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7 21:29:22詩友

【二月台B側,往蘇澳的3062次區間快車】 圖文/長河

●圖:區間車,長河攝於暖暖火車站
●6月21日(日)~6月27日(六)
●值 星 官:映彤
●訂定主題:火車 (詩友朵朵提供)

我在城市間穿梭,
從最繁華的台北車站向四面八方流動,
一路是北上,一路是南下,
不論如何,我終將走進鄉下。

我穿過信義和松山的縫隙,
從地底,走向光明,
南港一點也不南,
也沒有映入眼簾的港,

汐科、汐止,
止不住水也止不住我的腳步,
我看見戰爭的殘像,
牆是那樣一堵一堵的,
五堵、七堵、

(好在中間還夾著一百種幸福)

八堵,又是一條岔路,
我不願讓雞籠鉗住了我,
然後,暖暖的暖暖……

(詩人在這裡默默離開……)

四腳亭之後,什麼時候到瑞芳、侯硐?
什麼時候蘇澳、宜蘭、福隆?
人們漸漸散去,腦海裡不再清晰,
我放慢腳步,讓風從我的車門吹進。

和你一樣,我每天走一樣的路,
和你一樣,有時會遲了點,
但在抵達目的之前,我不停息,

蘇澳新站之後,
我在蘇澳睡了一會兒,
而後,改了姓名,踏上新的旅程。



--------------------------
往蘇澳的3062次區間快車

平常,沒有留校自習的時候都會搭這班車回家,
配合這次主題是火車,就在火車上寫了這篇。

她從新竹開車,我在松山上車,
我在暖暖下車,她在蘇澳停車。

台北、松山之後沿途停靠了南港、汐科、
汐止、五堵、百福 、七堵、八堵,
過了暖暖是四腳亭、瑞芳、侯硐……

其他前後的我都記不得了,
只記得會經過福隆和宜蘭兩個大站,
就順勢寫下來了。


註:
1‧五堵、七堵、/(好在中間還夾著一百種幸福):五堵和七堵之間是百福。
2.八堵,又是一條岔路,/我不願讓雞籠鉗住了我,/然後,暖暖的暖暖……:八堵分成兩路,一是往宜蘭蘇澳方向的暖暖站,一是往基隆的三坑站。
映彤 2009-06-27 21:49:35

我常經過汐止、南港間的平交道,看著不同的火車呼嘯而過,因為松山以後,我就不熟了;經長河的詩寫,原來它們會經過著一百種幸福的地方,下個月我就可以沿這條線去宜蘭,看看那地方。

我喜歡長河這首火車詩,很經典呢~
細賞了~~~並祝長河安好

版主回應
長河寫的時候總覺得有些感動,
每天坐火車,有時候想想其實也不賴呀,
謝謝映彤的稱讚喔~
2009-06-27 2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