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2 17:14:30heimy

戒毒的三個重點



我沒有毒癮。可是我有很多癮頭,和毒癮很類似。

我抽很多的菸,我看很多的政論節目,我上很多的網路,我吃很多垃圾食物......在我寫不出東西的時候,我有更多我不想提及,但的確是會令人上癮而無法自拔的壞習慣。

那些習慣都會影響到我寫作,所以作品寫不出來,並不是單純的不想寫而已。

今天是我第三天寫不出東西了。自從去看完醫生之後,我什麼都寫不出來......你們知道嗎?我居然還看了 golf 英國公開賽現場直播,那是我根本不關心的一項運動。

我想寫完這篇就回去寫作,希望我可以。

我去 google 了一下戒毒的方法,其中有一篇我覺得特別的好,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原文很長,它有十二個重點,我把和宗教有關的部份省略掉,我認為有三個重點是很核心的:

1. 不要認為你可以靠意志力戒毒。意志力是不可能戒毒的!戒毒的基礎是承認你是個毒蟲,你的生活已經被毒癮破壞得千瘡百孔,那都是事實......看不到事實的人,都無法成功戒毒。

2. 成功戒毒的指標是,當你身邊隨時可以拿到毒品,但你卻一點都不想使用。

3. 戒毒失敗是必經的道路,如果你不曾戒毒失敗,那表示你根本就沒有毒癮。而戒毒程序中最艱苦的部份,並不是身體承受因毒癮所受的痛苦,而是在你沒有工作、沒有愛人、沒有遠景、沒有成就動機、沒有快樂來源的同時,你根本想不起來,除了毒品和自殺,你還能作些什麼。

其他的部份我就不提了,因為大多和神有關,簡單的來說,就是除了依靠神,人是無法持續戒毒的。

我看到這三點,真的觸動了我的心。寫作真的是成就感很低很低很低的一項作業,長時間的獨居和對抗社會期待,有時我真的弄不清楚,就算我作品寫出來了,那又代表什麼?那值得我走上這條路嗎?......在寫作上得不到成就感,所以我就去看電視,看電影,就去評論時事,無聊到去書店偷看哈利波特的結尾,上 msn 和網友聊天,那和吸毒有什麼兩樣?

我真的好累......但是終點就在面前,爬也要爬到終點。

先去散步,再回頭寫作。
被飼養的狐狸 2007-08-05 10:52:15

散步啊? 啊是散完了沒?
怎不見你回來?

小星 2007-07-26 14:15:28

島哥哥....

在黑米的字典裡,從來就沒有『紀律』這兩個字....

你要怎麼跟他講啊....

p.s.任性的傢伙,我講的對嗎?

光明頂 2007-07-26 00:29:04

所謂的癮, 其實可看做是種轄制. 成了癮, 就不再是想不想要的問題了, 而是一定要的問題. 所以這個字從病字頭. 不管是得了什麼癮, 結果就是把自己的生命寄託在那上面, 就像得了病, 好的時候很好, 不好的時候會叫人生不如死.

而此字另一部份是隱, 也就是平常時不大看的出來的意思. 很多人要到一起生活之後, 才發現到對方原本有著一些奇怪的癮頭.

所以字首字根合起來看, 就是寡人有隱疾的意思.

通常所謂的成功人士都是相當堅持, 又有毅力的, 如果要說的難聽點, 那就是偏執狂. 他們就像是為賺錢而賺錢, 為成功而成功. 也像爬山一樣, 拚了命地爬就只為了爬到山頂上. 他們的生命永遠只是在追求名與利, 卻不知自己同時也被名與利轄制住了. 把他們抽離這個環境, 就像把拿破崙放逐到海外孤島一樣, 是種比死還慘酷的刑罰.

很多人以為自己控制得住癮頭, 但其實他們並沒有辦法, 因為如果他們可以的話那當初他們就不會上癮了. 事實上如果將癮頭擬人化, 可以說是癮頭反過來控制了事主. 在基督教裏成癮跟邪靈有著相當的關連, 因著個人喜好, 事主開了門請了邪靈進住, 最終成癮而被邪靈轄制. 這個轄制很難打破, 因為是事主自己心甘情願地把套索套在自己的頭上, 而且還很不願意把它拿掉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