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6 16:08:13Che 切

080206 過年

2008的過年,
剛在細雨中回想這幾年所謂的年
其實2000之後, 我就不覺得我有過到年
變成只是在該出現的時間, 在該出現的場合出現罷了

印象深刻的是2001,以及2005
2001年的除夕
我記得還在軍管部軍樂隊的我,
在大家去吃軍中年夜飯的時刻, 得到了一班"哨"

那哨稱作延南哨
說穿了就是一個停車場的看門狗
以哨的角度來說,應該說是一個爽哨
因為就在東吳大學旁, 穿著便服看著來來往往的女大學生
一方面滿足自己大學時期的鄉愁,

然而那一晚,
除夕的傍晚,
我記得延平南路上, 一個人都沒有,
更別說來停車的長官
一個人坐在哨亭內, 不甚唏噓
怕寂寞地站到門口來, 希望看到個人無論是誰
和他說聲"新年快樂"
然, 除了落葉不斷被東北季風吹落到腳邊,
連個鬼影子也沒有...

兩小時過後, (這時候還不會抽菸)
回到連上, 看到每個弟兄嘴唇上的油光
以及帶回來的和氣溫一般冷的所謂龍蝦, 像是小貓小狗的食物

啊! 就這樣, 2001年過了

---
至於2005呢
興致勃勃地拿著一筒圖
晞哩呼嚕地跑到了東京去面試,
除夕夜, 正巧是在面試前幾天,
這一年, 東京下了難得的大雪..
我抵達東京之前, 連機場都封閉了.

我興高采烈地找了HIDE以及一些在東京的台灣人,
還有王子芙蓉以及奧山良史
浩浩蕩蕩跑到 橫濱中華街去吃所謂的"團圓飯"
對於道地中華料理的挑剔, 當然食物不多可口
但是 整個場子呼啦呼啦的說著不停,
似乎人也就有"年’的開心了起來..

結束之後回到了Matias 的家
從新宿車站出發會經過歌舞伎町的地方
當然, 不免地在回家的路上, 要被黑人皮條客拉個幾次
他鑰匙丟了跑到了NY去會女友.

榻榻米, 小暖爐, 一張餐桌, 一本張永和的作文本
"痾? 這就是我的除夕夜嗎?"
MSN上小花說, 難得可以享受一個人的過年
但是我還是不甘寂寞地跑到了歌舞伎町,
看看有沒有機會遇到一些中國人, 說不定會有PARTY....

繞來繞去, 除了風俗之外, 就只有拉麵店了.
肚子也不是挺餓,
但還是跑進了一家拉麵店,
囫圇吞棗地把一砣麵塞入肚內, 好像連寂寞都可以因此而吞入肚內
(這時候我還不知道, 東京是一個容易讓人寂寞的城市)
加上幾根菸, 連gochisousamadeshita都還不懂,

在榻榻米上鋪上了FUTON
點盞小燈,
兩根菸後

就這麼過了

---
而這兩個,
卻是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兩次 "年"

恭喜發財啊. 這字眼在工作後才開始有強烈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