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3 01:56:15紫風車

【狸想教育】老師,不是這樣教的

20060804
20060913改寫

「老師,不是這樣教的!」

如果哪一天,坐在台下的學生於課堂上直接質疑著台上老師的教學,甚至說畢甩頭就往外離去,不知道會是怎麼樣的一番情景。

這一夜,夢境中的那一位老師,似乎正生氣著,然而是為了什麼?是考試考的太糟,還是作業寫的太差,我無法確定。然而,教室裡的我,非常清楚的感受著一種凝滯的氣息,同學與我肅正端坐著,無人膽敢發出任何聲息,彷若輕輕的一聲,即將引爆更巨大的轟炸,聽著講台上的老師情緒發洩式的言語,此時此刻,最佳的應對方式似乎是選擇靜默,然而,壓抑的火苗於心中正點燃著,一股力量竟讓我於全班黯然無聲之際,舉手要求發言。

站了起來之後,我真誠著對著台上老師說著自己的感覺:「老師,我原本很喜歡國語課的,可是來到你的這一個班級,我發現我越來越討厭國語,你的國語課盡是一堆考試和作業,作業的練習已經多到難以負荷,而考試又是一次接著一次的到來……。」

正當將自己心中滿腔的話語迸放之際,便從夢境中驚醒了過來。

躺在床塌上,思索著夢境中的我,竟有此勇氣與盛怒中的老師如此說話,訝異著的同時,我也在想我竟然能夠如此誠實,然而,夢究竟還是發生在夢境之中,現實生活裡,能夠這麼真性情的表達自己想法的場域著實不多,尤其是在這樣以上對下的教學方式之中,結局往往不是一方過度壓抑,便是兩敗俱傷的景況收場,而任何一方都會感到心裡很受傷。

究竟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還是淺意識中的小人兒想要照顧那個曾經受過傷的自我,我已無意追究,然而,昨日難得打開擺放一旁,早已有如裝飾品的電視機,無意間轉台到改編自侯文詠小說的電視劇【危險心靈】,正巧劇情來到男主角小傑於校門口聚眾抗議的一段,因此,順著看了下去。

【危險心靈】這一本小說經由朋友的推薦,早已購置多時,當時僅只隨手翻閱數章,預計細讀留待來日,然而,習慣性的將書與朋友分享,這本小說在多位朋友的流竄之後,近日總算又回到我的手中,而電視劇的【危險心靈】正值此時發燒發熱。台灣的電視節目,我已將近一年多不在收看,然而,這一日,心血來潮打開電視一瞧,竟瞧見近日討論甚多的電視劇【危險心靈】。

這個段落另我印象深刻。校門口抗議的現場,昔日排斥小傑的班導亦排隊著要上台說話,看到這個景況,小傑的朋友與父母傾向不贊成讓昔日班導上台說話,一方面這個抗爭不是要讓他說話的;一方面也擔心他上台亂說話,就在班導接到工作人員的說明,落寞的轉頭即行離去,看到這個情景的小傑,又馬上與工作人員說明請昔日班導回來排隊,打算讓他上台發表看法。

擔心小傑的父親,一旁探尋著這樣會否有問題,只見小傑燦爛的笑容中帶著某種篤定與老爸說:「如果當時他不讓我們說話,那是錯的;那我們現在不讓他說話,那我們不就也是做錯了。」

這一句話讓我的心顫動了好一會兒。

好一位有高度自覺的小男孩,在這樣的抗爭場合之中,不被此時此刻的民氣所控,而能時時刻刻的醒思自我,然後有此雅量去聆聽不同的聲音,我發現這個小男孩一點也不小,他的心彷如無邊的海洋。

於是我又將置於書架上的【危險心靈】再度翻閱,一種內在的能量随文字竄動,然而我依舊沒有看完,只是這一個夜晚的夢中,小傑似乎與我合而為一,那個夢境中的話語似乎能夠打破囚禁心靈多時的魔咒。

「老師啊!讓我們一起把教學與學習變得更有趣吧!」我會想這麼說的,若果有這麼一天。
紫風車 2006-10-12 00:32:52

TO:我不老 阿倫 ,
嗯嗯~~~危險心靈確實不錯看,可以思考的點還滿多的~~~


TO:靜不下心讀原文的k同�
在讀原文書啊!先給你加油,撐過查不會單字的幾個月,你就會很熟練原文書的閱讀方式囉~~
28分,這個太巧了~~~~你可以寫篇28分的文了哩~~~呵呵~~~
嗯嗯~~~確實當年我們都沒有能力處理啊!不過,若是學校的老師可以陪著我們處理那些情緒,不知有多好啊!
老師這個行業真的要天天自我省思啊~~~也給現在在當老師們的老師加油一下~~~累了還是要休息的~~~

靜不下心讀原文的k同 2006-10-10 19:24:28

記得
我第一次看危險心靈這本書時
越翻眼眶越迷濛
彷彿回到15年前的課堂
當我舉手問了一個被老師帶頭取笑的問題後
我連續3次英文考試都只有28分
它媽的
也真的很巧
都28分
接著場景好像是我在收到第3張28分考卷時
與那位女老師的爭執
我對他咆哮的說
你知道為甚麼我數學考97分嗎?
然後甩開它抓著我的手
累流滿面,衝到走廊
差點撞到胖胖的神父校長....

多年後的一個夜晚
我也
在如同你夢中的場景裡醒來
一樣的滿腹話語
不過後來
我不恨那個老師了
我知道那個年紀的我
的確沒有足夠的能力與經驗
面對這樣的老師與處理自我的壓力
似乎我只用討厭放棄英文這個科目
企圖為自己平反些甚麼吧

其實
我們都記得
也都知道
老師阿
的確在一個小孩成長過程中
佔據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
這行業
天天都得自我慎思
不可不慎阿

我不老 阿倫 , 2006-10-10 17:27:20

期待著老師的水平與道德觀念能更高

曾經我和老師發生很嚴重的衝突
慶幸當時沒有因此做出不理智的事情
譬如說請民意代表來學校鬧或是請校長處置之類的
那會讓我和那位老師都身敗名裂
就算我有理也會變得沒有理

危險心靈真的不錯
很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