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6 16:12:25幸福快樂海闊天空

主題活動~小工具大妙用

每一回和孩子們討論主題區裡頭的主題資源時,孩子們總是很認真的聆聽一聽到有一些物品是家裡有的,往往就會興致勃勃的說「老師,這個我們家好像有我找一找明天帶來」,孩子們對每一次的主題活動都能保持高度的學習興趣,這也往往成了我在每一次的教學上相當大的動力。當然還有我們幕後的最大功臣~這些熱心的家長老是幫忙我整理所有的教學資源,每一回有著他們的支持孩子們總是可以在說明後自己前往主題區自主性的學習,有時在一旁觀察總會看到孩子們有更多的學習發展,也會有一些新的火花產生呢....
在前兩週我們的主題區已經放置完成囉!!現在主題區可是熱門的學習區呢,大家開始在主題區裡東敲敲西打打的,幾個小孩忙東忙西的就為了想要改造那用幾個螺絲釘和工具配件做成的桌子,
還有人拿起相機對著正在拍攝他們探索的情形的我進行”反偷拍”(哈~)
在觀察中發現有孩子們拿起捲尺(魯班尺)他們發現了上頭有寫了一些字...
正討論著...
上面有紅色的字和黑色的字..數字也不一樣ㄟ...
接著拿起魯班尺開始量起身高..
兩個孩子忙東忙西的..
觀察一陣子後,我向孩子解釋量身高要用身高尺,
魯班尺是拿來測量東西的長度.高度或寬度的....
而後經過解說又開始替教室裡每一個櫃子都量了起來,孩子們也開始好奇教室裡每一個角落的空間有多大...
孩子們在主題區裡自主學習互相學習討論著,他們發現問題也一起解決問題,而我的工作就是在旁觀察與在必要時進行協助說明,孩子們自己動手操作、討論問題並從中學會如何解決問題,這樣的能力與經驗的建立是他們最直接的經驗獲得,也是他們學習新事物最快的方法唷!!

--------------------------------------------------------
親愛的爸爸媽媽班上的孩子目前正值換牙時期,
故特地請擔任明興牙醫醫師的育瑋爸爸提供我們相關保健牙齒的好方法唷,
※換牙期牙齒保健※
1.乳牙換牙處缺牙部位應密切觀察其後續恆牙是否萌發,
並可於牙周圍(牙齦)用軟毛牙刷每天三餐飯後定期刷牙按摩
2.其它未換牙之牙齒仍應加強口腔保健以避免發生蛀牙、牙髓炎。

上一篇:香蕉家歲末圍爐活動

下一篇:成大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