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6 19:38:25heimy

檢調媒體別玩「康熙來了」那套!

綜藝節目「康熙來了」為了刺激收視率,常常操作一個橋段:就是找一大群B咖藝人爆料演藝圈的八卦消息,先用勁爆羶腥的內容勾得觀眾心癢癢,讓觀眾死守著電視想要知道八卦消息的主角到底是誰,而製作單位這時會要求爆料者把「事主」寫在一個小本子上,讓小S與蔡康永先睹為快,接著就是主持人一連串誇張的反應動作讓觀眾信為真──而直到節目結束、收視率也被炒作起來,觀眾始終都不知道是那個一線男明星和小模特兒搞了一夜情,但總有無辜的藝人在這種爆料節裡中箭落馬、被觀眾貼上淫蟲的莫名標籤。

台灣的檢調單位與媒體,近年來總是把「康熙來了」的那一套運用在案件的調查偵辦與報導上:檢調總是習慣性地先放話,再讓媒體不斷炒作來刺激媒體閱聽率,絲毫不考慮偵查不公開原則與嫌疑人人權──今天爆發的職棒疑似放水案,又是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檢察官在記者會上笑著說「不排除周美青愛看的比賽都有假球!」,接著電視台的標題就順勢打上:「扯!周美青面前也放水!?」、「旅美強投曹錦輝將遭受約談,又爆打假球!?」,再把總冠軍賽的畫面任意剪接,不理當天大雨的天候條件,什麼「失誤七次還能贏球!?」的標題隨意亂下(畫面帶到彭政閔失誤畫面),晚上政論節目再噴一晚口水,現在好了,偵查還沒開始,兄弟象隊、總冠軍賽、曹錦輝全都不支倒地。

檢調單位當然有依法調查與搜索的權力,會展開大規模搜索與約談,想必也是掌握了相當證據才會開始進行,但是不相關的放話與小道消息,可不可以馬上停止?講難聽一點,經過這麼一放話,要跑的、要串證的,早就走光光了,真的要辦的大咖,還會呆呆地留在原地讓你抓?過去幾次檢方調查職棒放水疑案,大咖的組頭辦不到,但已經造成球迷大量流失、不少無辜球員失去舞台、最後淪落至打城市甲組棒球都沒人肯收的困境;今年職棒好不容易回溫,球迷們才享受完熱血刺激的七場台灣大賽,希望檢調單位要辦假球案就快辦,別在那裡流彈四射──因為棒球是「信任」的運動,真正清白的球員與球團,經不起媒體輿論這樣折磨呀!
光明頂 2009-10-30 05:28:09

說到棒球黑幕, 我忽然覺得你之前那篇應該有銷囉.

版主回應
嗯,那篇東西再略略修正(補上今年時事),明年如果沒有職棒,那是會大賣的電影呀!(流口水中......) 2009-11-02 17:41:37
大雄 2009-10-27 11:41:06

我已經很久沒有好好看一場中華職棒轉播了,
即使是兄弟隊的,即使是小曹出場,
但今年7場的總冠軍賽,我有幾場看了若干小時,
那場17局的戰役幾乎看滿全場。
但,戰役甫結束就冒出打假球的新聞,
是搞啥?
美國牛事件還不夠勁爆嗎?

這次被點名的多是兄弟球員,
真不知明年是否還有中華職棒?
莊宏亮的名字又被提起!?
難不成當時真的是有涉賭,而遭兄弟自清?
那這次呢?
兄弟形象受損,球迷受傷,…
兄弟能安度這次難關嗎?
天佑臺灣職棒啊!

版主回應
我今天一整天心情都很不好,氣壓低到比去年輸給中國還幹~

還記得我們高中有去立德棒球場看味全對兄弟嗎?那是職一/職二的事了,好多同學一起去,那時還有外野學生票可以換;我還記得我帶著收音機,結果味全馬斯或是吉米打全壘打,球就掉在我們前面,結果吵著跳著,我的收音機就摔爛了 >_<

這二十年來,我一直是兄弟的忠實球迷,人生中起起落落的時刻,總有一場好球賽會陪著我一起渡過--我不止一次寫過這個主題,今年寫的球來就打也是寫棒球賭博的事;可是我沒想到,連兄弟可能都擋不住賭博的威力,這是最令我傷心的事~

其實說實在的,就算小曹有放,那關我屁事?我喜歡的兄弟是王光輝/吳復連/陳義信/葛雷諾/彭政閔/陳致遠/陳瑞振這些人的兄弟隊,小曹我今年看了他大約四場球,但並不表示他是兄弟象的指標球員!

我傷心的是,洪領隊宣示的政策不被球員當一回事,如果他明年真的收起來不玩了,那兄弟以後會變成什麼?我想都不敢想~

幹,要是中職真的收起來了,我除了會不斷寫作棒球黑幕的題材,如果讓我遇到打放水球的球員,我見一次扁一次!
2009-10-27 19:49:17
鐵臂人 2009-10-26 23:54:47

華視這篇很經典
http://tw.sports.yahoo.com/article/aurl/d/a/091026/8/40go.html
投補暗號都可以講成放水暗號..............

版主回應
幹恁娘咧~這種新聞都上得了唷?就算要放水,也不是那樣放呀......真的放水,應該是長這樣的:

http://www.google.com.tw/ig?referrer=ign#max14
2009-10-27 05:2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