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5 00:56:03紫風車

【狸想教育】行為改變系列之一--賤客是賤客……

20060714

颱風夜一吃完晚飯,小堂弟便跑到我的房間用著我的電腦,查詢著他已經愛好多年的《神奇寶貝》的相關資訊,而我亦是第一代神奇寶貝的固定收看者之一,也玩過它的相關遊戲,因此,常常就與小堂弟聊到其中的話題。

「……南方四賤客這個骯髒的卡通……。」在電腦前看著有關神奇寶貝消息的堂弟冷不防的冒出這句話。

我一聽到這句話訝異著,一邊想著以前夜晚總守著電視看著《南方四賤客》這部美式動畫的堂弟,怎麼竟在國小準備升上五年級的暑假時期轉了個性,好奇著什麼原因讓他有此轉變?

因此,我繼續追問著:「為什麼說它是一部骯髒的卡通呢?」

「因為它裡面都在罵髒話。」堂弟總是簡潔有力的回答著。

「為什麼罵髒話就不好呢?」大概沒那一個大人像我一樣這麼愛問為什麼。

「因為老師叫我們不要看。」他回答著。

而我繼續追問:「那如果老師沒有說不能看,你會不會想看。」

「想看但是若看了之後,就會不小心學到裡面罵人的話,在學校一不小心就會講出來,一講出來就沒有獎卡了,集滿七百分的獎卡可以換一台腳踏車呢!」

我想著這個老師還真是大方,換一台腳踏車哩!只是不知他的獎卡制度的規則是怎麼安排的。不過,從小堂弟的一言一行來看,這個獎卡制度的魅力還真不小,竟然改變了他一直喜愛觀看的卡通。

有人說,學校是社會的一個小縮影,那麼,將這樣的制度放大到社會上來看的話,我們會否都只是生活在某種預設價值的觀念裡面,在趨吉避凶的世界裡浮浮沉沉呢?又或者我們能夠意會我們存在的價值,脫離反反覆覆的世間輪迴,尋找出自己與世界之間的一個平衡點。

這或許是一個骯髒的卡通,然而為什麼被冠以「骯髒」?為什麼「罵髒話」是一件不好的事情?……有太多的為什麼似乎需要被問。

然而,為什麼的聲音似乎只會越來越少。
維尼婷 2006-07-18 23:11:50

這真是讓我心有戚戚焉阿
學校老師敎了不少,也敎很少,好像我們一直在考試,一直在追求知識,卻很少有機會問”為什麼”(而不會被斥責考試又不考 問什麼...)

我以前和我哥哥都很喜歡看南方四賤客,還喜歡學裡面唱那些怪怪的歌,我不知道如果我是老師,該怎麼樣去引導學生接納各種可能我自己也不太能接納的事物

不過我很喜歡你提出的觀點(不作批判,而是問”為什麼?”)

版主回應
呵呵~~謝謝妳的分享~~
不過,我這不知道算不算是個人的毛病~~
我不喜歡給人直接的答案~~~
就算要給也要給很多不同的答案~~
或是找一些問題讓人去想它自己的答案~~
因為我覺得留給人一堆問題也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這樣也可能讓人感到錯亂~~~
不過,我個人對錯亂這件事不認為是不好的事情,
也就這樣我常常在錯亂之中尋找一種答案~~
小孩陷在錯亂中,不知道會不會很恐荒~~
不過,我覺得幫助人去想清楚一些事情而非告訴他答案是一件很重要的學習歷程~~
就算告訴答案或許也不一定真確,而在這之中或許也含有上對下的關係出現~~
唉唉唉~~用了好多不過……
東提一點,西提一點,
我看妳或許也會看亂了……
有空在寫一些相關的東西~~~

看到妳在這出現真是高興~~~
然後,這一篇或許會有續集~~~呵呵~~
2006-07-19 00:5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