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3 09:43:54RICHIE

劉素雲老師《般若青蓮》網路答疑節選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今天利用這個時間,統一回答一下獅子吼淨土專修網的佛友們提出的一些問題。下面,我就按照大家提問的問題的順序,一一回答大家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我現在退休在家,我能不能早上功課誦無量壽經。下午拜淨宗《淨修捷要》?

答:可以,建議你再加上念佛。行住坐臥都不影響念佛。可以出聲念,可以金剛持。甚至上廁所,或者是躺在床上都可以念佛。只不過是不要出聲就好。

    第二個問題:看賢公光碟兩年多了,仍然沒有生起恭敬心,看或聽時還是不能專注,我在考慮是否自己不適合這種修學方法。想放棄,又覺得可惜了,佛號一天念不到一萬聲。現在早上拜《淨修捷要》,讀一遍《無量壽經》,有空再聽經。這樣是不是功課多了呢,懇請尊敬的劉老師慈悲開示。

答:不是功課多不多的問題,是恭敬心的問題。一分誠敬,一分收穫。十分誠敬,十分收穫。為什麼生不起恭敬心?我建議你找找原因。想一想海賢老和尚,為什麼一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一個大字不識,一部經沒聽過,一部經沒誦過,一個法會沒參加過。就是一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你聽,看賢公老和尚的光碟,你聽懂了沒有?如果沒聽懂,別說聽了兩年,看了兩年,就是二十年,也照舊什麼作用都沒有,這個誠敬心是,第一重要的。

    沒有恭敬心走形式的聽,看是沒有用處的。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你仔細想一想,你的恭敬心生不起來。問題出在哪裡,只有把這個根找到了,你才能生起恭敬心,我不知道,你念佛時,有沒有恭敬心。你拜《淨修捷要》時,有沒有恭敬心,你讀《無量壽經》時,有沒有恭敬心。建議你查找一下原因。

    第三個問題:有同修說,聽淨空老法師最近講的《無量壽經》,是教人成佛的,不適合我們普通人聽。請老師開示。

答:我想問你們一個問題,普通人和不普通人的界限是什麼?有誰來界定?說這話的人造大口業了。他是斷人成佛的法身慧命,希望說這話的同修趕快懺悔。佛是覺悟的人,你是願意做一個覺悟的人,還是願意做一個迷惑顛倒的人。最近兩年老法師講的,確確實實是一乘大法。一乘大法,是教人做佛的,你不想做佛嗎?如果你想做佛,應該繼續聽下去。不要聽人家說。

    第四個問題:老法師曾經講過,沒有生命力的雞蛋,是可以吃的。比如圈養的雞蛋,但是還是有人有不同看法。究竟聽誰的?

答:我的回答是,自己選擇.饞,就吃,不饞,就不吃。就這麼簡單。有的人他捨棄不掉。你硬讓他不吃,他心裡不舒服。所以,我說,能捨掉,你就不吃,實在舍不掉,你就先吃著。什麼時候機緣成熟了,自然就不吃了。這就是我的答案,很簡單,饞,就吃,不饞,就不吃。

    第五個問題:慚愧弟子以前從事蛋糕店行業。以前用過很多雞蛋,請開示這行還能繼續幹嗎?

答:可以繼續幹。儘量買圈養的,沒有生命力的雞蛋。我為什麼這樣回答。因為你要過日子,你要養家糊口,總要有經濟來源的。你這也不能幹,那也不能幹,太難為大家了。所以我說你這個蛋糕店,可以繼續幹。如果你這個涉及到直接殺生的事,我會勸你不幹的。供你參考。

    第六個問題:在家女居士,上節育環,是殺生嗎?

答:我理解不是殺生。因為不採取措施,就可能懷孕。懷孕了,往往就是墮胎,這是殺生。這個墮胎不可取,上節育環,也是不得已而為之,可以理解。如果上了節育環,還懷孕,我建議你保住孩子,這是孩子和父母的緣,不可以殺掉。如果你殺掉了,就是殺害自己的親生骨肉。罪業很大。

    第七個問題:末學現在想請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小掛件,平日掛在脖子上,這樣做是否如法。要注意什麼。

答:建議你,不掛為好。一,不禮敬。二,不方便。

    第八個問題:最近末學懷孕了,是該加誦地藏經回向,還是應該繼續受持《無量壽經》回向給胎兒。

答:繼續受持《無量壽經》,如果你有能力,有時間,可以在懷孕期間,加誦《地藏經》。但是不要把這當成任務和負擔,隨緣就好。隨緣自在,不隨緣生煩惱。

    第九個問題:慚愧學生要二胎,兩次都沒保住。母親聽信其他眾生的話,說是只要我與丈夫繼續學佛,這輩子不可能有孩子。不讓放佛號,不讓播經。我勸不了母親。不想讓她老人家生氣,就騙她,說照她說的做了,現在她知道我騙他,就很生氣。恭請劉老師慈悲開示,學生應該怎樣處理此事?

答:有人對你母親說,你兩次懷孕沒保住胎,是因為你和丈夫學佛造成的。這個說法不可信。這個人是在造口業,要負因果責任的!儘量說服母親,實在勸說不了,不要惹老人生氣。你可以取消一切形式上的學佛,但佛是一定要學的。心裡念佛,總該行吧,即不耽誤學佛,又不惹老人生氣。一舉兩得,豈不妙哉!

    第十個問題:在自己老家,為祖先和鬼神播經。請問老師,是請一台講《地藏經》和《無量壽經》的播經機,還是請一台念佛機?

答:你說的是為祖先和鬼神播經,當然得請播經機了。播一段時間,眾生明理了。就可以換成念佛機,念佛了。如果,你問,劉老師,那播多長時間為好,我建議你,先播一年,看情況再定。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