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8 12:38:56[ 維ಇ Bs ] ©

♦→::五年的約定::←♦

午後的太陽仍然很耀眼,明明就是十一月中又下午三點的太陽,

依然熱的嚇人。因為我流了一身汗。



無聊在無人的籃球場上打打健康球,不一會兒功夫,衣服全濕透了,活像剛剛

發生海難被救起來的那種。


看了眼手錶,我拿著籃球回家準備洗澡。

今天是放假的最後一天,明天收假回台中了…

又得要準備面臨那堆積如山的報告,外加再過個幾個禮拜後的期中考。


是的,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大二學生,如假包換還貨真價實的大二學生。


洗完澡,下午三點半再過一點,我騎上當年還算時髦的摩托車,當然,現在早

已是一台不折不扣的老爺車了。



隨著不斷被拋後的景象,我看向那看似一望無際的公路,不知不覺的,油門持

續往下拉…上頭的時速表慢慢往80移動,公路上空蕩蕩的,有種莫名的快感。

就很像這條馬路是我家開的一樣,沒有人跟我搶。



十一月中,似乎並不是會令人感到寒意的時候。但是此刻,在狂風穿透我身體

的同時,寒意不斷從皮膚滲了進來,我抬頭,看了一眼掛在上頭的太陽…

怎麼會那麼冷?我想。



至於這條人煙罕至的公路是往哪去的,是往同樣也是人煙罕至的海邊去的。一

直以來,這條路的車輛都不是很多,在十年前是如此,十年後,仍是如此。

幾年前,道路兩旁皆是數不清的魚塭,看不完的綠地。幾年後,道路兩旁除了

新建了幾棟陌生的建築物之外,就再也沒有更動過。



不知怎地,路途中,似乎能清晰的看見過往的一些事情,卻又模糊的看不見某

些人的五官。零零碎碎的回憶靠著一點執意,緩緩播映,以往的荒唐日子。

橘紅的煙霧漸漸涵蓋了天整片,此時也看不清那顆太陽,大概是雲層給遮掩了

吧。橘紅這就樣肆無忌憚的灑了滿天,公路上,椰子樹上,我的衣服上,都毫

無招架之力的被染上這層橘。




但願我們的回憶是這種顏色就好了。

但願妳現在也能看見這樣的橘紅。







只是,當妳抬頭,望見這片讓人訝異的橘紅,會不會想起我?想起曾經我們也

觀望過這樣令人訝異的天空。

還是,就當他是一場平凡無奇的場景,跟回憶毫無關係?或者,已經有另一個

人陪在妳身旁分享著這份訝異?




或許,一切早已是註定,不過就是等著自己慢慢依循著註定去發現罷了。記得


國中的國文老師曾說:「緣分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東西,就像是看不見也摸不

著的線絲一樣。或許往哪走,與誰見面,這些線老早已綁在各個關鍵上。」



幾年前,我們的距離是一個書桌與書桌之間的距離。

幾年後,我們的距離卻整整扯了快兩百公里。




這條線,也扯的過分的長了。但是我卻不能擅自把它收回,就像是那拋了長

線,卻怎麼也收不回那些線的釣竿一樣。



騎到了盡頭,我向左轉,與堤防並行騎著…騎了一陣子,我看到靠近沙灘的堤

防上有兩個海巡隊的,一個正抽著菸,一個還在嚼檳榔。殺千刀的,看來想下

沙灘,可能得等晚一點。

於是我繼續沿著堤防騎去,過不了多久,有一個往左的大弧彎…繼續騎下去就

可以看到佇立在堤防上一座一座的碉堡…不過都是損壞的,真正還完好的,都

被海巡隊拿去不知道當什麼用途的。



於是不遠處看到了一台機車,堤防上,碉堡旁,已經坐了一個人在那兒。

我看了看錶,異常剛好,四點整。








爬上堤防,他老傢伙正對著前方一望無際的汪洋發呆,手上還拿了瓶沙士。我

坐在他身旁,拿起另一瓶,猛然一開,拿了就灌。

二氧化碳的嗆辣感瞬間自口腔裡併裂開來,我忍不住打了個嗝,也學著他,看

向這片汪洋,裝一裝瀟灑。



還記得這樣的畫面以前似乎上演過,只不過,身旁的沙士需要改成台啤才行,

而且還少了包滷味。



這麼多時日過去了,我卻還是看不出來身旁的碉堡變了些什麼。或者換句話

說,碉堡也許沒有變動過,而是我自己改變了許多。




太陽持續萎縮著,光線一點一滴的任由雲朵吸吮著。海風越刮越大,海浪拍打

著消波塊的水滴也濺了幾滴在我身上。將要入夜的訊息持續增強著。




我們就這樣誰也沒先開口說話,卻也不知道就這樣過了多久…


「今年的天氣很怪…」子學目光仍是直視著前方。


「嗯…」是阿,明明已經十一月中了,卻仍然沒有半點冬天該有的味道。


「怎麼今天打算回來南部?」


「回來看看呀。」我又喝了口沙士,似乎沒有剛開始來的嗆辣了。


「今天是最後一天了?」


「嗯。」



他點點頭:「這麼多年了,你還是沒有見到她?」

我想了會兒:「別說見面了,連通電話、email、甚至是連點消息都沒有…」我

站起身子來:「她就好像人間蒸發了一樣…我找不到她。」



「可是台灣真的很小。」子學慵懶的答道。


「是阿。小到連一個當初住的不遠的國中同學都能找不到,台灣可真他媽的小

了,小的還真沒得比。」


「她會出現的。」子學壓扁了喝完了的鋁空罐,站了起來,背對著我。


「已經整整五年了,她消失了五年了!你又為什麼能肯定的知道她會出現?」

忽然心中有股不知名的無名火竄起,連我也不曉得是為什麼。


原本要下堤防的子學此時停住,轉過身來,我們對望著…



「老子和你打賭,要不要?」



「好。」



天漸漸的暗了下來,橘紅緩緩染了整片海洋…





「就賭一手海尼根。」海風狂亂的撥亂著我們兩個人的髮絲,子學的眼神中有



一種我說不出的堅定,嗯,我說不出的。我竟然有些感到不知所措。


「好…我就跟你賭。」我淡淡的說:「那你打算怎個賭法。」

他想也沒想的直接回答我:「你回去之前,她會回來的。」


我看著他,沒有答腔。



「今天她的生日嘛?對吧?」他轉過頭,逕自地走下堤防。



「對了,」剛別過頭的我,被這一聲呼喚給喚的再度轉過頭去,子學又爬了上




來,我的視線只看的到他的頭而已:「這一包給你,掰掰啦。」

語畢,他便丟了包東西過來,我伸手一接,接的緊緊的,他老兄便悠哉的走下

堤防,發動機車,騎走了。







我看了看在手中的煙盒,裡頭有六根菸,還附贈一支打火機,嘴角有些輕揚。



曾幾何時,我也曾在這座碉堡的陰影底下,將目光放在遙遠的不知處,一個人

獨自在這兒點根菸想些不著邊際的事情呢?曾幾何時,我也曾和子學在這片陰

影底下,兩個人,兩雙筷子,兩杯啤酒,一包滷味,在這暢談著呢?曾幾何

時,我曾帶她,來到這片離我們住家很近的海邊,兩個人肩併肩的散步著呢?



曾幾何時……



沒想到我才真正懂事了幾年,曾幾何時的事情竟是如此地多,真不曉得自己是

否已經老了?心靈上的另一種衰老。


我緩緩的拿起打火機點起火星,看著他燃燒的樣子,趨時竟有種不知名的快

感。海風仍然沒能轉小,似乎是越吹越狂,坐在那逐漸不明顯的陰影的我一起

身,竟有些站不住腳。



「她會出現的,她會出現的,她會出現的,她會出現的……」子學的話不斷在


我腦中反覆抨擊著,我不懂,為什麼他能這麼有把握的相信她真會來赴約呢?

也許,她會忘記也不一定呀!五年過去了,連我自己都沒有自信去相信她,畢

竟,五年,一句承諾,並不是每個人都做的來的。

那麼她會回來嗎?那麼她回來了之後會記得,這一年,這一天,有個男孩在這

裡正等著她,僅僅為了當年那句聽似諾言的玩笑。


我猛力的吸了一口,肺裡有股氣體正在波動著,輕輕呼出,忽然有種被掏空的

空虛感。




我看看錶,五點了。



而我得要趕著七點的火車…如果依車程來算的話,最晚最晚,如果就路程上來

講,加加減減,再怎麼晚,我都必須在六點十分之前回到家整裝完畢。

六點,我就該走了。能遇見妳嗎?

我伸了伸懶腰,接著又坐回了那若有似無的陰影底下,再度點燃第二根菸,天

色漸漸地暗了,我抬頭,遙望著遠方看不見盡頭的海平面,夕陽正要墜入海

洋,就差那麼一點。

拿起手機像家裡的人報備了一下,我倚著碉堡,輕闔雙眼,零零散散片段的記

憶,正隨著海風四溢,而我,正赤手的想天真地把它收進口袋裡,卻也發現,

撿拾那些回憶的雙手,早已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傷痕。此時,才開始會覺得疼。





「我都知道妳畢業後要搬去台北了…」

「你知道了?」

「嗯,為什麼,我是最後一個知道的…」

「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跟你說…」

「最後一個知道的感覺很不好受。」

「不知道要如何向自己最在乎的人開口,我也很…不好受呀!」

「別哭了…」

「我們…來做個約定,好不好。」妳擦擦眼淚,對我說。



我輕柔的拭去了妳的眼淚:「嗯。」


「五年後,我們再回到那處海邊好不好?」

「挑在妳生日那天好不好?」

「嗯…時間就在下午好了,呵呵。」









「摸西摸西…」

「摸你個大頭鬼啦。」子學在電話那邊喊道。

「神經病哪你!」


不消說,這是我跟子學之間的cos。


「你現在在家吧?」

「當然。」

「那你今天也沒事幹吧?」我說。

「說這什麼話,我等等還要趕去公司開會耶…馬的我事業做的多大呀。」

「是啊,A片大盤商,你真的很忙。」

「靠,無事不登三寶殿,找我幹嘛?」

「等等去海邊吧?」

「城西那裡?」

「對啊!去不去?」

「幾點呀?」

「三點到那裡好了…」我邊拿著手機渡步到房間,把跟圖書館借的書通通拿了


出來,一共五本:「對了,順便再買四瓶啤酒跟滷味吧?」


「滷味?買點鹹酥雞吧?」

「不要,最近痘痘夠多了,還鹹酥雞咧…肯定毀容。」

「靠,反正是你毀容又不是我…」

「那就決定這樣啦,滷味別買太多,會吃不完,掰掰。」

「幹─」還沒聽子學講完全部我就收了線,應該是沒什麼營養的話。





我瞇起眼,目光落在遠方那處,哪一處?連我自己都沒能知道是那處。發愣的

時光總是過的特別的快,夕陽落水了,還拉了條好長好長的霓虹在海上,一道

橘黃隔開了原本海洋純正的藍色,不,應該說,在那道橘黃之前海水早已被染

色了。



幾點了呢?我把菸屁股揉息,菸盒裡還剩下一根…





五點五十三。








起身,我拿著早已喝完的沙士空罐,站在往下的階梯前,我把空罐丟進了在提

防下的空垃圾桶。

點燃最後一根菸,我漫步在海邊堤防,心想,等到這根點完,也大概是我該回

去的時候了。已經傍晚了的海邊,配合著十一月中的日夜分配,天空早已是昏

黑的可以,半個太陽在海平面上頭繼續與地心引力掙扎著,似乎害怕自己會在

廣闊的海洋裡滅頂溺斃。

風吹在身上越來越冷,正如五年前的話語,正一點一滴,在平靜止水的回憶

上,激起一波又一波的漣漪,很顯然,五年後,我又像個傻瓜呆呆的回來了這

裡,然後坐了一個下午,現在,則準備要離開了,而離開前…卻還是沒能見

到…




十年前,我們相識;


六年前,我們相愛;


五年前,我們分開…




我笑著自己腦海裡突然浮現的這幾個句子,傻笑著。







等等?!

我轉過頭,看著下方的沙灘,蜿蜒的沙灘海水分界點,我發現了一個人影,很

熟悉的人影,一頭長髮隨風飄散著,我看不見她的臉龐,就算是號稱視力2.0的

我也沒辦法。




我沿著堤防走下去,再爬過了一塊塊消波塊疊起來的石牆後,我雙腳踏上乾燥

軟綿綿像似流沙的沙灘上,腳上傳來的質感實在不踏實。


就像我現在所做的行為一樣?是嗎?


萬一她並不是她呢?萬一她只是個心情不好,而站在沙灘前靜靜聽著浪聲解悶


的人呢?那我是不是打擾她的興致?



萬一她並不是她呢?萬一她只是個想在尋死前,再多看一眼這片沙灘跟大海

呢?那我是不是打擾她尋死的計畫了?

不過就算我腦子是這麼多亂七八糟的想法,我的雙腳仍然不自主的向她走去。




其實想想,這是場賭注。

不光是子學的一手海尼根,還有五年前的那句話,還有我的固執,還有,我看

看手錶,那僅剩的幾分鐘時間。



停住了。


莫約在她身後十公尺的距離,我停住了。雙腳不聽使喚似的定住不動,想說句

話,喉嚨卻乾啞的發不出半點聲音。

從背後望去,她的雙手正輕擺在胸脯前,不知道在禱告些什麼…但這樣的動作


我好熟悉,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








國二,我們第一次來到這處海邊。



「妳在幹嘛?」我們站在沙灘上,而妳獨自站在我前面,面對著那一塊廣大的


海,像是禱告的手勢讓我非常不解。


「呵呵,你不懂的啦。」妳轉身來俏皮的對我說。

「最好是我不懂咧…」

「這叫少女情懷齁,你怎麼可能懂~」

「最好啦。」我偷彈她額頭,我們彼此看著對方笑了一會兒…





忽然,當自己那麼靠近,才有了種想逃避的心情。

我害怕在我眼前的這位小姐不是她,害怕她早就忘了五年前的玩笑,卻讓我這

個傻蛋傻呼呼的真的跑來這等她兩個小時。

天越來越黑,我身前的她,沒有絲毫要走的意思,而我,當然也沒有。

我輕抬雙腳,試圖走的無聲無息,我走的更近。

也許是她累了吧,原本她那互相握著擺在胸口上的雙手,此時也輕放在身前,

一身連帽長袖上衣外加一件深藍牛仔褲和球鞋的打扮,處處都有那麼一點熟

捻。



我可不可以永遠不要猜她到底是不是她?





很顯然,是不行的…

我口袋裡的手機此時居然開始唱起歌來了。

我想大概是家裡的人,在問我為什麼還沒回家準備,前往火車站趕火車去了。



錯愕之餘,我看見前方的人兒驚慌的轉過身來一臉惶恐。

我與她四目相交…




不過她臉上的惶恐,我心裡的錯愕,卻在一瞬間瓦解,方才心中所想的問題,

也終於有了解答。





「燕燕?」

「阿翔?」



說完,我們笑了。




我笑了,因為她真的還記得我們幾年前小小的約定。

她笑了,只是她的淚水卻在眼框裡頭隨著眼珠子打轉著。



我沒有接起手機,任由他唱歌唱到啞。


我走近,兩個人的距離,目測一公尺。

我看著她變的好長好長的頭髮,在我們那個髮禁剛解除的時代裡,當時的學生

們就算想留頭髮,都還沒能留的夠長。

海風任意的吹散著她的髮絲,她的眼神,她的微笑,卻彷彿還是五年前,那個

留著西瓜皮的小女孩。她那神情,那笑容,恐怕是我忘不了的。




「妳喜歡聽故事嗎?」我看著她說。



她只是靜靜地看著我,沒有再多說半句…


我清清喉嚨…



「我要說一個故事,十年前,一個小女孩跟一個小男孩,在間隔只有一個書桌


與一個書桌的距離…」



我隱約地看見她眼框裡的淚,無聲的滑落。



看來,我得請子學一手海尼根了。
葉子 2008-06-03 15:49:55

說到打賭

你已經欠我好幾手海尼根了

ஃ__[ 茹♣ 2007-12-22 02:11:43

說到打賭 ˙ ˙


你已經欠我好多喏


((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