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2 09:14:36Vicky

不設限

一直唉聲嘆氣,為台灣的民主。

跟游宜安聊很多,我只是想一直搞清楚到底為什麼他們這麼支持陳水扁。
游宜安說因為政治理念相同--台獨。

我覺得台獨是趨勢,擋不住了,而且本來就應該要跟中共劃清界限,只是操作問題而已。如果台灣在未來四年已經衰退到沒有本錢獨立了,中華民國也好台灣也好,無法跟中共劃清界限,那該怪誰?民主,就是要為自己的選票跟後果負責。但是我們的法治仍然充滿著漏洞,光是一個司法體系就已經非常不敢讓人相信,這樣一來,我們有辦法對行政機關發出抗議嗎?有辦法不被綁架嗎?游宜安自己也說她覺得她還蠻基本教義的,我後來想想連她這麼理性的人碰到政治都會這樣,沒有想到其他攸關國際局勢的問題,就只問台灣要不要跟大陸統一這樣,更遑論很多阿公阿媽歐吉桑歐巴桑了。國民黨這是有一個敗筆也可以顯現出來就是對兩岸議題操作的模糊,群眾依然相信國民黨會賣台,宋楚瑜會賣台,他們要帶領兩岸統一。即使國民黨已經說了他們的政策是保持現狀,但是議題不夠凸顯。而且這一次我覺得大家都等著看對方出糗,動輒得咎,泛綠拼命罵泛藍沒水準,不服輸,可是要是今天立場互異,我相信泛綠一定也會跳出來示威抗議、要求驗票,差距畢竟這麼少。

講到不設限,昨晚大家聊到的問題,徐仁慧很堅持她就是要走實務,不走理論。她自己也講不出個道理,承認自己很固執。我只是覺得,每一塊領域都會很有趣,我今天要是該這樣走,就會好好走。承認自己的無知,好好努力,沒有什麼是做不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