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5 10:59:11RICHIE

修淨須知 (雪廬老人講)













修淨須知

(雪廬老人1984年『慎齋堂」元旦講話)

    佛法修行有「通途」和「別途」之分,淨土法門是屬於「別途」,也就是「二力法門」,與普通法門不一樣。修一般法門是「信解行證」,但淨土法門重在「信願行」。為什麼沒有「解」呢?因為這個法門除了佛以外,沒有第二人可以了解,不要說凡夫不明白,即使十地菩薩、等覺菩薩也還不明白。學人今天要略述修淨須知,也就是修淨土法門必須要了解的十件事,分別是:

 

    第一「二力相應」:修行是「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淨土「二力法門」,一是「佛力」,一是「自力」;自己要先具足「信願行」三資糧,發願往生西方,再乘佛的願力加被,這樣二力相應,修行就容易成就。除了淨土宗以外,其他宗沒有這樣說的。


    第二「正助雙修」:彌陀經上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便是明白告訴我們要「正助雙修」。正工夫是「善根」,即自己念佛要念得清清楚楚;「福德」是助工夫,眾善奉行。二者如鳥之雙翼,缺一不可,因緣具足,即能得生彼國(即「帶業往生」)。


    第三「橫超出世」:凡是修行,都是一步一步修,然而修淨土不必如此。其他法門修行要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就,淨土法門則是當生成就。這好比蟲在竹子裡要外出,不用一節一節的鑽出來,從旁咬一個洞,便能橫著出來。


    第四「接引九界」:「十法界」包括「四聖六凡」,除佛以外,九法界眾生都應求往生極樂。只要至誠懇切求往生,臨終時,阿彌陀佛一定來接引,這是別宗所沒有的。


    第五「帶業往生」:「業」是什麼?必須聽華嚴經的「十回向」才懂得。十法界當中,唯有佛是「業盡情空」,其餘九界眾生都是「帶業」。所謂「帶業往生」,意即有障礙也可以帶著往生西方,今人講「消業往生」,是不明淨土實義。試問,業若全消,即是成佛,何必再求往生呢?從元朝以來,祖師們都講「帶業往生」,只有今日才有人改佛經講「消業」。


    第六「蓮苞正定」:吾人所造作的業都含藏在第八阿賴耶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阿賴耶識去,不是肉體去。阿賴耶識帶著業,到極樂世界先結蓮苞,蓮苞是吾人的母胎,又稱蓮胎。在蓮胎中,看各人造業大小,入定時間不同,入了定以後,就能生慧。


    第七「華開悟證」:入定後,開了智慧,蓮華才開,才證到果位。華開見佛便悟無生;華不開則不得見佛,亦不能得無生法忍。


    第八「四土安養」:各人程度不同,華開見佛便有遲速。彌陀經上說,極樂世界有緣覺、聲聞、菩薩等眾生,所以不是生到西方都是佛。「四土安養」指的就是極樂世界有四土:一是凡聖同居土,二為方便有餘土,三為實報莊嚴土,四為常寂光淨土。常寂光淨土才是佛的淨土,為佛一人所居,而凡夫則依不同程度生到不同的淨土。


    第九「皆得不退」:億萬人修行,罕一得道,這都是因為容易退轉的緣故。然而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修行皆得不退。「不退轉」有若干種,今天不能詳講,八地菩薩經二大阿僧祇劫修行才得「不退轉」,今天講的「不退轉」不是指八地菩薩,而是淨土宗的「不退轉」。「不退轉」意即修行只會往前進,不會往後退,這太便宜了,沒有不成功的。


    第十「乘願再來」:淨土宗是大乘法門,除了讓自己得好處,也要讓別人得好處。所以,往生極樂不是去享受,而是去認識佛法,然後要發願,證道後再回來度眾生,此即「乘願再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本篇為原「奇摩Yahoo!部落格」之舊文〉














孔義明 2014-04-03 23:20:11

AMTB居士法安,我了解您的意思了。很感謝您這幾日花了許多時間、精神來盡心教導我,謝謝您。阿彌陀佛。

版主回應
阿彌陀佛! 2014-04-03 23:54:25
孔義明 2014-04-03 12:47:26

AMTB居士法安,我有將《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1集看過一遍了,也將我這幾則留言、您的每一則指導重新思考過。思考的結果,我覺得您似乎認為那些法師的見解是正確的,只是您幫我顧全面子,不好意思指正我。我有這樣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我誤會了?暫時先假設我的感覺是對的,那我再說說一些感想,請您再給予指導。

上則回覆中,您引述了淨公老和尚的開示(第一段),內容是指世尊所講的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好的,隨眾生根性而相應,因此不能互相瞧不起。但某些法師們的部份見解,在我讀過印光大師、李炳南居士、淨公老和尚的相關開示後,我認為某些法師們錯解了法的真實義,既然是錯解,就不算是世尊講的法,自然也不能以「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來看了。

在《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1集,老和尚說批評會集本的人要背負貽誤眾生的責任,這讓我想到一個故事,《五燈會元》中記載,有學人問一位老法師:「大修行人還落在因果之中嗎?」老法師回答:「不落因果。」如此回答違背經義,誤導後學,老法師因此五百世轉生為野狐。後來,他化為人形來請教百丈禪師。百丈指點道:「不昧因果!」老法師聞言當下明瞭,野狐之報受盡而解脫。從這個故事可以看出傷人慧命的嚴重後果。

最近淨公老和尚常講一句話:「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第一次聽到時,我疑惑是否只能讚美,絕不能有其他意見?後來又聽到幾次,我有了新的解讀,我對這句話的理解是:佛弟子(不侷限於僧眾 )若希望佛法興旺,就要努力瞭解、實踐「如來真實義」,並且在「如來真實義」這個前提下,互相讚嘆、扶持,讓大眾見到後心生歡喜,願意親近學習佛法,使佛法能夠接引更多有緣眾生。我的淺見是「如來真實義」才能讚嘆,否則可能會誤導人,這就不好了。

其實所有出家眾我都尊敬。我從沒有想過要去挑哪位法師的毛病,但如果讀到讓自己產生疑問的見解,當然希望自己有能力明辨出是非。而我只是個淨宗初學者,能力不足,心想向前輩求教一定比我自己思索來得好,所以才厚著臉皮耽誤您這麼多珍貴時間、精神,內心感到很不好意思。如果居士您認為某些法師們的見解是對的,請直說無妨,也懇請您解釋您的理由來指導我,好讓我更進步,謝謝您。阿彌陀佛。

版主回應
義明居士法安:後學自學佛以來僅跟從一位老師(淨公和尚)學習,除遵循他老人家的教導(聽經、念佛)及閱讀(藕祖《要解》、印祖《文鈔》及念公《集註》)外,其餘高僧大德則多未接觸,也不了解,故就您的問題而言,答案當然是以後學老師的論述為宜。阿彌陀佛! 2014-04-03 22:47:15
孔義明 2014-04-02 01:09:13

謝謝您的再次撥冗指點。
抱歉,我讀第二點好幾遍,但不太懂它的真正意思,感覺似乎有弦外之音?如果有弦外之音,是否可以請您再加以解說?請原諒我資質駑鈍,抱歉。
謝謝您提醒我修學中只看自己有無缺失,說那些話的本意,不是想閒言閒語,是想跟前輩討論修學過程中所生的感想,現在想來的確失當,很抱歉污染了您的版面,誠懇向您道歉。阿彌陀佛。

版主回應
義明居士法安,有關「指點」乙說言重了,僅為互相討論而已,您太客氣了也不用道歉。
後學所謂之「各有因緣」係指各人在修學上所遭逢的一切都有其因緣,如所修的法門、遇到的老師------等等。基此,謹引述淨公老和尚的二段開示共勉。
一、「我有一個好處,我不排斥、我不批評、我不毀謗,為什麼?我知道眾生根性不一樣,我不能接受的法門,有人能接受,我不能擋他的路。法門一定要自己選擇,選擇恰當了,對自己有好處。什麼叫恰當?幫助自己破迷開悟那就恰當;不能幫助自己建立信心的,那就不恰當。所以門門都是第一,沒有第二的。為什麼是第一?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門門都能成無上道,它當然是平等的,所以「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不平,是眾生根性不一樣,對眾生來說,有相應的,有不相應的。」(2014.3.31《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15集)
二、在中國古代學習講求師承,師承就是跟一個老師學。為什麼?同樣一部經論,確實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看法,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並不一致,如果說跟兩個老師,就有兩種看法、想法,我到底遵守哪一個?他就有疑問。要跟三個老師呢?那就變成三岔路口;四個老師就變成十字街頭,怎麼學?所以, 師承只能一個人。對老師決定有信心,沒有懷疑,只聽他一個人的,他絕對負責把你帶出來。帶到什麼?帶到定、悟。因戒得定,這三條是戒律,你要遵守。他教你「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你能夠得三昧、得清淨心、得平等心,最後「其義自見」,自見就是開悟了。(2014.4.1《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16集)
另今天上午首播的《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1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IVL_Y8U-8Q)請撥冗看一遍,應有所幫助。阿彌陀佛!
2014-04-02 22: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