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1 23:33:39詩友

不繫之舟 文/〃︴戀羽~

 
●7月5日(日)~7月11日(六)
●值 星 官:斷章     
●訂定主題:賞析與評論之練習(泊樓詩友提供)
 
 
(不繫之舟)   作者:林泠

沒有什麼使我停留
―—除了目的
縱然岸旁有玫瑰,有綠蔭,有寧靜的港灣
我是不繫之舟

也許有一天
太空的遨遊使我疲倦
在一個五月燃著火焰的黃昏
我醒了
海也醒了
人間與我又重新有了關聯
我將悄悄自無涯返回有涯,然後
再悄悄離去

唉,也許有一天—―
意志是我,不繫之舟是我
縱然沒有智慧
沒有繩索和帆桅




這首詩共分成了三段,採循序漸進的方式,第一段中的玫瑰象徵愛情,綠蔭和港灣象徵家的庇護,但作者卻寫著「沒有什麼使我停留/―—除了目的」意味著人生中重要的幾個東西都未能使她停留,使得讀者更好奇的期待著那個「目的」。

第二段則寫出了線索,「也許」二字代表了想像,即使在白日夢中醒來,重新與現實接軌,那也只是悄悄的從無涯的想像世界,返回有涯的現實生活,然後,還是會再次悄悄離去,繼續在未知的世界冒險、探索。

第三段中的「意志是我,不繫之舟是我」是作者的自問自答,再次強調「不繫之舟」表明了自己的堅決意志,「縱然沒有智慧/沒有繩索和帆桅」智慧象徵知識和技能,繩索和帆桅象徵萬全的準備與助力,「舟」不僅代表渺小的個體更代表著作者,最後的兩行堅定闡述作者的決心。

詩題的「不繫」便點出了,為不願受束縛而追求自由、理想,載著不畏艱難、冒險犯難向未來挑戰的決心,是首充滿想像與勵志的抒情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