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31 11:13:27Daphne

菜英文

我以為唸書唸了幾年,從此可以透過這個跳板脫離社會勞苦的階級,
於是我在大學最黃金的時期很用力的揮灑青春的氣力,
搞社團,辦活動,永遠一副大無畏世界和平的表情,
樂觀地認為自己將來前途無量一片光明,
離開校園,我們都一樣,換下牛仔褲和顏色鮮豔的T恤,
穿著彆扭的”正式服裝”,化著極不專業的妝,
資深人事主管一眼就可以看穿,是的,
我是新鮮人,我是菜鳥,我的靦腆和生澀都很合理,
我也覺得無傷大雅沒有關係,但是我覺得我有點小聰明,
學習能力很強,反應也很快,創意也很多,態度也很積極,
可是這些他都不在意,我從他眼裡看到一個問號,
“你這個死七年級是會幹嘛?”
於是他當場來給我個英文面試,.......
完了!這下子全盤皆輸,前一天背的英文希望用得上,
我馬上用著跟他預期中一樣的菜英文對談著,
耳朵彷彿聽到:
在這個國際化的全球趨勢裡,不會流利地講英文,
很遺憾,你只能做一些很基本的高替代性工作。

結論出來了,我和面試主管默然達成了共識,
我還是很禮貌地離開該公司,抬頭看著天空深深呼吸一口氣,
天曉得我為了面試輸人不輸陣,先是花錢買了所謂的正式服裝,
然後鞋子髮型包包.....所有東西都要打點一下,
為了不遲到我不敢搭捷運及等該死且永遠不準時的公車,
前一天更因此忐忑不安輾轉難眠,
所有的準備可能在三十分鐘的對談中回歸原點,
一次,兩次,三次,到了第十次以上我已經笑不出來了,
然後在痛苦的面試輪迴中繼續循環著,
oh!my!怎麼跟我想像中都不一樣?????
心裡按幹不已,也怪不了他人,
我只能說: ”菜英文,I hate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