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7 19:00:00小知之

《包法利夫人》裡的愛情

一個熱情、美麗而又不專情的女子的感情婚姻是否註定不幸?

人生的幸與不幸,端看自己的一連串抉擇!


法國作家福樓拜的《包法利夫人》
據考證是改編自一個真實的社會事件。包法利醫生正是福樓拜父親的學生、外科醫生德拉馬爾,是一名鄉下醫生。小說中的情節大致符合德拉馬爾的遭遇。

《包法利夫人》書中主角艾瑪是一位農莊長大的女孩,美麗而活潑。因為父親腿骨折受傷而認識了平凡的小鎮醫生包法利。包法利傾心於她的美貌,向她求婚。不過在成為包法利夫人後,平淡的婚姻生活讓她大失所望。她沉浸在追求炙熱愛情的美夢中,先後結識了一位年輕見習律師雷翁和俊朗的貴族何多夫,並發生了出軌的行為。一心沉醉在情海中的艾瑪忽略了丈夫和孩子,自己也慢慢的走上自我毀滅的道路。

何多夫並不是真心對待艾瑪,他只是一個逢場作戲的花花公子,在厭倦了艾瑪的肉體之後,他決定拋棄艾瑪。艾瑪知道後幾乎崩潰,大病一場。病癒之後,她決定痛改前非,重新開始展開新生活。極為愛她的包法利醫生帶她去盧昂看戲解悶,很湊巧的在劇場裡遇到了曾經讓艾瑪動情的雷翁。兩人舊情復燃,她欺騙丈夫,藉口說要學鋼琴,卻偷偷跟雷翁幽會。

陷入熱戀的她,從服裝商人勒內那兒添購了大量的服飾打扮自已,累積大量債務,迫使艾瑪瞞著丈夫把房產權抵押了債務。不斷的借債與不斷的典當,使得艾瑪陷入困境,法院限定艾瑪在二十四小時內,把全部八千法郎的借款還清。

她求助於情人雷翁,他卻冷漠對待她。最後愛瑪在絕望之餘吃下砒霜,痛苦地離開人世間。包法利先生受到嚴重打擊,不久也死了。艾瑪留下的女兒寄養在姨母家裡,但因姨母家窮,後來進了紗廠當女工。





佳句選錄:

1.他以為她幸福。她氣他那穩如基石的寧靜,那種恬然的滯重,她甚至氣她自己給他的幸福。

2.她帶著憂傷的沉默觀察兒子的幸福,像一個破產的人隔著玻璃窗看別人在自己原先的屋子裡的飯桌上用餐。

3.從遠處,你就能看見那個鎮,沿著河岸睡著,就像一個看母牛的牧童在河邊午寐。

4.陽光穿過藍色的漣漪,漣漪一個接一個來一面將自身粉碎。

5.他們對門而居,可是他從來沒有想到過她可能做誰的妻子。她所有的女性特徵只是一件衣裙罷了。

6.困難使艾瑪退縮,而慾望,由於悔不當初,卻變得更強烈、更活躍。

7.因為一向和牲口過從甚密,她也和他們一般沉默、一般安詳。

8.她不知道自己是否後悔曾經依順他,相反地也不知道她是否希望不更強烈地愛她。她因感到自己脆弱而覺得羞辱,那羞辱變成憎恨,可是感官的逸樂又沖淡那份憎恨。那並不是愛,那像是一種永恆的誘惑。他只是在征服她,她幾乎害怕起來。

9.假如包法利屆時無法償還要續借,那麼他那少數可憐的錢在醫生那兒就像在一家療養院裡,營養充足,有一天會又肥又胖的回到他的身邊,撐破他的口袋。

10.妳是我所不知道的一股不可瞭解的力量,那力量囚禁著我的生命。



圖:網摘


《包法利夫人》裡的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