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2 23:04:36詩友

99年1月3日(日)~1月9日(六)主題:與季節一起旅行

 

圖:三芝天元宮,無楚攝影

●99年1月3日(日)~1月9日(六)
●值 星 官:千朔
●訂定主題:與季節一起旅行
●主題闡述:
  一年中有春夏秋冬的流替,每個季節都與我們的生命有著息息交迭,或情感,或思想,或健康,或遊戲;本週我們將「與季節一起旅行」為主題讓詩友們自由聯想詩人與季節的脈動,是如何的交疊出詩的火花。


好詩欣賞:<檳榔花開的季節> 作者/張錯


之一.路過美濃

客籍的我
懷著一份多麼甜美濃郁的感情
因為美濃是客家人的,
也是鐘理和的,
也是勤勞莊稼人的,
而且大部份的婦女,
白天在田裏,
夜晚在燈下編制桐油傘,
當年客家的男人都嚮往功名
日夜勤讀詩書,並且準備渡海應試,
如今的我,卻不辭千里
買棹而來,追尋一個布衣的家園──
譬如美濃!
在門前種幾棵檳榔,
屋後植一畝蕉園,
把詩寫在芭葉上,
把浮世的詞句與檳榔一起咀嚼。

之二.檳榔樹下

有一種香味牽引我,
有一種夏天昏眩我,
有一種翠綠有一種樹,
高大而溫柔,
(並且寂寞!)
令我傾心和心碎,
並且如此正直,
好像全部天空
皆以它為軸心。
所以必須正直
不偏不倚地成長
直到所有的椰子樹
都不堪累累的果實而彎腰,
它才顯得更孤單而高貴──
以高貴的心
開出一簇如星子燦爛的花,
並且結苦澀的果,
讓人沉醉。


之三.農溪畔

下午我們繞過美濃
直趨六龜
迎面而來的,
就是潑墨般的十八羅漢山
掩映在青翠的竹林。
如此的漫遊或攀登,
只宜在一個清涼的午後,
攜一瓶酒,
下一局棋。
我們繼續行程
來到 濃溪畔,
 並且得聆天籟──
 水的急湍,
 蟬的固執,
 風的堅持,
 山的沉默,
 萬物自有性格
 彼此互不相屬,
 而因為一種緣份,
 大家相聚,
 而成天下之至善至美。


之四.龍眼樹林的夜晚

有人要聽鬼故事
有人娓娓細訴玄奘在西域的見聞,
有人拉起手風琴和輕輕唱歌,
有人朗誦著流暢的英詩;
我沒有故事,
我一生的故事,
已經決定以臺灣為結局,
並且終生不渝。
我不想唱和流浪的歌,
因為我已疲倦於長途的跋涉,
我靜聽詩內熟悉的句子,
因為他曾是我年輕時心儀的典範。
但是我有一種奇妙的感覺──
在黑暗裏,
龍眼悄然緩慢地成熟,
不為天下人知!
它們在平實泥土色的硬殼內
醞釀著詩般的甜汁,
並且練就一身柔韌白肉,
亦不欲為天下人識!

2010-01-09 22:20:56

【詩谷】

如果言論是風
他將吹拂誰的海洋
掀開怎樣的浪濤?

如果情感是雨
誰願撐起無悔的傘
呵護微弱的燭光

或者,憤怒是火!
燃燒,便能洗淨一切?
無視乎冰封極地的抗擊?

我說,智慧是光!
發願化為滿地的向日葵
於梵音出谷的歌聲中
大地溶化著雪梅
映照滿天耀眼的金黃

﹝2010-01-09 22:19﹞

毓醨狐 2010-01-09 14:00:23

<候鳥>

隨著季節流轉 張開了翅膀
領航人聲聲的呼喚
是飛翔的渴望 渴望
飛翔

專家說的口沫橫飛 在黑黑方格子裡
暖冬 暖冬 是暖冬?
可生理的時鐘卻急速的響動著 
催促著 逃離

逃 能逃到哪兒?
西伯利亞的寒冬早已降臨 極地的震盪
把冰山崩壞的寒氣吹的更高更遠
逃 我們能逃到哪裡?去避冬
往南 往南 再往南
領航人大聲催促著 該上路了
去尋一方樂土
一處暖和過冬的地方

我來了
伴隨著寒風與細雨 翱翔於萬里的高空上 
我來了 以鳥之名

忘熒 2010-01-08 23:35:45

冬暮醉夢溪懷友--願你們都幸福快樂

滾滾紅塵淘不盡,悠悠醉夢無絕期
黃蘆白頭更野薑,知了唱罷朔風鳴。
群星皎皎應眾哮,一盞未盡歌數曲
昨夜去歲忽散盡,繁華憨夢終需醒。
萬水迢迢匯江海,今日一別會有期
請君聽我歌一曲,寄醉夢隨水流天涯。


注,醉夢溪本名指南溪,流經政大校園,為政大十景之一,第二十六屆新聞系幾位學生改名為醉夢溪,取自醉生夢死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