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8 20:57:43詩友

獨行詩總評(太陽光(道弘)

 
賞析
 
 

1.詩的綱舉目張

 

獨行詩,什麼是獨行詩

顧名思義

獨行詩就是單獨一行且完整的詩句

獨行詩的魅力是什麼

它除了將所有的感情濃縮為單獨一行的表達外

亦將一個主題以一個句子呈現

做為一種高思考力的創造

獨行詩的難處

在於它必須要有言外之意,弦外之音

使人在相近及相似的聯想中體悟到詩題與詩句的契合及默契

獨行詩的精美,美在它必須要有奇句妙語的展現。使得獨行詩能生動活潑

而意象的銜接及節奏的變化中,獨行詩最能彰顯寫詩的的功力及特色

而獨行詩的展現如何且讓我們來看以下的介紹

 

2.愛在詩心誕生時

在三十二位的詩友作品裡(因有一位詩友不合格式故不在此列)每人舞動詩意的性靈,或者言外,或在唯美,甚或意象及節奏的表達中,使得本次的詩題的呈現有了豐富多采的樣貌。而每一位詩者對獨行詩的表達中或少至兩題,多至六七題等,可見其對獨行詩的熱愛及喜歡,,道弘茲將此次見到較為喜愛的句子做一整理及說明,若有未選到卻精美的句子,疏漏之處還請見諒。

  

 承諾如影隨形,詩人般的皎潔。《月光》1/2王子
 落下滿地思念,燃燒的一刻。《秋紅》凝詩
 人生,最怕短到不夠用。《生命》Seaside
 我踏著風的節拍,與大地對飲月光。《舞》映彤
 黑暗時期,遇見了冰山 。《冷漠》悠風
 活潑的星子捉迷藏,調皮如我,捉我誰能?《眸》風細雲飄 
 我是世界運轉的中心 。《無神論》
 分不清楚是雨還是淚,只好望天空歎息著 。《孤獨》星苑
 晶瑩如彎月,在空中劃出一道美麗的弧線。《彩虹》咖哩蛋包飯
 淚水找不到停止的藉口。《情逝》琉璃
 不甘心這一生只愛你這一回 。《愛》朵朵
 我已從他們交談的快樂與否中安然溜走。《魚》太陽光(道弘)
 睡著,醒著;坐著,站著;動著,懶著;呼吸著,在天地之間。《生活》李盈
 如同一陣清風,拂過雙頰即逝。《靈感》LifeFish
 明亮柔和的眼睛像是水洗的星星。《笑容》流星雨
 包覆整片換季的聲音。《面紙》景翔
 踩著時空的線寫生活。斷章

 濕冷心事,讓我來溫暖加油。《烘乾機》章魚冰

 桐花飛撲醉臥步道雨水流浪在潺潺的夏天。《五月雪》無楚
 柳下惠再世 坐懷不亂。《椅子》筠月
 以一個名字,喚為,飛翔,快樂的畫上光彩和溫暖。《天空》飄浮
 我忐忑不安的記事本中,夾藏紊亂且修飾過多的想像力。《多雲》飛花輕夢
 心情隨著月光,起落無常。《潮汐》長河
 替太白的月色,再斟一杯酒。《微醺》亦文
 一陣及時雨繽紛落下,荒漠草原上長出了新綠《靈感 山戎

 以為是所有的結束,世界才剛剛開始。 《死千朔

 聲音洩漏了誰的秘密?《別說 別說

 打破窗框,與浮雲躺成一線。《悠》羅瑞亞

 斜陽下的剪影,瞬逝交錯的光陰。《燕子》泊樓
 劃長,劃短,花費的都是自己。《時間》妙音
 豈是本紀記得清?《春》樂穎

  

 

3.詩後顧盼

在獨行詩的創作裡,最怕是將詩題依文解義,而成為直接表達。而本次詩題的作者中使用的象徵的作者不在少數如:

 
 承諾如影隨形,詩人般的皎潔。《月光》-1/2王子
 落下滿地思念,燃燒的一刻。《秋紅》凝詩
 我忐忑不安的記事本中,夾藏紊亂且修飾過多的想像力。《多雲》飛花輕夢
 心情隨著月光,起落無常。《潮汐》長河
 活潑的星子捉迷藏,調皮如我,捉我誰能?《眸》風細雲飄
 我是世界運轉的中心。《無神論》
 我踏著風的節拍,與大地對飲月光。《舞》映彤
 黑暗時期,遇見了冰山 。《冷漠》悠風
 
等..

 

在視覺的意象圖象表達中有

 

 晶瑩如彎月,在空中劃出一道美麗的弧線。《彩虹》咖哩蛋包飯

 打破窗框,與浮雲躺成一線。《悠》羅瑞亞
 

語句綿密緊湊者有

 桐花飛撲醉臥步道雨水流浪在潺潺的夏天。《五月雪》無楚

 

音樂節奏明快而呈現特殊者有

 睡著,醒著;坐著,站著;動著,懶著;呼吸著,在天地之間。《生活》李盈

 
譬喻法者有
 如同一陣清風,拂過雙頰即逝。《靈感》LifeFish
 明亮柔和的眼睛像是水洗的星星。《笑容》流星雨
 晶瑩如彎月,在空中劃出一道美麗的弧線。《彩虹》咖哩蛋包飯
 
典故事例者有
 我已從他們交談的快樂與否中安然溜走《魚》太陽光(道弘)
  (出自莊子與惠子論魚之樂與否的故事)
 
格言呈現有
 人生,最怕短到不夠用。《生命》Seaside
 
 
茲將此次詩作呈現手法說明之,而缺漏之處亦請各位詩友賢達指正。
 
詩是文學,而文學是文字的學問,因此必有其技巧及章法以說明之。
而詩亦是藝術,王鼎鈞先生曾說,藝術要由雜入純轉益多師,以其達到收納各家之言,進而自成一家。詩藝的學習亦然,在眾多詩輩前賢上是否亦多方學習以達成一家之效。新詩貴在新奇獨特,是以有其我的自創語之呼聲。而詩的內涵來自生活、美學、文化、哲學等方向。而在中國文化的傳承中,詩的地位高低的精神表達乃以詠史、言志、唯美而呈現之。是以道弘謬想,今將習詩之一得之愚呈現給大家。願在詩友會的園地裡與大家共同成長。