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6 09:20:53小知之

聆聽「住在書裡的同性戀」

上週五晚上到紀州庵文學森林聆聽「我們的文學夢」系列第131場講座,講者是孫梓評,主題是「住在書裡的同性戀」。

孫梓評是近年同志文學書寫的重要作家之一。現任職於《自由時報》副刊。

擔心滿座,我提前到一樓的風格茶館用餐,再在附近散步,等待講座的開始。

關於同性戀的作品我涉獵的不多,前幾年看過吳繼文的《天河撩亂》和邱妙津的《鱷魚手記》。

對於同性的愛戀,我想不能因為是少數就認定是異類,他們如同我們,只是在茫茫人海中尋覓一生的愛戀。若能尋獲,不論性別、年紀,都是很不容易、美好的一件事。

因為較早年代的保守觀念,許多殉情的情事發生,許多被歧視的情況上演,他們的心中有多苦呀!會成為同性戀並不是能夠自主的,大家就不要再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他們了!

孫梓評先是很用心地介紹了同性戀文學史,依年代先後十分有條理地許多優秀的同性戀文學作品。讓我好想每一本都捧讀!我想先將手中正在閱讀的書讀完,再來一本一本細讀,品味每位作者在書中所傳遞的細膩、幽微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