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4 12:25:46詩友

【笑靨裡陶醉】 文/流星雨


5
3()59()
官:太初
訂定主題:詩心詩情


【笑靨裡陶醉】


妳的柔美像夜空月亮
輕輕披掛在我身上
如徜徉在銀色的雲海
清涼妳透亮的光芒

妳黑溜溜的眸子裡
深藏未經雕琢的嫵媚
散發青春浪漫韻味
我躺在你笑靨裡陶醉

飛花輕夢 2009-05-06 15:51:28

謝謝道弘詳實的解說
讓大家對你詩中的意涵與角度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也更能賞讀到你的文字魅力呢~

也謝謝淡路的回應喔^_^

淡路 2009-05-05 10:06:54

哇!
好漂亮的圖
我喜歡樹~^________^

太陽光(道弘) 2009-05-04 23:04:44

存在主義說到,存在先於本質,這是說沒有穩定不變的人本質,人性,所以沒有內存,或自然的人為價值,

露珠本是自然的景觀.因為美感,以及稍縱即逝的瞬間,產生了如曇花一現般的短暫.
魔鏡的存在源自童話思想以及延續出一種自我催眠的膨脹,而網路的世界就像魔鏡般催眠著每個人的渴望及思想,使得離開網路之後,虛幻不實的心境如同露珠般消失,短暫而美好的交集中建構一種現代主義下的省思.

雖然露珠是及網路都是現實的存在,在存在主義中所教導的每個人必須就過自己的生活,因而創造自己的價值中有了註解.
這樣的註解下以真實的景物,創造衍生的虛幻中尋找一種被認定與渴盼的價值感.

而這樣短暫的交會中,其實也說明了,人是一種容易隨境轉心的感情動物.進而由存在主義的渴盼中,演化成為現代主義下的情緒,感情的自由表達.

在魔鏡的敘述裡,不管是感情,美麗,夢想等,其實只是一種渴盼實現自我的一種摧眠.或許在道弘的感情觀裡,世上最美麗,最想娶的女子就像觀世音菩薩般的白雪公主那樣遙不可及.

所以道弘化身成為魔鏡裡面的主宰,沉思著自己的欲望如同芸芸眾生中面對網路所垂釣的無盡欲望中有了省思.

在本詩的創作過程中
最喜歡的幾句詩句裡
用到奇句妙語的部份有

夢的思念是一條鞦韆
將我底心蕩的很遠很遠

以及重覆運用到疊字的句型的句子

魔鏡的外型總是耀眼
圓圓的圓圓又很圓圓
恰似我心中的思念
盤旋著心裡盤旋的盤旋

這一段是道弘很深的執著與感慨,而這樣的感慨就像露珠即將被太陽蒸融般的不捨與難過

永遠有多遠.

人生的家庭,親庭,愛情中,在多變以及容易變質的世界中,誰能期待自己的情感依歸中能夠永遠像座燈塔般照耀而不會迷路,感情的世界裡是否自己也曾經因為不懂而受傷害而迷路.因此露珠串連出道弘對感情易逝的悼悔及害怕,而魔鏡只是每日摧眠自己不斷的在網路上尋找並希望能證明自己想法外的可能.

所以藉假修真吧.道弘也希望能早日頓悟返樸歸真契悟真性之道.
至於最末句中

我在鏡外掉出一滴淚
直到關機的
瞬間

由這裡回歸到現實面,也省思人生情愛不可計捉如夢幻泡影.
所以道弘也只能努力學習一切的技能才藝.以期盼所衍生出才藝的每一隻手都能成為將來行菩薩道的資糧.當然,道弘目前還不是菩薩所以還無法證明永遠....
詩有多義性,也期待詩友們說說自己的看法.
詩有潛義性,也希望詩友們能說說道弘思慮中所未能思考到的省思之處.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