩觀照生死。
緊接著又說明詩描繪我們的居所:地景與人情,舉余光中的〈車過枋寮〉、楊牧的〈高雄一九七三〉、陳黎的〈島嶼飛行〉來分析、說明。分析得很清晰、細膩!
後來介紹詩抒發情愛:感官與精神的震顫,舉陳育虹的〈我告訴過你〉以及教授自己的作品〈我年輕的戀人〉來說明。
接著說明詩是生命的雕像:起死回生的創造,以紀弦〈火葬〉及瘂弦的〈唇----紀念Y.H〉來懷念為了趕看《安徒生傳》的電影而闖越平交道的短命詩人楊喚,也介紹了詩的作法:紀弦以信這個意象來寫楊喚,後面要有發展(寄到很遠很遠的國度去了,寫詩人的永逝)。教授介紹瘂弦的〈唇----紀念Y.H〉時,讓我首次聽到楊喚與林泠沒有發芽的愛情故事。
最後是詩的完成:色彩的感覺,聲音的感受,讓聽眾知道要以視覺以及聽覺來表現,舉水蔭萍的〈黎明〉、陳育虹的〈中斷〉來說明。其中陳育虹以別於一般寫法的蛙鳴聲變化(過來過來變成過了過了)來寫現代女性意識對於追求愛情的大膽狂放與主動。
結語:詩來自不安,來自懸擺。
最後的結語濃度依然很高、很精彩!
陳義芝教授資歷豐富,本身是學者,也是作家、文學評論家。因為曾經擔任聯合報的副刊編輯,因而得以結識許多文壇大師或一睹他們的風采,羨煞聽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