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0 11:19:34墨綠

歐巴桑看星光(兔)31強

超級星光大道上下兩集的隊友PK淘汰賽,在八月十八星期六終於比賽完畢,選出了31強。

因為想寫些什麼卻記不住這些小朋友的名字,特地上天空的星光官網瞧瞧。不看還好,這一瞧才發現,天啊,60歲的歐巴桑看星光跟小朋友看星光的眼光差好多好多。

先來聊聊被網友一面倒罵得最慘的方志友。大家說她唱得爛、鏡頭一直照她媽媽、一定跟公司有關係……云云。

啊,我有點小心疼耶。

一開始方志友就讓我聯想到我們家大妞。大妞是她爸媽和大她八歲姊姊的心肝寶貝,身高170,目前就讀輔大法文組。大妞是我弟Frank的次女,也是他的死穴。即使被氣到抓狂,也只會拿板子死命打桌子,一根汗毛都捨不得踫。方志友就有我們家大妞那種天不怕地不怕又大剌剌的個性,這是受父母疼愛的女孩一項挺有趣的特質。

方志友長得只能算可愛,歌聲其實還滿甜的,要她唱蔡琴的歌她準死定,但她選的歌都適合她的外型,是OK的。我想,評審留住她不外兩個原因:(一)如最初王偉忠所自嘲的:「唉,下不了手……這裡全是爸爸、媽媽(評審)。」十七歲,我們這些歐巴桑只看她的單純、可愛啦。(二)營造出乾淨、是可以讓做父母的安心把孩子交給節目的氣氛。

年輕網友也沒什麼好氣憤的,方志友若能進十強(我認為不可能啦),就只會有一個原因:她上其地綜藝節目打歌時,主持人會很有「發揮」餘地,絕無冷場之虞——小女生初生之犢不畏虎嘛。不過,我又不看綜藝節目,沒差。

說到蔡琴的歌,我不得不提戴安娜。啊,我是真喜歡她;超級喜歡。我才不管她是男是女,她的歌聲真有感情。聽「女人花」時我眼淚都快掉出來。這次的「菊花臺」有人說悶,ㄟ~~,聽她唱大舌頭周傑倫的歌,我才知道周傑倫是真有才氣的,歌詞和旋律戴安娜都表達得好美。唉,周大牌可不可以別唱歌,只要作詞作曲就好哩。

戴安娜一定會進十強。若半途她被打掉,這屆的星光我也不會想看了。

講到聲音,我還好喜歡有陽光笑容的漂亮小伙子林柏宏,他一定是選歌沒選好,因為他說話的聲音好好聽,讓我想到上屆聲音有磁性的安伯政。但他唱的歌卻讓我沒多大感覺。林柏宏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能不能出線,很期待他日後的表現呢。

八家將賴銘偉的聲音一樣好聽,好有感情。唱得有感情聽得我泫然的還有林交音的「我可以為妳擋死」。不知是否跟他們已社會上磨練過,感覺上像是已出道的歌星了。這兩人有可能拚一、二。

沒把所謂的「創作才女」魏如昀算進去,純是歐巴桑個人愛憎。魏如昀漂亮、有個性、聲音有特色且好聽,但她老是要以高姿態把「主」扯進來,過於自信的態度和語言表達方式,令人不舒服。說過了,這是個人成見,魏如昀的風扇可別把我搧死呀。

不談歌藝和外貌談氣質,個人特別欣賞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的林宜融和就讀耶魯生醫碩士班的劉軒蓁。這兩人外表並不出色,但態度落落大方、講話沉穩。不覺得她們的聲音很出色。也許是我外行吧。

對落敗的黃麥哥、潘家銳和施芳妤,評審做得不過火;這三人的歌聲真的不好聽。黃麥哥是慘到不行,施芳妤聲音會發抖,潘家銳完全沒聲音魅力。可我非常欣賞潘家銳被淘汰後所表現出的風度——沒有沮喪和難過,平靜接受落敗,並表示「太喜歡唱歌了,下次還要來。」

在舞臺上唱現場並被檢視,還有被淘汰的壓力,對每個參賽者應該都是不好受的。比賽愈來愈嚴苛,但可看度相對也愈來愈高。每星期五晚上,歐巴桑成了電視一族囉。

2007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