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5 21:13:21小知之

聆聽國圖講座:鍍金時代的社會與愛情

國圖冬季閱讀講座:

愛情的模樣------談情說愛讀西洋文學

本週主題:

鍍金時代的社會與愛情:伊迪絲‧華頓小說中的婚姻市場

講者:

臺灣大學外文系系主任 李欣穎

講座開始之前,科林研發代表致辭。原來多年來國圖一直和科林研發合作送書到偏鄉。今天演講會後的贈書也是由科林研發贊助的。

真心感謝一直默默有心持續在做這些推動文化活動、提升國人素質的企業團體!

講座內容大要:

講者從作者伊迪絲‧華頓(1862-1937)、作者名作《歡樂之家》、《鍍金時代》、《純真時代》來做介紹。

出身自紐約望族的作者,從小就喜歡閱讀寫作,這完全不符合富家淑女的典範。她的婚姻是跟門當戶對的富家子弟締結的,不過未生育,終因丈夫外遇而離異。後來定居於法國,曾投入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救援工作,獲頒騎士榮譽勳號。

她婚後晨起後不離開床上,就在床上寫作、用餐,下午及晚上則是參加社交活動、看戲。幸好她有堅持寫作這條路,才得以留下許多優秀作品。

李教授介紹了三種文學流派,分別是:浪漫主義、寫實主義、自然主義。而華頓之作則是屬於第二種。

《歡樂之家》是華頓的第一部長篇小說。當初在雜誌連載時造成轟動,其盛況就猶如我們現在的追劇。作品十分暢銷!內容敘述貴族女主人公在上流社會中的內心糾結。最終是以悲劇收場。

《鍍金時代》、《純真時代》描寫美國內戰後的經濟起飛,貴族世家和暴發戶之間的交流、互動以及階級偏見。書中言及女性處境,在愛情和婚姻間的算計與得失,道出她們的生活困境及掙扎。

這些作品也都有翻拍成電影,找時間再來欣賞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