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4 21:52:29黑色月亮

愛畫畫的小孩不會變壞~

今天結束我在和雅國小的最後一天代課囉!當初孫老師找我去代課時,聽到”綜合活動”這門課,其實自己還真不知道是要教什麼。但孫老師說沒關係,有兩堂是她班上小朋友的課,希望我教他們畫圖。想一想,畫圖嘛…還算是我的專長,應該不會很難吧!便硬著頭皮上了…

第一次上課,覺得應該給小朋友自由發揮一下,讓他們畫自己想畫的東西。於是狀況便來了:「老師…我可以畫小狗嗎?」
『好哇!當然可以呀!』
「可是我不會畫…老師妳先畫給我看…」
『……』我還來不及畫給他看,又不斷傳來小朋友的呼喚聲。
「老師…這樣子可以嗎?」
「老師…房子要用什麼顏色?」
「老師…我畫錯了怎麼辦…」
「老師…妳快過來啦!」
「老師…」一時之間,我幾乎快被「老師」聲淹沒了…
一年級的小朋友,有的連筆都拿不穩,有的還一直問我:「老師…我不知道要畫什麼…?」結果可想而知,當然是慘不忍睹。

之後每次上課,我便會先畫好一張圖給小朋友看,也會在黑板上示範,再請他們加上自己的想法去畫。一開始小朋友通常都只會照著我的圖去畫,而且總是將圖畫得小小的,不管我再怎麼強調:「圖要畫大一點喔!」結果還是一樣小。請教學姐之後才知道,原來這個階段的小朋友,還沒有大小的觀念之分,不知道到底要畫多大的圖才是老師說的「大」。只能跟他們說:「小朋友,請把你的手張開!我們今天要畫的圖,要比你的手還要大才行喔!」嗯,果然不是隨隨便便就能當老師的…

經過學姐的指導,再加上不斷的磨練,一直到現在學期結束了,有少數小朋友已經能夠畫出意想不到的效果囉!其他小朋友多多少少也有進步吧!聽到小朋友跟我說:「老師,我愈來愈喜歡畫圖了耶!」我心想還好,總算沒白教了!呵呵!看看他們天真可愛的笑容,你是不是也覺得愛畫畫的小孩不會變壞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