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1 18:20:23小知之

豁達,正是窮其一生要學習的功課

好文章分享

 豁達,正是窮其一生要學習的功課
  
一切付諸笑談中 
  

大概感染了腸胃病毒,上吐下瀉,折騰了一個禮拜才好。正巧有個朋友打電話來,就跟她訴苦。

「多幸福啊。」她居然非但不同情,還笑問:「你一定瘦了,對不對?」「對...掉了 三磅 。」我說。 
「太羨慕你了。我上健身房、吃減肥餐,一個月才瘦 一磅 半,你這下子輕輕鬆鬆就瘦了 三磅 ,多幸福啊。」

掛上電話,我原本不太高興,但是想想不久前,她騎腳踏車摔跤,撞斷一排門牙,不是也幸災樂禍嗎?說她早嫌門牙不整齊,這下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正好換副漂亮的假牙。

那陣子,她還四處齜著牙,得意地獻寶呢:「不看開,又怎樣?斷了已經斷了,接得回去嗎? 

她兒子車禍手術..她說可藉此拉皮
我的剪髮師傅功力更高。她的兒子車禍,腦震盪進了醫院,斷層掃描,發現早有個血管瘤,立刻動手術切除。

「多走運呀,不撞車不會發現,而且手術費都免了,全由保險公司埋單。」她一邊給我剪頭髮,一邊得意地說。

據說她去醫院探視,看見兒子沿著前額髮線一圈刀疤,說手術時把半個頭皮都由那裡往後掀的時候,她還叫好:「哇....縫得這麼整齊,好像畫了個大大的M,可以作麥當勞的廣告了。」又說:「可惜可惜...要是換成我車禍該多好,正好藉機會拉皮。」 

他兒女都是兔唇..笑說爸媽沒偏心 
我的一個高中老同學也如此,當他女兒出生,是兔唇,他痛苦了一陣,心想再生一個吧。但是兒子出生,又是兔唇。我老同學一邊傷心,一邊為難,不知怎麼告訴太太,猶豫再三,還是把孩子抱到床邊說:「可惜,又是兔唇。」

他太太居然非但沒哭,還笑了說:「多好呀...這樣女兒就不會說我們偏心,只把她生成兔唇了。」我的老同學則回答說:「是呀...我們有了照顧女兒、為女兒整形的經驗,這兔唇的兒子能生在我家多好哇。」

讀胡志強寫的「淚光奇蹟」
經歷慘痛車禍,失去一隻手臂、傷了半邊臉,又遭受嚴重腦震盪的邵曉鈴,在恢復意識之後說:「能夠重生是上天的恩寵,我心中只有感恩。」

有一天,當護士長問她會不會恨肇事者,邵曉鈴回答:「我為什麼恨他?他讓我重生啊。」一向幽默的胡志強則在出書後,笑對太太說:「新書大賣,有了錢,就可以給妳裝電子手了,多好。」 

女兒患小兒麻痺..醫師慶幸懂照顧
想起我小時候,有一次去看病,見到醫師患小兒麻痺的女兒,正被推出去曬太陽。我很不懂事地脫口說:「奇怪,怎麼 連 醫師的小孩也會得小兒麻痺?」當下就挨了母親一巴掌。 

那醫師卻沒生氣,一邊為我看診,一邊說:「小弟弟,你要知道疾病就像太陽,是很公平的。甚至應該說,醫師整天接觸病患,難免把病毒帶回家,醫師的家人更容易感染。但是,病在醫師家,也好呀...像我女兒那麼嚴重,如果我不是醫師,懂得照顧,恐怕她早死了。」

年輕時不懂什麼叫「幽默」,以為幽默就是說笑話,要生冷不忌、大腥大辣,逗得大家狂笑。直到年歲漸長,經歷了許多災禍,留下了許多傷疤,才漸漸了解幽默是「知天命」,曉得自己這一輩子,能擁有的和不可能擁有的;幽默也是「耳順」,好話壞話、愛聽不愛聽的,都能逆來順受。

少年時,愛辛棄疾的「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現在還愛那首詞,只是更欣賞後面四句:「而今識得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據說這是辛棄疾遭遇彈劾和喪子之痛寫下的,淡淡的,非但沒有悲,好像還帶幾分喜。

眼前浮起一個詞人的畫面,有人問他經歷了這麼多打擊,而今是不是總算體會了人生的愁苦。詞人沒答,只是把頭轉向窗外,淡淡地說:「天涼了,這秋天多美呀。」

幽幽地,不明說;默默地,不多說 
人生多少悲愁,都從正面看,認了、接了,不強求、不怨懟,甚至當作身外事,都付諸笑談中。

早知無計留春駐,笑拈殘紅葬落花,人生如此無奈,何不幽他一默。 




上一篇:紅字牆

下一篇:臨危不亂的牧師

武雄之子 2014-07-10 16:17:06

上帝創造了我們
我們則當創造了另一個自己
創造自己的風格
創造自己的前途
創造自己的自己

我則 從創造自己 認識了劉墉這才子

小童 2014-07-03 10:53:56

值得令人省思的文章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7-02 11:57:0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