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6 10:00:00小知之

登玉山的回憶

得來不易的機緣中,造就了這趟玉山行。在明軒老師的辛苦策劃、以及比別人好不知多少倍的運氣下,才得以成行。其中有許多的變化是意料之外的,真的是很難忘的一段回憶!

登山是自虐的行為!我是我和幾位同伴的心聲。在過程中有許多的不盡人意,比方說愛乾淨的我竟然得忍受兩三天留了汗卻不能洗澡洗頭的不便,在走路登山的過程中得背負7~20公斤的裝備、在連續爬坡的喘氣飆汗下、在寒風中飢寒交迫想哭,心裡咒罵自己幹嘛自討苦吃,不過等到汗水流過、歲月走過,回首中竟然覺得一切都變美了!
尤其在看過挑夫辛苦挑著20公斤的瓦斯桶、35公斤的食物材料舉步維艱汗水直接從額頭上頸部滴下流下後,我不再覺得自己受苦受難了!
此行唯一的憾恨就是雖然吃了一週的黃體素,好朋友依然來鬧場,讓軟弱的我放棄要五、六個小時不能上廁所的攻頂壯舉。
明軒老師下定決心日後一定要把我送上玉山主峰,甚至要幫我背一些東西,還有沿途的陪伴以及體貼,讓我好感動、感謝!
肩部的疼痛很快就會消除,同伴間的互助、支援、體貼問候,都是美到不行的回憶!
書於102.07.26〈102.07.23-07.25玉山行〉
後記:
有人說:身為台灣人,一生中一定要登玉山一次!
在教地理且酷愛登山的明軒老師的鼓勵及大力敲邊鼓下,八年前有幸與幾位愛好登山的同事一起踏上了玉山,讓後來教到高中國文課本裡陳列的〈玉山去來〉時,有更切身的經驗及感受可以和學生分享。
雖然最後我並沒有登頂成功,但因為這次的登山而做的一些努力及體驗,豐富了我的人生旅程!
許多片段仍歷歷在目,許久不能忘懷!
挑夫辛苦挑著20至35公斤的瓦斯桶、食物材料,舉步維艱。
這一趟路,上山時我走了6.5小時。
一位上了年紀的「山青」,汗水直接從額頭上頸部滴下、流下。
這是一滴令人鼻酸的汗水!
玉山上的視野,天地遼闊!
在山之巔,在海之涯,往往讓人覺得人類的渺小,這時才懂得謙虛的道理。
脆弱的我與登頂回來的同事們合影。
有時候,路是這樣的坎坷難行。
即便是這樣的路面,也是前人使出洪荒之力開墾出來的!
想到這兒,便要教人動容、落淚,不抱怨了!
崇山峻嶺間,山嵐往往在接近中午的時候就緩緩升起......
走在崎嶇坎坷的登山之路上,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
往往藉著拍照或捕捉美麗壯闊的風景時,歇歇腳!
景色迷濛,美得教人想落淚!
野百合的夏天
看到這牌子,忍不住驚呼:終於到了!
好美好美的粉紅與粉藍!
山間大地,一片乾淨!
誤闖明軒老師背包的竹節蟲
從塔塔加到排雲山莊,要經過82座這樣的棧橋。
每經過一座,心中又多開心了一下!
晚餐前的夕景
層次分明又朦朧的美麗山色
填問卷獲得的獎品,至今仍在喔!
強烈的光束
處處松蘿的高寒之處,仍吸引許多人不斷地來到這兒呼吸清淨的空氣。
我喜愛的枯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