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0 10:54:16小知之

《素食者》---寧願是一棵樹




《素食者》是韓國新生代小說家韓江所寫的一本探究內心壓抑與傷痕的小說。榮獲韓國李箱文學獎、入圍英國布克獎,登上美國獨立書商協會排行榜、倫敦標準晚報暢銷文學小說第二名,擊敗暢銷懸疑小說《列車上的女孩》,後來改編成同名電影,入圍2010年日舞影展世界劇情片。

 

故事的劇情引人,講述一位名為英惠的女子成為素食者之後深受夢魘困擾的一連串改變與失控之舉。她的父親曾經在眾親人面前強迫餵她吃肉引起她的強烈反應------當眾割腕。後來也離婚了。

 

她的姊夫是一位藝術攝影師,在創作低潮期間聽聞他的妻子提到小姨子英惠的臀部有一個胎記,這激發了他的創作靈感。他在英惠的裸體上彩繪花朵,那些花朵竟然讓英惠不再受夢魘之苦,還重新點燃她的肉體慾望。一開始他找來他的後輩同事,也要求在他身上作畫並和英惠合影想拍成名為「花之旋風」的畫面。……

 

後來的情節就請讀者自己欣賞了。

 

作者一步一步推演著精神領域的偏軌,英惠和姊夫的失控導致生活秩序的崩壞。或許身為人類來自家庭的壓力、暴力的陰影、旁人的沉默坐視、自己的隱忍……都是造成悲劇的原因。寧願是一株樹也不願身而為人,在角落成為一個靜靜的存在或許是很安全的選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