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8 22:21:24小知之

莫言《紅高粱的孩子》讀後

《紅高粱的孩子》讀後
 

曾經在台北市的某家規模頗大的誠品逛逛時看到這一本書。書中總共有十二篇短篇,都是作者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寫他家鄉頗具傳奇性的故事。

當時受到第一篇〈祖母的門牙〉的震撼頗大。不過第二篇開始,我就感覺欠缺讓我愛不釋手的魅力,所以,猶豫再三,還是將它放回了書架上。經過一些歲月,對於第一篇的內容仍然印象深刻,也曾在課堂上介紹到芥川龍之介孤獨的經驗有利於創作的相關議題時順勢帶入莫言的創作動機亦然時而提到〈祖母的門牙〉這一篇給我的震撼。於是又興起買書的動機,無奈此書幾乎已沒再版,買不到。最後是透過學生的家長在拍賣網站幫我買到的。

或許因為這是作者比較早期的作品,所以某些篇章講述的方式讓我覺得不是純粹的文學作品。莫言習慣用第一人稱來寫,其實在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得獎致詞中他就明白說過,他所寫的只是以家鄉人的故事為中心,許多情節都不是那樣的。有一位文學造詣頗佳的高三女生〈我的國文小老師〉聽了我對莫言的介紹之後,就真的去買了他的《紅耳朵》,不過她說看不懂,所以就先借給我看。我看完之後再大致跟她說明。其實一位作家見聞多、題材廣,能夠變化呈現的自然就精彩!

〈祖母的門牙〉傳奇性極強,從「母親」嫁入時被婆婆「壓落底」地逼「父親」毒打,到因為「我」出生時就長了門牙的大凶---這個子孫是來顛覆這個家的,讓祖母執意要摁在尿罐溺死的初生嬰兒,而母親基於強大的母性奪回嬰兒並賞了祖母耳光,讓她跌坐在地且斷了門牙,後來竟又長出小牙,引來絡繹不絕的參觀者---包含本村及外村之人,最後卻引來災厄。每一段情節都教讀者張口感到驚異不已、印象深刻!

另有一篇〈石磨〉是談感情的---因為下一代的相戀而引出
上一代不為人知的秘密,也是我較喜歡的。

因為孤獨和飢餓激發了莫言的創作動機,那一段辛酸的歲月被他自己說成笑中帶淚的過往。他家及鄉人的貧窮困窘到吃樹葉、啃樹皮、吃木炭等,也都是一頁頁的傳奇呢!




書影




 

小熊(Panda) 2016-05-30 13:56:29

好神奇哦,門牙掉落還可以長出小牙~

版主回應
不知算不算返老還童^^ 2016-05-30 14: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