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1 10:18:35曉夢/ 萍兒

噩夢預言

清晨,我從噩夢中驚醒,醒後一直趟在牀上,似乎無法從驚恐中清醒過來。

最可怕噩夢,非那些一定會成為事實的噩夢莫屬了。對於那些不太可能成為事實的噩夢,還可以安慰自己:「只是夢而已,不是真的。」但對於那些逃不過的、一定會成真的噩夢,除了驚恐外便無能為力了。

如何知道那個噩夢一定要實現?其實生命中無法避免的不外乎四個字:生、老、病、死。筆者噩夢所見正是至親之人離世。

雖然筆者並非首次夢到死亡,但卻從沒有像這一次如此感受深刻,活脫是在另一個時空經歷了一次真的死亡,然後又返回原來的世界去挽救。

死亡,看似很簡單,但不真正經歷過實在難以明瞭箇中感受,而這個噩夢,卻令我好像經歷過一般。

趟在牀上想著想著,我突然驚覺自己對家人的付出實在太少,只管不斷向前衝的我,一直忽略了身旁關心自己的人,一種悔疚感頓時湧上心頭。「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感覺,難道真的要在「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時候才去感受、去遺憾、去懷緬、去後悔、去說一齊己經太遲?

起牀後,我走到至親房門外,確認一下至親依然活著。然後,在驚恐和悔疚交雜間,我完成了刷牙洗臉乘巴士上班的動作,回到辦公室,依然為自己的忽略感到悲痛。幸好噩夢仍未成真,一切還不算太遲,一切還可以挽救。

突然想起本港一位思想家李天命先生所說的「未知死,焉知生」,意即「我們要先對死亡的問題有一個確定的看法,然後我們的人生才有方向。」(引自李天命<破惘>)

這是一個噩夢預言,雖然噩夢一定會實現,但至少我能夠趁早認真思索真正重要的事而作出適當的行動,減少結局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