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7 00:28:07胖村

我的秘密花園—中

不用說,晚餐自然是豐富的可以,至少,在山上算是了。有本人親手煮的乾麵條,加上一盤邱老師炒的有機高麗菜,還有一鍋貢丸湯,這樣就把我們兩人吃撐了,真的,太飽了。可是吃飽了撐著也不是辦法,要做些什麼呢?「出去找青蛙!」我興奮地提議著。「可是會有蛇ㄟ?花園很多蛇的。」邱老師一副害怕還老大不願意的。我則像是不怕死的小孩,滿腦子只想著把剛在培訓課程裡學到的微薄知識,派上用場。有點像是一招半式,就下山闖蕩江湖。

果然,剛離開宿舍,就聽到小水池裡有青蛙的叫聲,待走進一聽,是拉度希赤蛙嘛!它的聲音實在是太好認了,只要取其相似音,記得是拉肚子的聲音,還是那種稀稀的感覺就對了。東找西找,看它躲藏哪個縫隙間,怎麼都找不到。在那,配合背上兩道明顯的背側摺,沒錯,就是它了。沒想到才踏出門就有收穫,這可是我們第一次晚上自己出來找青蛙,沒想到這夜晚的小生物--青蛙,還真是可愛有趣呢!

這也開啟了我跟邱老師日後的另一個青蛙探索之旅,不管到哪,只要到了夜晚,我們就會想去找青蛙,享受賞蛙的樂趣。

邱老師也想不出哪裡還有水塘之類的,「不如就去溪流旁吧!」於是我們夜探溪流,從國小到溪流處,還有一小段距離,我們便共乘一台機車前往。一路上都沒有路燈,且車輛甚少,邱老師說:「等到夏天時,這一路上可都是滿天飛舞的螢火蟲呢!」聽了就令我興奮不已,當下便許下了定要見證花園四季的豪語。

夜晚的溪畔,很是涼爽,溪水也很乾淨,只要手電筒照向水面,就可以吸引好多蝦子過來。還有許多不知名的魚兒悠游其中,特別是那種因為要吃石頭上的蘚苔,翻身時腹部會反射光線的魚兒,不知情還以為她會發光呢!,後來才知道她有個美麗的外號—『水中的螢火蟲』,也就是俗稱的苦花魚。

玩了一會兒,都沒有聽見青蛙的聲音,又害怕夜裡有蛇,驅車回去。萬萬也沒有想到在那麼漆黑的路上,邱老師用手電筒亂照,他說好像有東西耶,我就再繞回來,咦~果然,路旁的矮樹枝上,就停著一隻貓頭鷹,二話不說,趕緊拍下來,回去再對圖鑑。夜晚可真不好拍的,一會燈光不夠,一會姿勢不好,還好他太乖了,站在那一動也不動的,只是睜大眼睛看著我們。好奇妙喔!那種四眼相對的感覺,好像可以透過眼神相互交談似的。我們也很知趣的沒有對著他猛照,好了,應該可以清楚辨認出特徵了,這才向他揮手告別。後來才比對圖鑑,才查出是—黃嘴角梟。那可是我們兩個菜鳥的另一項第一次:發現貓頭鷹,而且還是如此近距離的接觸。你說,我們是不是很幸運呢!

上一篇:1999年舊作 —下

下一篇:客家義民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