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7 00:04:48達克

花蓮遊記

2004年一月一日早上,我踏上往花蓮的旅程。
在台北那是個帶點陰雨的日子,又濕又冷,但是到了花蓮,天氣逐漸好轉。
如同我的心情,越來越好了。
前一次長時間出門玩,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對於這次的出遊,感覺到特別的愉快。

走完蘇花公路來到太魯閣國家公園(http://www.taroko.gov.tw/spring/),這裡是行程表中的第一站。

太魯閣是個很美麗的地方,有許多獨特的美麗。但我並沒有特別的喜愛這裡。理由很簡單,因為這裡實在有太多令人驚嘆的景觀,讓我失去了自己思考及感受的機會。我走完砂卡檔步道,便開始覺得索然無味。

是的,景觀美麗。是的,進行旅遊的,是人。旅遊迷人之處,在於感受到新的事物,有新的思考,新的體認。因為覺得自己有所收穫,才會感到旅遊的愉悅。或許不是有所收穫,而是有所失望。這也是旅行的一種風險。

因此,旅行有趣的地方,便是我們在展開旅行前,會有所嚮往。而旅行本身,便是在揭發這個嚮往的真實,或許不如想像,或許更勝於想像。

所以在旅行前,不要太期待。在旅行的當下,去評量是否如想像,也算是在做傻事吧。我們該做的,是旅行,是享受當下,而不是拿心中嚮往來比較。

人生亦復如此。


夜晚,去吃了公正街包子店。好吃便宜,一籠蒸餃和小籠包,就讓我心裡有無限的滿足。陰天的太魯閣如何如何,似乎不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