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3 14:08:14RICHIE

聽真實語、得真實利







【聽真實語、得真實利】

    近日聽淨公和尚的開示談話—《聽師父說》,頗得受用。念佛脫離輪迴、往生成佛是吾儕學佛人人生第一樁大事,故謹摘錄各集中有關念佛之重要開示如下,以供念佛人修學之砥礪。蓋此為老和尚慈悲心中之真實語,依教奉行必得真實利益(脫離輪迴、往生成佛),盼淨土根熟之同修,念茲在茲,將來同生西方,圓成佛道。阿彌陀佛!

 

◎修福怎麼修?大家都不知道。大家都知道,大家都不知道,念阿彌陀佛。什麼福報最大?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福報最大。所以我說都知道、都不知道,說穿了都知道,不說穿了都不知道。

    在這個世間吃一點苦頭好,消業障。不要以為他侮辱我、他欺負我、他騙我、他害我,好處,替我消業障。不知道感恩,還說這個人是我的冤親債主,不知道自己的業怎麼消掉的,不曉得。心地清淨就是福,心生煩惱就是業,就是罪業。問你每天是生煩惱的多,還是生歡喜、再就念佛的心多,想這些亂七八糟的事情的都造罪業。(第4集)

 

◎往生,能不能往生?如果學佛不能往生,空過了。能不能往生?決定在自己——你自己想往生,決定得生;自己把它當作一句開玩笑的話,不認真去學習,那就去不了。往生的條件,信願行。
    頭一個條件,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不是假的。佛菩薩不會妄語,千萬不要錯會意思,以為佛菩薩會騙人,那大錯特錯!
    第二個發願,我願意去,那地方太好了,為什麼不去?真信、真願,這兩個條件就夠了,就有資格往生,決定得生。

    生到極樂世界三輩九品,那是念佛功夫的淺深,不關往生,往生是你決定往生。你沒有功夫,平常一句佛號沒念過,臨終念十句,往生了。品位很低,同居土下下品,但是他無量壽,他只有向上提升,不會墮落。阿彌陀佛的弟子,這個要是疏忽了,真叫罪業。這麼好的緣分,你沒有抓住,這個過失不能原諒。(第7集)

 

◎學佛是兩樁事情,第一為自己,第二個為眾生。為自己,決定往生淨土。真正想往生淨土,這個世界就放下了;不是真想生淨土,他放不下,他也去不了,想去也去不了。真正求生淨土,萬緣放下。(第10集)

 

◎看破是了解事實真相,叫看破;放下,不能放在心上。無論什麼事情、什麼念頭,都不能放在心上,放在心上,你的智慧就被堵塞了。現在我們知道心上放什麼。心上不放個東西,說心空空的,很抽象,很不容易得利益,其實那是真功夫。我們今天明白了,把「阿彌陀佛」放上去,別的念頭都沒有,就一念。
    能不能開智慧?不一定,但是必定往生。往生到極樂世界,問題全解決了。這個重要,比什麼都重要。就是用一句彌陀取而代之,所有的妄想分別執著,就一句阿彌陀佛就行了。執著這一句佛號,心慢慢就清淨了。清淨心生智慧,看東西、聽東西很容易明瞭,不會被境界欺騙,也不會被妄念障礙。(第13集)

 

◎人生第一樁大事,就是決定不能再搞輪迴,輪迴太苦了。(第15集)

 

◎往生有沒有把握,關鍵在自己不在別人,自己做主。只要真肯把這個世緣放下,決定往生!真正相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有,佛絕不會僞為妄語。這個法門確確實實是至高無上的法門、究竟圓滿的法門,為什麼?能保證你一生成佛。關鍵你要不要。(第17集)

 

◎成敗關鍵在放下多少: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真的從心裡放下了,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只有大乘佛法,肯定得三寶加持,不但壽命福報現前,智慧增長。自己到不知不覺的時候,都是解行相應,行在解中,解在行中,入這個境界,這是真正的佛法。(第18集)

 

◎佛號不要間斷,正念現前。什麼是正念?阿彌陀佛是正念。只有這一念,沒有第二念,沒有一個不成就。所以遇到淨土宗不容易,淨土宗是一生決定成就的法門;你不能成就,是你自己放棄了。
    不要說這個障礙我,那個人障礙我,那都是你自己的錯,別人怎麼會障礙你?你起心動念別人怎麼會知道?心裡裝什麼?就裝一句阿彌陀佛,就裝一尊佛。所以供佛像最好就供一尊,一生就一尊佛像,將來來接引你的肯定就是這個佛像,一點不會錯。(第20集)

 

◎我們修這個法門,目的何在?這個大家都會說,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怎麼去?經典上講得很清楚,拿來對照,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跟經上講的相不相同?如果相同,我們就有把握;不相同,趕緊努力,依教奉行。(第21集)

 

◎業因果報全是自己,與外頭境界不相干,學佛的人看法深一層。所以也給我們說明,還是念佛好,這一句佛號不可思議。怨決定不能結,人生在世,不跟任何人結冤仇。所以素食好,不跟一切眾生結冤仇。結了冤仇,總是要報的,結的時候不知道,報的時候後悔來不及了,這是因果教育。(第22集)

 

◎好好念佛,最重要的,無過於念佛。最重要的,沒有超過念佛法門的。念佛是真正有受用,念佛得佛力加持。我們生在這個時代,不依靠佛力,靠自己決定不能成就;要成就,一定要得佛力加持。加持最殊勝的,無過於阿彌陀佛。
    所以念佛能了生死,一生就辦好事業。其他什麼都不要去想,起心動念都是阿彌陀佛,就對了。想什麼都錯了,迴向求生極樂世界,這個重要!我們念佛的目的就是一個,求生淨土。(第23集)

 

我一心念佛為什麼?就是求生淨土,就對了,這就是迴向。誦經是教我們記住極樂世界的莊嚴,依正莊嚴。念佛成佛,理論在經典上;極樂世界描繪得非常清楚,也在經典上。希望讀經,對西方有嚮往的意念,這個地方這麼好,為什麼不去?你說這個世界上多麻煩、多複雜,要放下。凡是念佛不能往生,就是放不下。
    所以要平常看淡了,統統是假的,就像做夢一樣,夢幻泡影,不值得留戀,不值得把這些放在心上,這就對了。不要亂想,平常要練習,就是什麼妄想都沒有,什麼都是假的,人間天上全是假的。要認真,就是對念佛認真,其他的都不要認真。其他全是假的,不是真的,真的就是念佛,就是求生。
(第23集)

 

◎佛菩薩慈悲到極處,我們特別要感恩的,就是給我們這些業障深重的人,沒有能力斷煩惱、克服習氣的人,開了一個大門,這就是淨宗念佛大門。帶業往生,什麼樣的業障都不在乎,只要你一句佛號不間斷,臨命終時,最後一口氣是南無阿彌陀佛,都能往生,一點都不假,這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
    知道之後,我們把這個當作我這一生大事,其他的都是小事情,微不足道,不要去計較,不要去較量,甘心情願,我處處吃虧,處處受人欺負,處處被人捉弄,不是愚痴,心裡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別人不能受,我能受。能受,業障就消了;業障消了,功夫就得力。我們是求極樂世界,跟這個地球上人有什麼好爭的?他們的東西都是假的,一樣都帶不去。(第24集)

 

《金剛經》上說得好,一切萬事萬物,假相,末後也是跟我們說「萬法皆空」,教給我們認識真妄,真的要抓住,妄的放棄,把臨終念佛往生的障礙統統拋下,這個比什麼都重要。障礙我往生的,我現在就放下。不是等我臨終,臨終怕來不及,臨終一念糊塗就完了,誰都不能保險,要平常就用功夫,平常就學著放下。讀經是看破,放下,專心念佛。放下幹什麼?念佛。(第24集)

 

念佛最大的障礙還是自己,可以說是無始劫來帶來的一些不善的習氣。不是我要這麼做,他偏偏就這麼做法,這習氣,就是貪瞋痴慢。真實的功夫是怎麼樣把貪瞋痴慢疑壓下去,斷不掉,控制住,你能控制它,你就能不墮六道;你控制不了,肯定是六道輪迴。(第24集)


聽師父說》影音及文字:http://new.jingzong.org/masterspeech/list/789.html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