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5 22:37:44詩友

【七夕組詩】帶月色的水 文/千朔

 

圖:99八月蓮花瓣,無楚攝影

●8月1日(一)~8月14日(日)
●值 星 官:無楚
●訂定主題:前世情緣


【七夕組詩】帶月色的水


1.
哥哥
我是帶著月色的水
在人生的河流裡往你的方向前進
常常,有風在夜晚熟睡時
朗讀你前世的詩當我
的床邊故事,記憶像一艘船
時間隨野草地搖曳空白

哥哥,你說
這一世要來認我的
那天邊的星是日子的記號
我數到七,再加一個七
整年無所事事的鳥就搭成橋
你不要牽牛來,現代知女那麼多
但,都不是我

哥哥
這是最後一聲喊你,如果
你猜不出我的謎藏
就讓遠方的漁船帶走月亮
的兔子,到不為人知的島嶼野放
我會留下一片森林和湖水
給你筏木,造船
讓你天天看著月亮,滴
下來的水


2.
水,我是水
自然而然地流向黑甜的洞
雖然一直在這裡的愛情很亮,可是
卻照不見你已經長犄角的夢

我在不為人知的夜裡寫詩
在一個普通的日子研磨一杯前世的卡布奇諾
對一聲音效卡卡的鍵盤描敘你,忘了的愛
最後,我倒一杯水(含著月光的水)
種一株鹿角植物,與夜靈犀

親愛的,你夢見了我嗎?
我正向著一個遠方的詩人(可能是你)告白
此刻的你如果無法入睡,是否
想起我的號碼
那一個深烙在你胸前的數字


3.
愛,我正為你寫一首情詩
(或許,你會覺得這是一首不是情詩的情詩)
但是愛,如果不寫給你
星星就再也沒動力往前一天
那是我期待的明天,你會
喝著我的水,順著日子流向我

愛,我們的序曲長了點
但忐忑不安的心已經出發了
夜色整理好詩篇,愛情從露珠散發芳香
我在發呆的時候看見八月的翅膀
那一刻,天空好溫暖
雲朵落下了你的笑,把我寄放在你肉體內的水
重新養回這一世,甜的記憶

愛,你應該收到我的情詩
因為萬簌俱寂的夜裡,除了星星和我
沒有人會想你


4.
從現在起,月光
就是我喊你的名字
不管我們是隔著山隔著海,還是
隔著島嶼,只要有水
你能看到我;我也可以
看見你的思念
(雖然這個詞早已陳腔爛調,但我已經沒有其他
 的文字能夠直述你百折千轉也繞不出的念)

而跟你不一樣的
我陸續把窗外的水續起養魚
每隻魚的口中都含著一顆珍珠
牠們每吐一口泡沬,就掛上
我的眼角 

 5.
親,如果這一世你還記得我
就會明白這世間為何滄桑
就會明白多情人的靈魂是帶火又帶雪的玫瑰
所以我願當一隻夜鶯放歌,在你夢裡
用情感最原始的母語,催生
這一世的開花。結果

我沒有要你懂得體貼生活,沒有想你
為了與我共用一頓晚餐而勇闖紅燈,更沒有希望你
把落日撈回來煮成蛋包飯
所以放下你的防衛和銳利
如果你想愛,就用力愛
我會在

月光下,擺出一副期待
等你來的姿態


6.
月亮成弓,今夜
我做弦地射出自己
飛是一種期望,也是一種失望
星光無動於衷地曬傷了我的夢
仲夏夜的遊戲,就是少了一顆南瓜
一隻老鼠,和一個可以把你變成
出現在我面前的王子,的女巫

你不要憂鬱
文字的信心有不可限量的光明,你看
百合的種子也有毒
我邊走邊將水灑在你的識田,自言
自語的詩就蛻變成螢火蟲
無數眼睛在空中看著我如何在黑夜裡
描紅你的心

我一再把水給你,一再把花
從沿海地帶放飛
秋天還未到之前,你聞到的桂香蟬鳴
是我的牽掛


7.
哥哥,我又想這樣喊你了

我與人集體去求箋
抽中大師的小山水一幅
於是要求:
日子要長一點
時間多些明媚的水分
人物,當然是
花間的你

哥哥,你不要去撲蝶
那些紋路沒有適合今夜的情詩
那些花香只會將我隱匿
還有那些雨,都是被我招兵
買馬來的搶手,他們將
我的字寫在你的肉體上
我的夢,落在你的心房裡

哥哥,再喊你一次月光
再說一次:我是水

是現在,流在你體內不乾涸的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