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1 10:16:14曉夢/ 萍兒

菠蘿包

  最近公司附近新開了間餅店,這間餅店並不大,麪包數量和種類也沒有集團式餅店那麼多,但它卻時常帶給我驚喜,讓我吃到它的誠意。

  第一次光顧的時候,我挑了個菠蘿包,這種在任何餅店咖啡室茶餐廳都見慣見熟的麪包,實在是沒有甚麼好讓人期待的,最多都只是看看它那塊頂頭的菠蘿皮是否香脆、麪包是否鬆軟。

  一個地道得不能再地道的菠蘿包,咬下一口,不錯,再咬一口,再咬,我發現我咬了一點酸酸甜甜的東西,定睛一看,原來菠蘿包的中心竟然藏起了菠蘿,是一小片一小片的罐頭菠蘿。吃了菠蘿包多年的大家,有誰會想到吃菠蘿包時會真的吃到菠蘿?

  菠蘿包不同於叉燒包午餐包吞拿魚包,後者時你會預料到包子裡有叉燒午餐肉吞拿魚,但前者你絕不會期盼能吃到菠蘿,然而這個包子卻令我驚喜,這就是我在文章開頭所提及的誠意。

  一些簡單平凡的東西,只要加點心思,便會發生微妙的變化。生活,本來就是如此。



(番外篇:肉鬆包)

  很欣賞這間餅店的勇於嘗試,每次光顧此店,陳列的麪包也不同,這次店主介紹,今天新出品──肉鬆包。

  我相信店主,於是我要了這個。

  肉鬆包的餡料當然是肉鬆啦,正如香腸包一定能吃到香腸,這是不容置疑的。如果肉鬆包裡不是肉鬆,一定會給顧客投訴。

  只是我吃著吃著,發現餡料除了肉鬆外,還有咸火腿。這是令我驚喜的地方。

  但為甚麼不叫肉鬆咸火腿包?如果不是買來吃過,絕不會知道內裡加了咸火腿。

  相信一般的餅店一定不會加了餡料卻不告訴你,這樣做是很吃虧的。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裡,所有人都喜歡「晒冷」,把自己最好的地方全部展現在人們面前,讓別人覺得你有價值甚至物超所值,從而選擇你。

  這個肉鬆包明顯不是向你「晒冷」的這一類,而是要你去發掘,然後感受。

  在這個人們都拼命展現自己的時代,我們開始養成只看表面的習慣,這樣最省時也最直截了當,但卻往往失去了發掘的樂趣和喜悅。

  在這個己經沒有甚麼值得我們去發掘的社會裡,我很興幸,能遇上一個肉鬆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