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7 23:08:08heimy

近況遠觀


噗,小說還是沒有寫完。

我和中途小島說,那個題目已經發出了腐臭的氣味。我無法面對它,看著它就充滿了痛苦;可是我花了一年的時間去經營它,寫不完我很不甘心,可是這作品已經對我的生活與職涯造成了極大的困擾,所以我決定停筆,至少是分筆去經營另一個比較友善的題目......我相信我和這題目混了那麼久,如果和它有緣份,遲早有一天我會寫完它。

從長遠的職涯來看,這也算是一種學習吧!就當我過去一年,遇到了一個騙錢愛哭鬧的女人,我和她日夜糾葛,傷心傷神傷財,如今下定決心切八段,抹抹眼淚再出發。也許因為這段經驗,下一個女人我就可以好好把握,她友善溫柔又多金,和她在一起舒服自在、恭喜發財......你們說好不好?

我可寫六千字的短篇小說,十六萬字的東西卻無法收尾,愈寫愈沒有焦點,那表示我對這題目認識不足、決心不夠。「流言島」的故事過於龐大,人物與故事充滿了痛苦與在壓力中拉扯的無奈,細細思索,它應該是在寫作上再有點自信的我才能完成的作品,至少,也應該是成家立業之後,在充滿挫折的夜晚,有老婆小孩可以給我安撫奶嘴的那時,寫起來會順利的多。

嗯,該放手讓它去的......so be it.

無論算不算努力,我考了個孫山後面的名次。吼!該是報名重考班,再拚它一年的時候。我被這事卡死,我的自信、策略、腳步,全都被打亂了;想想,連明基的 K.Y. 李都有被德國人騙的時候,那麼停下腳步、喘口氣再出發,也沒什麼了不起的。

會這樣想,是一個月來進出醫院的心得。

我這二十多天來,幾乎每天去長庚報到。老爸的健康說好不好,說壞不壞,好的部份是腫瘤和阿茲海默症都不確定,壞的部份是兩種討厭的病可能會一起出現。可是呢,最令人困擾的問題,比去年這個時候還要嚴重的,還是我媽和我姐的問題......既然有些事我們一定要面對,那就把所有要面對的事一起解決。老爸的健康問題,看起來會在未來兩年(如果運氣好的話)持續困擾著我們,那如何安穩活著親人的情緒,那就是和關切老爸健康一樣重要的:當然挺直我的腰桿,快速建立我不完全滿意、但可以提供我家人一絲絲成就感的所謂「社會價值」,就成了我必須經營的課題。

對於一個創作者來說,要用全開的感官去面對一開口就流著口水、講五句話才能勉強回個一句的老爸,其實是很痛的;所以我必須關掉一些感覺,把一些關注轉移到美好的地方。好比嗅到他身上的微微尿味,必須學著轉過頭去大口呼吸,假裝病房裡的空氣充滿了陽光與剛出爐麵包的香味;腫瘤這件事可能不是很重要,關注的焦點,放一點在他最近長出的黑頭髮,作兒子的,心情會好一點。

長遠來看,最近和老爸的相處,和他小時候照顧我們是很類似的。吃東西要用兩隻手,一手拿碗,一手拿筷,走路兩手要擺動,不行不行,再多吃兩口,不然一直瘦下去,怎麼有體力開刀?......「你看你看,他笑了耶!」,阿症的病人臉上很少有表情,於是當他笑了,我們全家人也都笑了。

我每天都會帶老爸去散步,一直和他說話,一直在找話題。你會和老爸聊些什麼呢?什麼才是重要的事呢?重要的事或許太沉重,老爸不一定想聽,說了也不一定會引起他的回應,講了自己的心情也不舒服......於是大多數的時間,我都找些簡單的話題。這兩天常玩的動作是,我伸出我的食指,叫他伸出食指,點一下我的手指,再點一下他的鼻子,重覆十次,看他能作多快 ^^ 告訴你唷,這動作作一次,他就會笑呢。

太執著於重要的事物,會讓人忘記什麼才是重要的事物。這也是我決定先停筆流言島的主要原因。

好吧,和日漸遲緩的老爸相處,是我目前努力學習的功課......有那位朋友有這種經驗的,請出個聲,讓我可以好好和你請教一下。

近況報告完畢......對了,我改筆寫的作品,名字叫「兩點一線」,希望它能順利出生,不要再胎死腹中,因為我真的需要一點小小的成就感了。
High 2008-04-13 01:44:48

老人年紀大了之時
待他要如同對待孩子般的耐心與溫柔

我爺爺九十三歲了
前幾年前的ㄧ場車禍 讓他的身體變差了很多
常常會因為突然沒力氣 而摔倒 又更傷元氣
好險老天還算厚愛他 目前身體還算好 但是不如以往

其實跟長輩聊天 不用刻意聊什麼
但卻是要刻意的找長輩愛的+感興趣的話題聊的話
會重振他們的威風及活力的

我對於阿茲海默症的了解不深

不過跟日趨遲緩的長輩相處 我倒是有ㄧ些經驗
如我上面所言
當他們有話想說時 就確實的扮演傾聽的角色
適時的給予回應 但不要去反駁他們的言論
當他們有事想做時 就馬上幫他們盡可能讓他們執行起來方便些 例如:想丟垃圾 幫他們把垃圾筒拿到面前;想播電話給朋友 卻一直按錯號碼 就幫他們按好 再拿給他們......很多諸如此類的生活中的小事 卻是需要我們的ㄧ些幫忙才能助他們完成

還有 飲食也要很注意
儘量要買補品給他們吃加保養身體
若牙齒沒了 食物也要燉爛ㄧ點
洗澡的話 老人家 有些可能兩天洗ㄧ次都有可能= =
上廁所 因為 年紀大了 身體很多機能都退化 都會上很久
不要趕他們 讓他們慢慢上
還有尿會無法瞄準 會尿出馬桶外
也不要嫌他們髒 準備ㄧ個小桶在馬桶外接著即可

很多地方要注意 我也是跟我媽學的
恩 ㄧ時間也說不完
重點是 光有孝心是不夠的 沒有具體的行動展現
所謂的孝 只是&quot裝笑維&quot

&quot仔細觀察長輩所需 盡可能滿足且讓他們感到舒服&quot這應該是上述說明最好的前提

版主回應
嗯,你是個孝順的小孩耶!好棒唷,講得很清楚,幫你舉個大姆指唷 ^^ 2008-04-14 18:31:45
光明頂 2007-09-24 00:24:12

能有這麼孝順的兒子, 也不枉啦. 除了玩活動, 也可以讀書給他聽.

版主回應
仔細想想,我才不孝順咧.....現在只是在補我和父母的緣份而已說 ^^

爸爸好很多了,前兩天還去爬山呢~真是令人開心唷~
2007-10-02 13:14:12
jessica268 2007-09-12 00:45:59

看完這篇文
不知怎麼搞的,心口上方五公分處好痛

版主回應
驚!心口上方五公分......那是什麼呀?(誤~)

很多事想和妳請教,可是問題紛亂也不知如何開口......唉呀呀,真是令人生氣說 = =
2007-09-12 11:4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