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5 19:09:12詩友

顏色  文/千朔

 

圖﹕野鴝,無楚攝影

●100年1月2日(日)~1月15日(六)
●值 星 官:太初
●訂定主題:2.回顧與展望

【顏色】

--回顧2010年,每一種顏色都代表一個月的心情;十二月的日子裡,不知心情是屬於彩色的?還是屬色彩的?

 

1.黑
越過荒瘠,天空尚未發芽
花草顔色未塗
我聽著北風打探候鳥的訊息
在野地,任由冷氣團呼嘯
我還聽見冬季細雨,綿綿
延延地拉動城市的提琴
仿佛,島嶼的夜有點長
又黑又冷的創世記
讓我只想投入你
溫暖的港口

2.青
聽說趕路的冬天已經喪失意志
我把依然冰冷的手放進你的口袋
拒絕由淡水傳來的最低溫
破壞泥土的最後一口暖氣
想像沼澤潮濕的存在
是爲東風準備
青芽萌生的那一刻
我們也伸手迎接春天的新生

3.綠
綠草宣讀預言
桃花不是唯一的花冠
山櫻畫出粉紅色天空
窗,還是哆嗦著這個季節不是春天
我專注聆聽遠方的雷鳴
海水由灰轉藍,你的心事
也逐漸清澈,好似雨過天晴
風箏又綁上新色彩
畫出的彩虹正好在眼瞼上
只是我畏寒的身子
期待更暖更暖的氣候
就象燕子,一直擱淺在你
不大也不小的臂灣

4.金
麻雀重新回到窗臺
天空有新的氣息滋生
我記得紫藤花的蕊心是金黃的
尤其被清明的雨洗滌過後
陽光回暖,土地裏的甜美也開始騷動
田鼠離開溝地的洞穴,或許
厲葉會從鶏籠山飛來
稻草人又可以告訴我們英雄的戰迹
這次,我會記得
多留一碗春水
爲你煮茶

*厲葉:臺灣閩南話的老鷹;鶏籠山即現今的基隆山,又名爲大肚美人山,因山形恰似一個躺臥的「大肚美人」,而臺灣近年來的老鷹常盤旋在此

5.黃
桐花的雪,提早從四月飄來
我回顧南方,聞不到你寄來的花香
文明,讓城市充滿鄉土的廣告而懷有情感
擂茶,板條,另一種母語把原始生命復活
我往大貝湖前進,候鳥陸續遷徙
有那庅一段時間記憶是紅的
鳳凰花探頭在湖面上
感受年輕的春意
單車轉動笑聲摻和樹上的早蟬
我毫無清心地想起你
挂心的那一片田地,走過小滿
穗,黃了

*大貝湖:澄清湖早期的舊名;擂茶,板條:客家傳統食物;小滿:廿四節氣之一

6.紅
聽到荷花的聲音,蜻蜓聚攏湖心
等待太久的期待,意興闌珊後就不再驚喜
就象綠綉眼和松鼠對望許久的果子
如果,我能停止時間的沙漏
消失的樹林可以一一復活嗎?
手中的訃文回應:往事只能追憶
歲月在斑馬綫前沒有紅綠燈的阻礙
我對著城市高樓折射陽光的玻璃
拍出一幅你和人間的馬賽克的浮世繪

*馬賽克(Mosaic):一種裝置藝術,源自建築業磁磚的專有名詞,後發展爲墻壁上彩圖的裝置藝術,之後又延用至電影和影像處理;浮世繪:源自日本繪畫名詞,畫作是以描繪中下階層生活狀態的內容爲主。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